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人生最大的困惑|苦,需要被看見嗎?

如果一輩子都不知道苦那是不是就沒有苦

馬特市開始第四季社區活動申請後,第一個提出申請的就是這個提案,看到了也速速支持起來,沒花多久時間也就成為了第四季的第一個社區活動,初看到時覺得這個題目很好寫,但沒想到這個徵文卻讓我想了好久一直沒有開始動筆,因為當我認真思考要寫什麼時,才發現我找不到真正困惑我的事(是不是太自大😆😆😆😆)。

這完全不是凡爾賽式發言,其實我不懂的事很多,只是我認為所謂的困惑需要同時滿足"感興趣"及"不懂"這兩個條件,對於我目前還不懂的事,我都沒有興趣啊!!!😆😆自然就不會感到困惑了,好在上週看到@珮妍媽媽🌱 寫的文章,讓我想起了一個快要被我遺忘的困惑。


苦,需要被看見嗎?

正念覺察已經漸漸成為越來越被重視的顯學,我也因為持續的練習感受到自己的變化,但在我已經習慣覺察的現在,偶爾會去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一輩子都不知道苦那是不是就沒有苦?

我自己的學習路徑是痛苦-->想辦法解決痛苦-->學習自我覺照,但在我執業的過程中,的確看過一些人一開始並沒有發現自己處於一種普世中會覺得苦的狀態,他並非不覺得苦,而是沒發現自己忽視了自己的苦,或是因為資訊不對稱所以不知道已發生了會讓他覺得苦的事件,在這種情況中,看見自己在受苦進而一步步看見自己的核心依舊是必要的嗎?

圖片取自:Pexels免費圖庫

記得在學習唯識學的過程中,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

如果一個人的另一半外遇了,但是這個人到死都不知道這件事,那這個外遇還成立嗎?

這個問題我認為外遇當然是成立的,但是此人到死都不知道這件事,那他就不需要去承受知道後的苦楚,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一種福報--一種無須受苦的福報。

自己的另一半外遇了我們之所以會覺得苦,並非因為"外遇"這件事情本身,而是因為"外遇"這件事我們給它的定義,可能是覺得自己不被愛、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覺得被欺騙......,但不管是何者,都是源於我們自己對"外遇"的解讀,而非"外遇"這件事情本身。

在這樣的情況下,鴕鳥心態是不是其實很有用? 只專注在當下享受是不是更好? 我們真的還需要去追究這件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嗎? 執著於追逐真相,是不是才是另一種苦呢?

當然有可能這件事在未來的某一刻爆發,可是也有可能這個秘密會被帶進棺材裡,那我們究竟為什麼還需要去看見它呢?

這個疑惑並不是要在知道真相後再去想"要是一輩子都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好",在這種情況下,就像我之前寫的如果我沒有夢想,是不是會比較快樂?一文,已經知道了,就好好去面對它吧! 但如果沒有開始,是不是其實是一種幸福呢?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