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你是個會哈拉胡扯的樂天派嗎?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人的言語是最不精準的,有時它只是一個氣氛所需。

我發現有的人在興致高昂時喜歡找人說個兩句,因為正在亢奮中,所以不是非常正經,會帶有玩笑、胡扯,也就是亂哈拉的意思。

不過這種行為只能用在熟人、或是同一類型人身上,另外,也得看氣氛是否合適!

與不喜歡玩笑哈拉的人搞這一套,你就會碰釘子,保證場面難看。
若對方是可以開玩笑的人,也要看他的心情還有周遭氣氛,否則也會碰壁。

這種「哈拉模式」是一個快樂暈染旁人的動作,其實只是氣氛所需,說的話都不重要,若要深究說話的內容,恐怕不合常理邏輯,甚至錯誤百出,更有可能得罪人。

找人亂哈拉這種快樂暈染,與「幽默感」不是同一種東西,幽默感是正當表現,也能在正式場合使用。亂哈拉卻有些over,算是有些high過頭了吧

既然亂哈拉行為有風險,又不能登大雅之堂,那還是嚴格禁止比較好吧?

但這是一種性格抒發,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這樣的行為,但天性爽朗或是心靈要有出口排解的人,就自然而然會有這種「稍微脫序」的行為。

因為這是天性也是自發性,「些微控制不住情緒」類型人還不少,畢竟大家若都正經八百循規蹈矩,就沒有突如其來的笑與歡樂了,何況這樣的個性也並不是真的脫序,還是在控制中的狂放。

這樣的人因為比較放得開,所以喜愛這類型的人不在少數。
當然,愈正經的人可能就會愈討厭這樣的人。
沒有人是完美的。

回到開頭:
「人的言語是最不精準的,有時它只是一個氣氛所需。」

我們與一個人說話,都必須先看當時的氛圍,再決定「聽和說」的內容是如何!

哈拉型個性的人,要判斷他現在是在哈拉?還是說正經的?其實從氣氛上就能感知,他要是此刻在哈拉,你就只要感受愉悅氣氛即可,不要在意話的內容!否則說不定會惱怒呢!但他在正經的時候,你就該仔細聽,切換到認真模式

這完全都是氣氛轉換而需要的改變,「業務員」大多能掌控這個說話模式而製造氛圍。當他大聲奉承你,和你開玩笑哈拉話家常時,你感到龍心大悅樂開懷,但當他開始說正事時就能詳實精準,你說是不是這樣呢?

反正,哈拉亂胡扯亂聊這個行為就是一種製造氛圍,把自己的歡樂帶給別人的舉動就是了。這時他的話只是為了營造氣氛,千萬不要追究內容是甚麼。

為什麼我今天會說這個話題呢?

因為我犯了一個過錯:因為我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對向我哈拉的同事言語產生不滿,認為他刺傷了我。其實這就是一個氛圍而已,這時的言語都不能認真的,只要感受愉悅氣氛即可。

我自己也是會時常切換到哈拉模式的人,大概我也常常因為這樣不小心刺傷別人吧?

你是個會哈拉的人嗎?

文2022.2.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