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佛拉二三事] 佛朗明哥趴踢都在幹嘛? 玄妙的Soniquete與Aire

一群佛朗明哥人聚集在一起時,你知道大家會做什麼嗎? 我們會做的就是一種叫做Bulerías的曲式,甚至如果你去看一場佛朗明哥現場演出,在最後安可曲的時候,大家通常會做的也是Bulerías,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佛朗明哥人用來"玩"的曲式,以及一些小小的術語吧!

一群佛朗明哥人聚集在一起時,你知道大家會做什麼嗎? 我們會做的就是一種叫做Bulerías的曲式,甚至如果你去看一場佛朗明哥現場演出,在最後安可曲的時候,大家通常會做的也是Bulerías,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佛朗明哥人用來""的曲式,以及一些小小的術語吧!

圖片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JGFmDlnLw

佛朗明哥的趴踢

Bulerías音同"補壘莉亞",有人翻譯為"喧戲調",其實它就是從大家在"玩耍"發展出來的,在我剛去賽維亞的時候,其實很容易看到下午時段大家就坐在路邊或者露天咖啡廳,有人抱著吉他其他人就開始唱起了歌,多數他們唱的歌都是Bulerías,也因為這種玩耍的感覺,讓大家都能接受在這個音樂裡面做些有趣的事情。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支所謂的Fin de Fiesta的Bulerías,Fin de Fiesta意思是在一場聚會最後的活動,在那個時刻,大家也常常拿Bulerías出來演出,Bulerías的氣氛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佛朗明哥的趴踢是不是很有氣氛呢? 當他們要說做得很棒的時候,除了我們之前分享過的Jaleo之外,他們也會說"這個Soniquete好棒"、"這個Aire好棒"之類的話,而這兩個詞啊! 是我至今仍覺得很玄妙的東西呢!


玄妙的Soniquete與Aire

SoniqueteAire堪稱我覺得在佛朗明哥裡面最玄妙的兩個詞,縱使我已經接觸了好些年,卻自認仍舊不能完整的體會它們是什麼,但我努力用我會的語言解釋給大家聽吧!

Soniquete

Soniquete音同"搜你ㄍㄟㄉㄟˇ",大概像是我們在說的"律動"、"韻律感"之類的意思,或者是英文中的"Grooving",不過我總覺得這些還是不能完全的說明Soniquete,Soniquete很像是一種無法言傳的"感覺",他當然包含律動、韻律感,可是除此之外,我覺得還跟"韻味"有關係,所以如果我們稱讚一個人做出一個很棒的Soniquete,這是一個很高的稱讚,當然大多數的時候,我比較常聽到的是還少了一點Soniquete。😒😒

Aire

Aire音同"哀壘",是西班牙文中空氣的意思,那他們用空氣來形容什麼呢? 空氣代表的是"感覺"或者"氛圍",所以有時候我們也會在Jaleo時使用這個字,用來表達"你做的好有感覺歐"。

不過雖然我解釋了這兩個玄妙的字的意思,但我覺得真的要能體會到這兩個字的精隨,還是要多看一些佛朗明哥演出,才能稍稍地知道它們在指的是什麼,而且我也覺得佛朗明哥之所以為口傳藝術,多多少少也跟這些只可以會不可言傳的氛圍有關吧!

最後依舊不免俗地來欣賞一場演出吧! 在這個演出裡面你有感覺到Soniquete或是Aire嗎?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