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Miss
LittleMiss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年前之旅 故宮南院景泰藍展

故宮南院內有不少數位互動體驗,小朋友玩得開心,我也玩得很開心,展覽因科技進步,而變得生動有趣...

過年前快速決定要來個旅遊,
目的在於避開過年人潮又能享受久違的旅行,
安排了高雄、關仔嶺與嘉義的四天三夜之旅,
三年沒有去的高雄,行程安排重點為吃吃吃,
目標把我學生時期的美食,全部都吃過一遍,
同時又剛好遇到10年前可愛的黃色小鴨駐港,
完美~~~每天可說是飽到爆炸、腳已斷掉。

先來說說嘉義故宮南院,這種歷史文學類的素養
我怕太久就忘記了XD

停完車之後,需要先走一座很漂亮的至美橋,
有一面非常大的人造湖,拍照是很美麗,
可是想要進到館內,要走上10-15分鐘的路程。

故宮院區內有不少的數位互動體驗,
小朋友玩得開心,我也玩得很開心,
展覽因科技進步,而變得生動有趣。

第一個讓我有印象的展覽是
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介紹圖說「佛誕日」現通稱浴佛節,
現存許多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誕生佛像與浴佛節的宗教儀式有關。

這也是每年在放媽媽的寺廟中都有的儀式,
我們都會拿著一支勺子裝水,淋在佛祖的左右兩側肩膀,
小時候我還會幫佛祖洗頭,但聽說這樣做其實為不敬。

每尊佛像因各國人民長相不同而有差異,
細看日本跟東南亞的佛像都是當地人的樣貌,
其中我覺得有趣的是韓國的浴佛節誕生佛像,
看起來是比YA哈哈。

其次分享的展覽是 「謎樣景泰藍」,
先以白話文對展覽的背景知識做重點摘要:

  1. 此工藝為在金屬胎上以金屬絲勾勒圖樣後,再以琺瑯釉填燒上色,之後打磨把凸凸的地方磨平。

  2. 景泰藍又稱「掐絲琺瑯」。

  3. 十七世紀的鑑賞家宣稱,太宗景泰時期燒造的「掐絲琺瑯」最值得收藏,因而有「景泰藍」的俗稱。

  4. 景泰年間製作的掐絲琺瑯近乎失傳,但後續又有收藏古董的龐大需求,因此開始有很多的仿造品。

  5. 景泰藍作品最盛行的時期卻是清朝的乾隆年間,因為乾隆皇帝非常喜歡此工法,但蒐集以前的作品非常不容易,於是決定重製,下令宮廷工匠依造他的喜好製作,也經常仿造歷史文物做品後(例如戰國時期的動物),再用掐絲琺瑯做為裝飾。

  6. 乾隆時期發展出前所未見的新款式,因而締造了掐絲琺瑯的全盛時期。

  7. 清代宮廷的文書,為了與畫琺瑯有區隔,所以才有「掐絲琺瑯」的名稱。

下個小結論,皇帝喜歡什麼,那時期就流行什麼,
剛好乾隆皇帝喜歡的掐絲琺瑯,也是我喜歡的哈哈
因為真的是太漂亮、太精緻的工匠藝術了~~

景泰藍介紹

景泰藍製成方式,可以觸摸,摸起來金絲現真的是立體凸凸的,打磨後就不刮手,也比較平了。

景泰藍瓶身,龍跟你說嗨~

可以看到明顯的金絲線。

北方專用的景泰藍暖硯
因為北方太冷了,不能讓墨汁凍壞,
所以硯台下方設計放油燈和儲水空間,
藉由加熱的蒸氣不讓墨汁乾掉,同時也可暖手。

掐絲琺瑯與畫琺瑯的水瓶 VS 現代可攜式水瓶XD

最後分享一張走了約五個小時的心得圖,
圖像解釋為女子蘇小小面容湧現複雜情思,最適合表示我已累到不行的倦容。

完結灑花~
本次故宮唯一紀念品,門票好美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