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兔兔
茉莉兔兔

喜歡中文、傳統文化、美食、閱讀、音樂、遊戲、旅行等一切虛度光陰的方式。

新冠時候講講口罩

借用圖片,版權屬於作者

新冠的消息沸沸揚揚,每個人的心裡安全標準不一樣,囤貨也各有不同,但是有一種物資在我身邊屬於人人都在談論,但是幾乎買不到,那就是口罩

通過這次傳染疾病,我們被普及了口罩的各種型號和使用方法,無論科學與否,口罩的地位一下子空前提高。當然,結果有好多:堅決認為不需要佩戴的有之,根據資料找自己需要的口罩佩戴的有之,比較恐慌的人只買最高等級的n95(如果買得到的話)也有之,還有更誇張的人,只要臉上能罩個東西求心安就好。

華人群裡更議論紛紛,話題從“為什麼不戴口罩”到“為什麼要帶口罩”,從“組織團購口罩”到“抵制三無口罩黑心販賣”,從“為什麼你們不學學中國”到“考題不一樣,學習程度不一樣,怎麼抄作業”⋯⋯紛紛擾擾亂成一團。

這裏我說說我的想法,至於對不對,大家想讚想噴,隨意吧,我佛了。


在美國,帶口罩是不是必須選項?

先貼個PMC上的論文檢索連結,成千的文章,想看的自己點。

再貼個中文知呼網站上我比較喜歡的回答的連結,不愛看英文的小夥伴可以點這個看。

戴不戴口罩其實已經超越簡單的衛生問題,更偏向於社會學和心理學問題了。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小社會有100萬個人,其中1000人得病,那是1000人戴口罩更呢還是大家一起戴口罩更好一點呢?要知道這兩者效果其實是一樣的。

你也許會說“從經濟和效率上講肯定是1000人戴會更好,但是我們不能保證他們都戴啊,所以我戴口罩是自保。”

這就涉及到一個社會成本的問題了。我們都知道互信社會成本低,不信任的社會成本高,也知道最佳防護當然是人人都有防護罩,全部大隔離,但是你知道全民戴口罩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少麼?我們能承受每天100萬個口罩的消耗量麼?生產/物流/垃圾丟棄,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存在。

綜合考慮我個人覺得讓醫護人員和病人戴口罩是必須的。如果你自己覺得疑似得病,請先自我隔離並及時聯繫醫院。其他,戴不戴問題不是很大。

沒有口罩我得病的風險會不會很大?

無論中美專家都沒有說新冠病毒(不是沙林毒氣)是通過空氣傳播的,飛沫傳播也好,氣溶膠傳播也好 ,都是有距離的,所以保持人與人的距離、減少接觸就能降低傳播概率。相比較勤洗手可能是更方便和經濟的做法。

也看到很多人對“勤洗手”表示很不屑。這麼嚴重的傳染病,你讓我做“幼稚園小朋友就能做到的事情”有用麼?可是很多人就是忘記了我們在幼稚園就學到的常識啊,比如“飯前便後要洗手”“要愛你的家人和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好,退一萬步講,無論你再怎麼小心也無法把風險降到0,所以還是會有可能得病。但是新冠的自癒率也很高啊,特別在年輕人團體中。這些都有數據可查的。如果還是有各種顧慮的朋友,可以查一下每年車禍的死亡率,每年流感的死亡率,你也沒有因此不出門不正常過日子是不是?

我不搶人家也在搶,為什麼我不搶?

請允許我撒點雞湯:我們是人,是文明人,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且君子慎獨。如果“人人都在做”就等於正確,那不就是成了烏合之眾了麼。有時候很艱難,我們需要聽從理智的指引,去做正確的事情,爾不是感情用事。現在時刻艱難麼?感覺可能比現實更艱難。為什麼,因為焦慮會傳染,人都有從眾心,一旦形成群體行為,個人很難保持理智。所以現實的難度會被好幾倍放大。加上現代媒體推送方式,AI自動幫你過濾信息,你越來越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固有思維會越來越強化。不偏聽偏信和批判性思考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為什麼中國可以做到?

只能說國情真的不一樣。我們有個相對“地廣人稀”的優勢,我們大多人住自己的獨立屋,大多人出行用自己的私家車。國內的人口密集率和我們完全不是一個等級的。減少病毒的傳播速度比徹底切斷傳染途徑更現實也更人性化。

另外,中國有種資源優勢我們完全不擁有,就是政府集權,民眾非常馴服,侵犯民眾自由的成本很低。所以有些政策只能在國內實行。


我的理智告訴我不需要戴口罩
我的情感讓我看到口罩趕緊囤一包

嗯,那就囤一包吧,如果能讓你減輕焦慮感。但是也不用太多,有需要的時候用用。

最後的最後,希望大家都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