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nie
Melanie

藉由流行文化,探討社會現象。 https://www.instagram.com/melanie.watch/

【Giloo】打烊時刻-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庶民生活

圖片來源:Giloo

我很喜歡Giloo這個平台,推薦給所有喜歡紀錄片、獨立電影的人。尤其是沒有時間去追影展,在這個平台,不受限要搶票,或時間被綁住的情況。

想要更了解Giloo這個平台,可以聽下方兩個PODCAST的介紹。

尼爾喝牛奶:你的次文化指南 EP58. 我說那個紀錄片跟你想的不一樣 feat. Giloo 行銷經理 RUR‪U‬

娛樂重擊 EP3. 《Giloo》總監鄧兆旻、行銷經理施俞如分享如何為紀錄片拚命!


這部片的劇情,對我來說有點小無聊,並不是我會主動想要打開的內容。但是因為PODCAST中的介紹,讓我想要嘗試這部小品。對於只是想要看一部輕鬆的片,非常適合看這部片。


看似平凡的日常,其實有大大的不平凡!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和我們看到的台灣有什麼不同?從平凡的事情中,不一樣的角度取材,以清粥小菜為出發點,帶出那些下班後的日常。導演藉由反覆的拍攝,日復一日攝影機下的畫面,看到的是你我身旁小人物,每日掙錢的日常。

最吸引我的是,拍攝的地點「社子」,一個有點local、有點庶民、有點不是那麼流行的地方,卻是我們平常最容易接觸到的日常。

紀錄片導演拍攝的角度,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夾娃娃機店、宵夜店...,怎麼樣的人會在這樣的夜晚活動,不只導演好奇,看得觀眾也很好奇。夜歸的上班族、計程車司機、夾娃娃店的台主,都被記錄在這部電影中。我不確定一般的台灣人怎麼想,但我身為貼近社子生活的居民,我其實很感動,這樣子的生活,看似很平常的生活,平常在我的身邊圍繞著...居然有人願意記錄下來這樣的日常。


我很驚豔,這樣的日常...我雖然心中感到好奇,卻不會想要深究,偏偏外國導演看到了其中的不同,將其記錄下來。既真實又深刻。尤其導演透過一家清粥小菜店,帶出夜晚不同的樣貌,有人是生活正準備開始,有人是一天的生活正準備結束。

整部片沒有太多的對話,只是一般的日常生活,但又和我們一般的朝九晚五不同,比我們想像中的下班時間晚了點...,想想我們自己夜歸的時候,電影中的內容,也是走在路上可能遇見的景色。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結尾。看了導演的訪談紀錄,說明這樣的結尾是刻意安排的,希望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多了些不同...,所以脫離常軌,清粥小菜店的老闆騎往某個深山中,遭遇一些平常所不會遇見的。但是在這一刻,彷彿我以為...看了另一部影片,有點讓我出戲...

原本著迷於這樣平常的節奏中的我,突然被帶到一個突如其來的世界中。這可能與我的個性有關,我太習慣日復一日相同的生活,只要有所變動,彷彿破壞我心中的和諧...是否也提醒著我,生活不該一成不變,也該有些突破的點。(這是我幾個月前寫下的結論)

但是在現在的疫情中,回過頭來看我原本訂下的結論,突然覺得日復一日的生活,現在居然變成是奢侈的希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