茉莉兔兔
茉莉兔兔

喜歡中文、傳統文化、美食、閱讀、音樂、遊戲、旅行等一切虛度光陰的方式。

人生若只如初见

商家造節常常真的是(找個藉口)編個理由,比如520,因為諧音“我愛你”就能成為情人節;比如七夕,因為有牛郎織女也能算成情人節,只是無釐頭的節日最後落腳點都是買買買、送送送、吃吃吃和啪啪啪,這與“愛情”兩個字之間,真的還有距離。

舊文一篇,應景講講愛情


上個月和朋友去听上海本土唱将“王厂长”的一个路演,印象深刻。

没想到一个看上去粗糙疲懒的人精,唱起《可惜不是你》却那么细腻婉转,一咏三叹,生生让人有了“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叹。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常见有小儿女更是用“人生若只如初见”为题,自怨自艾写相思态,觉得这几句话真是写尽了对方的薄幸道明了自己的心酸。被人甩了,就抛出这句话来,显的自己无辜、高深、善良。却没想过这“易变的故人心”可以指对方,也可以是自己啊。所以我觉得这四句少有埋怨多有无奈和惆怅,更有具往矣的洒脱。可能是女歌男唱的关系,王厂长的歌比梁静茹少了哀伤多了洒脱,一首歌听下来真的是难得的通透。

初见时,自然是蜜里调油千般好,处久了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琐碎就衍上来,慢慢没过甜蜜去,日子就单调起来。单调了就容易想起“明月光”,忍不住叹上一句“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却忘记了眼前人也有“初见时”,曾经也不是“白米饭”一颗。得陇望蜀实在是人之常情。退步说,如果一直蜜里调油也是容易腻了,所谓时移势易,当初千娇百媚的“朱砂痣”也会变成“蚊子血”,故相爱容易相处难。

何须自怨自艾伏低做小,珍惜眼前人就好。若能运用大智慧,将柴米油盐中配上蜂蜜,何须去感叹过去的时光,当下此刻就是最好一刻,下一刻则更有惊喜等待发掘。哪怕是求之不得,已“初见过”,也已足够。

可惜不是你
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
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