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力再說MariosBB
瑪力再說MariosBB

社會心理學愛好者 美麗新世界1984號 手撕吾毛工作室 Youtube頻道:https://bit.ly/3oM9dLW 電報群:https://t.me/mariosBB 推特:https://twitter.com/MariosBB1

連被虐都要裝逼是個什麼體驗?——上海正裝核酸盛典的鬧劇|瑪力再說

今天的内容非常主观,就是来酸某些装逼的人,我们先来看一组图片,这是前几天上海某些小区盛装出席核酸检测仪式的照片。某些报道称之为上海要用自己的精致形象来感谢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有穿西装的、婚纱的、全家盛装出席的,甚至还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生物。面对这种既戏剧化又荒谬的表演,到底是个人自由还是病入膏肓,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Hello大家好,我是玛力,这是一个提倡思辨和手撕五毛的小频道。每一期我们将结合一个政治经济案例,来探讨一下他背后的原因和不同的思考维度。

说起上海的人类迷惑行为,已经不是头一次了。我在之前曾经做过一期分析上海的Prada的菜市场的节目,那期我们谈到国际奢侈品牌是如何利用中国人虚荣心,达到自己的宣效果。然而差点被上海的国际名媛们玩翻车,一通摆拍之后,留下的却是丢弃的菜叶和闲鱼上转卖的手提纸袋。然而这次的盛装核酸事件,也不过是同一群人围了博眼球的拙劣表演而已,再加上营销号们的统一叙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时尚新闻就出来了。想表达的无非是两个观点,一是上海人很有素质,二是上海人很有品质。

而这里面底层逻辑无非也是「有品质等于有素质」,咋一听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所以在上海哀鸿遍野的负面新闻中,这个也算是一股清流可以成功转移下人们的注意力。但由于我又是一个坚定的反阴谋论者,所以这里我不会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去分析这种行为是不是一场有组织的舆论转移。我只说这个行为本身,不好意思,真的又恶心到我了。

我们先驳斥下所谓品质代表素质伦,严格来说,两者并没有天然的关联。品质一般是描述某个商品在制造工艺上是否符合某些标准,而素质则一般指人的行为和思想能达到某些公认的标准。简单来一个是唯物主义,一个是唯心主义。但在资本主义和消费主义有机结合下,近百年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和洗脑方式,让商品的品质和人的阶层、素质开始关联起来,深深的植入到人们的脑海中,慢慢的形成了这种等价观念。而作为曾经远东第一都市的上海,也早在1930年代就已经国际化,除了那些大亨们,还形成了以物质为衡量标准的第一批小资阶级,包括当时中共地下党也是小资人群的代表。所以这个似乎为上海人的精致传统有了历史背书。

后面的故事大家应该也都清楚了,上海陷入了连年的兵荒马乱,到49年之后的几十年,虽然是中国的头部大城市,但早已经被社会主义铁拳打的面目全非,更不要说什么品质感和小布尔乔亚气质了。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上海才算重新开埠,加上天然的地理优势,上海似乎快速赶上了它失去的这几十年。昔日的荣光和优等生的待遇,让上海和很多上海人产生了天然的优越感和排外心理,这是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第一代的老克勒们逐渐退出舞台,这种排外心理被大量涌入的新移民和老外们所掩盖。加上以郭敬明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际魔都主义」视觉风格的影视宣传,可谓是让上海在全国的年轻人心目中,俨然成为可以和纽约、东京、巴黎、米兰齐名的国际城市。上海有着相比其他城市更多更体面的工作机会,不错的薪资待遇,让新上海人也慢慢形成了一种新的优越感和歧视链,即「上海品质主义」,这种品质主义一方面源自对老上海的怀旧,一方面又来自新移民自我定义。所以我估计照片上这些代表上海人的衣着精致的Alex,Samantha们,很大可能性是出生于苏北农村,又或许来自包邮区的某个小镇而起。(这里没有鄙视的意思啊)

而往往是这种较大的身份转换,才会如此在意所谓的仪式感和品质感。而这一点是当今中国都市年轻人的标配认同,并不是他们有多么尊重自己和他人,而是在于这种「感」表现形式。重点是在于这种「感」要让别人get到,并给自己形成一种正反馈,至于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早已经不是重点了。

中国人从小被教育要服从权威和听话,以符合理想社会对于人的定义,大部分父母们只喜欢展示孩子最好的一面,比如上集我们说的「家丑不可外扬」,自己真实的一面往往被掩盖起来,因为真实的自己也从来没有机会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这样的后果就是,人们长期处于一种人格分裂的状态,在长辈面前要装成懂礼貌的好孩子,在孩子面前要装成无所不能的父母,在公司里又要装成谦虚上进的好员工,久而久之,这种伪装的人格则变成了自己的人设,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这种人设才能获取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回报。

极度空虚的精神生活和现实的压力,让中国人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方式体现自己的存在感,于是这种人设表演就成了一种体现自己精神世界的唯一方式。随着社交媒体和短视频的蓬勃发展,这种表现形式被极大的放大和夸张化,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甚至于极度内卷化。比如,门槛最低的虚拟人设就是爱国和亲情,这两种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就是消费人们的归属感。我们以亲情为例,把这种很私人的情感树立一个flag,也不需要任何的技能和包装,你只需要表达出来就可以了。比如在母亲节的时候发个在朋友圈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原本就是一个电话或者微信甚至回家吃一顿饭就解决的事情,非要广而告之。无疑就给没有表达的人形成一种隐形道德绑架从而体现自己的家庭优越感。根据我个人经验和网友们的分享,往往发这种朋友圈的人,私下对自己的母亲并不见得有多好,甚至颇有微词,这是才是他们真实的感受。所以,从早期的秀颜值、秀才艺这种初级的表现形式,到现在的秀爱心、秀奋斗、秀家庭美满、秀素质,秀各种人间360度无死角的心灵味精汤,充斥着整个社交网络。

内卷化之严重,加上长期的人格伪装和无法展现真正的自己,逼得想要出圈的准网红和机构们,只得将创意全部花在了如何能更加博眼球,无底线的操作上。

比如前段时间的佛媛、病媛、幼儿媛再到近期的公益媛,不断的刷新着人们的价值观。本质上各种「媛」文化就是一种在没有真色情生存空间下的一种奇葩的软色情文化,让你有一种想要我又得不到我的优越感,即所谓我「骚」可以,但你不可以「扰」,推特上也有一大把这种账号。如果再加上寺院、医院、年轻妈妈、志愿者等看似人畜无害的角色之后,这种强烈的反差感能快速的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从而达到快速传播和赚取流量的效果。

我们说回这次盛装出席检测核酸的现象,本质上也是一种想利用反差感秀优越感的拙劣表演,表面上是想传递我们是一群有爱心、幽默、有素质、有品味、尊重他人的现代上海人形象。但这种特点似乎又无法形成一种行为上的标准,所以只能通过化妆、穿着这种最表面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各种奇装异服,如同万圣节般的荒诞cosplay便呈现在大家面前,让人尴尬不已。我相信很多的大白的内心os就是,我tm几天几夜给你们服务,你tm骚首弄姿的是几个意思,我tm是来欣赏你的妆容和衣着品味的吗?你这是在尊重我还是笑话我?很多人对于批评的声音不以为然,还认为这是个人的自由,那这更加说明了,其实你只是找了一个致敬他人的借口来展现你自己,完全不会去考虑有没有恶心到其他人。与其这样衣冠楚楚的表演,不如一句真诚的谢谢和关心来的实在。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面,个人品味和素质是在社会规则基础上,内化于人的大脑和习惯,是既不从众又尊重他人的感受。真正的绅士或者老克勒的气质是优雅和得体,所谓优雅和得体,是在合适的场合展现和合适的风范,才是对相应活动和参与活动的人的尊重,顺便展现下自己的品味也无可厚非。你都被关起来了还要作出点新花样求关注,这种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的畸形心理。如同你在葬礼上非要穿一件红色的性感短裙,似乎也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对气氛的破环和他人的不适却是一言难尽。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如果你喜欢我的视频,麻烦记得订阅点赞转发支持一下。我是玛力,我们下次见,拜拜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