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那些佛陀的曾經

翻閱本生經,便沈浸在了佛陀曾經的生生世世中。

發現佛陀與弟子們,其實早在久遠以前,當佛陀仍是菩薩的時候,他們的命運便已經時不時地相互交集了。

有趣的是,佛陀曾與弟子們,一同成為動物,或者互為人與動物,也曾一同為人,或者是一起當天人,還有,他們也曾一起求道。

曾經菩薩(佛陀成道前的稱呼)是一隻鵝王,牠的兩隻小鵝孩子,一隻是舍利弗,一隻是目犍連。

菩薩也做過鷓鴣,朋友是隻猴子(目犍連),那時,鷓鴣因為年長,於是成為猴子的老師。

還有一世,菩薩是一隻有智慧的兔子,牠教導另外三隻動物持戒與佈施的價值(讀到這很驚嘆),那三隻動物學員分別是,猴子(舍利弗),豺狼(目犍連),水獺(阿難)。

在這個故事上,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豺狼能把兔子當老師而不是食物,看來動物的世界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麼簡單。

有一世,菩薩是隻鹿,受困在陷阱中,而那時牠的夥伴,啄木鳥(舍利弗)以及烏龜(目犍連),合力破壞陷阱救了菩薩。

當然,生生世世很漫長,按照各種劇情的需要,菩薩其實也並不總是扮演指導者、帶領者。

在互為人與動物的生命中,菩薩曾是一匹駿馬,而舍利弗則是駕馭這匹馬的戰士。

這故事讓我想像,當舍利弗證果時,觀到前生因緣發現自己曾經把老師當坐騎,不知道心裡會否感到不好意思,是我的話,應該會感到抱歉吧。

還有在同樣為人的生命中,菩薩曾是國王,車伕則是舍利弗,一天在路上遇到另一個敵對的國王(阿難),於是舍利弗便和對手國王的車伕目犍連競爭比賽,看誰家國王更厲害!!!

在閱讀這些故事時,雖然很多內容超乎了我有限認知的範圍,但卻讓我感動莫名。

讀到這兒不禁驚嘆,佛陀與弟子的關係,也是各種的愛恨情愁呀。

故事的力量,作用在於為人帶來寓意與啟發,何況,這些所謂的故事,很有可能是真正發生過的史實。

只是佛教的歷史紀錄,時間上超越一般人可考據的時間範疇,空間上也超越人道的侷限橫跨六道。

看到佛陀與他的大弟子聖者們,也不少做牛做馬的經歷,我在想,對於動物,身為佛弟子的我們,也許應該要多一份尊敬,誰也說不準,可能某隻牛是菩薩,某隻羊是聖者。

佛陀就有一世身為鴿子,結果被一個人(提婆達多)給吃了。

此外,今生的相聚,肯定也是早就發生了的緣分,不論是朋友還是對手,是恩人還是敵人,長遠來看,都是我們愛過也恨過、幫過也害過、助過也傷過的人。

在無盡生命的角色扮演與彼此相愛相殺的成就中,佛陀在先自己一步入滅的舍利弗、目犍連之後,為這人生的緣分道出了可以不再受苦的終語:

「真是不可思議,真是奇妙呀!比丘們,這樣的雙賢弟子都入滅了,但是我並無哀傷與悲嘆。因為凡是生、住、聚合的事物,終歸滅盡,怎麼會有不分離的事物呢?那是不可能的。」

「因此比丘們啊!要作自己的島嶼,作自己的皈依處,不要尋求外在的皈依;

要以法為島嶼,以法為皈依,不要尋求其他的皈依處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