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噶舉行者的特徵

見解上,無取認,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禪修上,無所緣,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行為上,不假裝,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果位上,不依他,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除上師,無可思,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看一切,以淨觀,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對眾生,有慈悲,是噶舉行者的特徵。

~竹巴昆烈大師~

小註:

沒有能被指明的見解,沒有任何焦點的禪修,沒有裝模作樣的行為,對於任何事不去指望依賴,一心想著上師,對一切有淨觀,對眾生有悲心。

竹巴昆烈大師提出的這七點噶舉行者的特徵,將一個噶舉修行人應有的內外狀態,做了巧妙的歸納整理,每一句話,不只是指出了特徵,也是甚深的口訣,更是行者的境界。

也許現在我們未必能達到,但是至少必須要知道可能的方向,這可以是對自己的評量標準,也可以是修行道上的精煉提醒。

PS

竹巴昆烈大師,是竹巴噶舉傳承中一位瑜伽士,以不合常理的表現聞名。在神聖的喜馬拉雅山區,虔誠的佛教國度裡,他的展現卻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甚至有些離經叛道。

然而他以一個對於欺騙與偽善絕不妥協、絕不遮掩者的形象,活在人們的記憶裡。他是一位眾人崇敬的成就者兼詩人,留下了許多發人深省的事蹟,與詼諧醒世的道歌。

關於竹巴昆烈大師,我還有一段相關的記憶。

那是曾經在二零零八年時,我們有幾個人當時在協助整理祈願法會的各種文章、報導與開示,地點在瓦拉那西創古智慧金剛大學法王的書房。

整理到一半時,法王噶瑪巴走了進來,大家便把握著時間請示了一些關於整理資料的問題,回答完問題之後,法王便沒來由的唸出了一首竹巴昆列大瑜伽士的詩。

而且馬上的,把在座一位法師的電腦拿了過去, 直接打出了這首詩的藏文,接著又直接口述地翻譯出這首詩的中文,讓有電腦的法師直接打字出來。

竹巴昆烈大師打油詩

翻譯出來後,還補充了一小段關於這首詩的源由介紹:

「據說,當年多情浪子竹巴昆列朝拜大昭寺等身佛,見佛不肯拜。當家師斥責地說:『愚人大膽,見了佛祖何以

不拜?』竹巴昆烈不以為然,但隔不多時,忽見其臉色微變,屈身合起了掌,虔誠地禮拜,並唸出了一首打油詩:

當年我倆一個樣,你挺精進成了佛,

老子特懶跑輪迴,今兒個老子得向您磕頭了!」

如果是我翻譯的話,應該會翻譯成:

你我最初本一樣,

你因精進成了佛,

我卻懶惰浪輪迴,

今得向你頂禮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