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婚戀與女性主義十二問 | 看不慣女性主義的女性

很想請女性主義者勿入 XD

逛了逛馬特市,發現有張有趣的問卷,雖然最近有很多想寫的,不過一直沒有心力寫出來,那就先來寫寫問卷,放鬆一下吧! 😆😆😆😆

原生家庭與婚戀觀選擇

Q1:你的母親在家庭內扮演怎樣的角色?這會影響你對婚戀的選擇嗎?

Q2:你的原生家庭中父親扮演怎樣的形象?這會影響你的婚戀選擇嗎?

這兩題對我來說有點難分開答,我就合併一起答了!

我家是典型父母角色對調的家庭,家事由爸爸全包,媽媽是個工作狂,慈父嚴母是我家庭的模樣,不過我覺得我骨子裡還是挺傳統的,雖然我也不太接受由女性包辦所有的家事,但"公平"會是我比較期待的樣子,當然如果對方願意做更多,我也是樂觀其成啦!


戀愛中的迷思

Q3:“戀愛腦”是一個被污名化的詞彙嗎?親密關係中如何保持清醒的同時真誠地愛呢?

戀愛腦的確有點負面意思存在,但我倒不覺得它被汙名化,或者應該這麼說,我覺得只要戀愛腦的人本身不覺得這個詞彙是負面用語就夠了,反正人不是總愛用各式各樣的詞彙定義自己與別人嗎? 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我覺得才是重要的。

如果自己本身愛的匱乏少,自然可以同時保持清醒也真誠的愛,就算暫時愛的匱乏還是很深,只要時時保持對自己的觀察,依舊可以勇敢去愛且不盲目,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需要保持清醒呢? 我倒是覺得,不清醒也沒關係吧! 😆😆😆


Q4:身為女性,你如何看待女性主義者進入異性關係是“屎裡挑巧克力”這一觀點?

不太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但我總覺得近年來看到的女性主義者有些都過度偏激了,像有些主張性平的人,其實在做的根本是性不平的事,所謂性別平等,應該是男性與女性站在同樣的位置上,而不是讓女性凌駕於男性之上,還說著因為世界對於性別的傾斜,所以自己必須要在另一個議題上做另一個方向的傾斜,好讓整個世界可以被扭轉過來。

身為女性,看不慣女性主義者這件事,實際上是會被攻擊的,不管是被貼上"Free Rider"的標籤,或者是被說思想守舊、父權遺毒,老實說,在我寫出這一段的時候,我都還是感到害怕的,不如先來放個防爆聲明,如果你看了覺得很刺眼,想要為自己的信念發聲我很歡迎,但恕我不會回應歐🙂🙂🙂

回到題目,如果只會一味的把"異己"當作"屎",那也盡量不要出來害人比較好。🙃🙃🙃


Q5:在戀愛關係中,如果處在社會地位和資源較弱的那一方,怎樣在盡量保持各個方面獨立性的同時,理解和接受來自伴侶的好意/資源/幫助呢?

自己內心的問題要自己解決,無法理解與接受來自伴侶的好意大多是自尊問題,而每個人在意自尊可能又是緣於各種不同的生命經驗以及核心信念,去看見自己最核心的恐懼,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方式。

如果以作法來說,在解決自己內心恐懼之前,學習看見對方的"善意"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如果自己愛伴侶,難道不是覺得他對自己也有愛嗎? 或者至少他是帶著是善意靠近的,嘗試做出與之前不同的選擇,生命會給出不同的體驗的。


Q6:女性主義者如何劃分在親密關係中“磨合”、“付出”、“忍耐”的邊界?你如何看到戀愛中權力關係的博弈帶來的”愛“與內置的權力拉扯?

我認為無須"劃分"邊界,時間到了自然會知道,我寧願用盡全力去愛,不留遺憾的愛,也不要事後後悔人生的哪一刻少努力了一些,我們都期待輕鬆自在的愛,我們也都不知道何時才是最佳的停損點,但我們只要保持對自己的觀察,肯定會知道什麼時候是自己的極限,對自己誠實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們深惡痛絕著所謂的執著,但保持覺知的執著有時候反而會帶我們走向意想不到的美好人生。

對我來說,愛就是愛,我並不想要在愛中博弈,我只想看著自己願意做多少,在每一個當下感受自己真實的愛著、真實的存在。


Q7:你伴侶的什麼行為有讓你感到不安嗎?你認為一段親密關係中,如何才能使伴侶感到安全感?

目前沒有,但我曾經經歷過不安的感覺持續2年的時間,源於不可對外承認我與伴侶的關係,並非我們是不可言說的關係,僅是工作的原因,但縱使如此,每次的"說謊"還是讓我感到不安,因為以單身的樣貌出現在眾人面前,所以時常會看到不知情的友人要為伴侶介紹對象,而伴侶並未拒絕只是不置可否,這點也讓我感覺不安。

我認為"將心比心"是讓伴侶感覺到安全感的基石,如果懂得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考量,其實是可以讓彼此的安全感更堅固的。


Q8:你在約會/戀愛/婚姻中是否有過“操縱“或者“被操縱“(即中文流行語裡的“PUA”)的經歷?你如何定義與識別這樣的行為?

有過兩次在曖昧期間被操控的經驗,兩者都是以可憐的姿態出現在我面前,起初是同情心氾濫,後來動了真情,我認為只要行為的背後不是出於"愛"都屬於這樣的行為,不過我的想法跟第6題一樣,我不在過程中"識別",而是當我的氣力用盡自然會醒,如果時時保持對自己的觀察,一定會發現的,老話一句,對自己誠實。


婚姻與女性主義的探索

Q9:你如何看待與你婚戀觀不同的女性呢?“尊重祝福”是否是最好的答案?

人生中的不同多了去了,把自己過好就是對這個世界的最大貢獻,尊重是必要的,祝福就看自己是否能做到,不能做到也無妨,我們都無法幫別人過他的人生,為何要對別人的人生指手畫腳呢?


Q10:怎樣理解與婚姻制度默認綁定的法律關係/權益(如探視,移民,財產繼承)和福利(如減稅,購房育兒補貼)?

婚姻制度不保障愛,婚姻制度保障的是權益,所以雖然目前在台灣大部分的婚姻是源於愛,但我不覺得婚姻制度是以愛為名設立的,所以有法律關係與權益是正常的,縱使有些會在關係破裂時讓人覺得麻煩,但那本來就是源於"契約關係",是合理的。

至於福利的部分要從整個國家的角度來思考,單身的人不願意或因種種原因未承擔為國家提供未來生產力的責任,讓國家多補貼一點這些"承擔者"也不過分吧!


Q11:如果你是已主動選擇不生育的女性,你會對選擇生育的女性減少共情嗎?你又會如何看待生育家庭,如果生活圈遠離已育家庭,那如何實現這份“諒解”?

我覺得共情這個議題跟人有關,跟此人做了什麼樣的選擇無關,如果我願意對選擇生育的女性共情,就不會因為我自己選擇不生育而減少共情,但如果說題目指的是"感同身受",那我也覺得其實沒有一個人能夠真的對他人感同身受。

以目前的我來說,的確是自己沒有生育,但是身邊的朋友大多已經生育,在某些階段會因為朋友較忙碌而減少交流,但等到朋友孩子大了,依舊可以回復到本來的狀態,我其實不明白要諒解什麼,就算不是因為生育,每個人的生活也如此的不同,尊重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Q12:女性可以在在婚育/母職中保持和貫徹女性主義嗎?如果可以,可以怎麼做呢?(如果你沒有進入婚姻關係,可以暢想一下)

與其說是貫徹女性主義,不如說我想貫徹人生而平等,用平等的心態去面對各種關係,拔除性別給我們的定義,我認為這反而是更應該去實踐的目標。



後記

說要放鬆一下,結果根本一點也不放鬆啊! 😆😆😆 希望我沒有太兇,只是這張問卷我有蠻多不明白的問題 😅😅😅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