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
刘斯

建筑学给了我观察的眼睛,我用它回首凝望童年的乡愁

麻雀

我此前从不知麻雀是这样活泼有趣的小动物!


当我的头像还是一位少年时,很喜欢偷偷扒开阳台的门离家出走闯荡世界。一身的花皮毛,就像一身迷彩军装,威风神气,出门遇到其它的白猫黑猫,它也是勇猛无比,打下了前后几栋楼那么大的江山。有时候我们出门遇到邻居,大家还会说:哎呀早晨见你们家花猫在三号楼前面晒太阳呢。

就这位英明神勇的花猫将军有一次出征也遭遇了打击,有一天我看见它在院子地上低低地趴着,一副要把自己藏起来的样子,过一会就突然朝空中猛扑一下,然后又骂骂咧咧地趴回地上。我很好奇怎么回事,就把门打开出去看——哦,原来它正前方的小树上有两只麻雀,正冲它叽叽喳喳叫呢。它们之间的战争看来不是一日两日,麻雀竟然很熟悉花猫的攻击招式,趁着猫精疲力尽时,还故意飞下来凑到猫跟前,再一扇翅膀又飞高,让猫扑个空。这位陆军大将面对空军——简直是遭遇了“降维打击”,被嘲讽淹没,不知所措,灰溜溜地回家了。

我此前从不知麻雀是这样活泼有趣的小动物!在我心里,“麻雀”一直不是带有褒义色彩的词语,小时候做体操排队,老师强调纪律总是喜欢说“让我看看是谁像麻雀一样说个不停”,由于总是听到这句话,我在心里早早就和麻雀“划清了界限”,它们数量众多、吵吵闹闹。在我的印象里,也许是因为空气污染的缘故,它们的羽毛也是脏兮兮的。

经此一役,小麻雀不止让我的猫吃了败仗,我狭隘的心思也受了一些小小的冲击。我开始认真注视这些虽不太起眼但鲜活可爱的小动物,它们经常成群活动,相互之间有很密切的交流。我听不懂它们的语言,就把它们的举动在心里配音成人类社会的生活,又多了一些乐趣。

一起荡秋千,一鸭一鸭悠
“我该换手机啦” (另一只假装听不到)
还在看我?我上班都要迟到了!先走一步,拜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