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Amy
LinAmy

~幫助每一個人獲得他想要的~ 我想建立一個自主學習的場域 因為學習不分年齡,在生活中過的很好的人,他們也從來沒有停止學習。因為,有好多需要學習的事情。 學習一點都不難,學習可以是一種享受。 當我們知道學習中的困難而且可以處理它,我們就可以學會任何想學的事了。 我是學習教練LinAmy。

關於素養 我有感....

上週期中考陪孩子們寫了好多學校的測驗卷,不斷的看到素養題 素養題,
孩子們只要看到素養題個個鬼哭神號,昨天看到@塔拉拉 的 有感,[讓愛發電]素養真的重要嗎?

到底什麼是素養題? 今天跟@eyeS 討論,他很精闢的回答我,,素養題就是閱讀題ㄚ,就只是贅字變多文章變長的題目而已啊!!!! 不過對我來說沒差 ,我弟就不行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台灣最近因為課綱的關係,開始出現一堆「素養」的考題以及課程,閱讀素養,學習素養,巴拉巴拉的素養。當然也出現各種教育機構會有素養商品,如何培養閱讀素養,成功建立學習素養等....

這些商品都是為了升學,因為升學想知道你有沒有素養,所以考題就會用素養題考你有沒有素養。

因為素養也開始出現各種書籍;如何訓練素養?思考素養的教與學...... 各式各樣。

素養成為一個考試的主要題型。

裡面就像是閱讀測驗,敘述很長,需要思考找出重點的題型。



那到底,什麼是素養?

有人去真正的了解嗎?

大家講的都是一些歷程,所以 說得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

於是,我今天,真的很認真地去查字典。

先解字,在解詞。

根據華文字典,

「素」,會意字,素本身是絲織品中滑澤潔白細緻的生絲。進而有八種解釋:1. 白色,本色;如素服。2. 顏色單純、淡雅;如素淨。3. 事物的因子、根本成分;如元素。4. 蔬菜類食物;素食。5. 書信的代稱;如尺素。6. 平常的、向來;如平素。7. 直樸的,不加修飾的;如樸素。8. 空有的,徒然;如尸位素餐。
「養」,形聲字。羊,善美的意思。養便是用美食供給人們。一ㄤˇ,六種解釋:1.供給生活所需,撫育;如養小孩。2. 飼育或是栽培;如養魚。3. 修練陶冶,如養性。4. 調護保護,如保養。5. 有益於生長的,如養料。6. 收養而非親生的,如養子。
「素養」;平時的修養和訓練。


看完了解釋,心中釋懷了!

簡單說來就是一個平時訓練拉!

平時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當他看到考題都是字,文章很長時就會感到痛苦。
平時家中沒有一些生活經驗或是深度聊天,也許對於生活體驗思考題就會有困惑。
平時如果沒有習慣讓孩子問為什麼或是解釋那是什麼的,會很難靈活的看待考題。

就是平時養成的體檢。

也就是平時家中怎麼教,素養就是什麼樣。


可是

當成為考題時,不就就跟過往一樣拉,沒有經驗過的事情就是背下來考高分就對了。這不都違背了學習素養的目的?!  

當然先知道再經驗也沒錯,但是如果我的目的是為了考試而不是為了學習呢????!!!!!

那 我們的教改列車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沒有改.... 

因為一切的作為都是為了考試而生啊!!!!!!!!!!!!!!!

目前的素養考題,只能說完全與學習真正的定義背道而馳!!! 而且應該也跟他們最初的目的不一樣。


分享一些孩子們平日的訓練跟經驗讓他們做出素養答案跟正確的答案相牴觸的。

小三考題


是非題;5 (  )為了可以先借到最新的故事書,可以自願加入圖書館志工隊。

這一題理論上,先借到新書是當志工隊的福利不應該是目的,所以答案應該是錯的。好笑的是一堆寫對的孩子,他們的媽媽都是圖書館志工隊的志工,他們的確常常借到新書以及借書期限比較長,對孩子來說這件事的確是這樣發生的阿!!!!!

*正確答案是(X)。

小一考題


2. 是非題,(   )ㄊㄨˊㄆㄧㄢˋㄉㄜ˙ㄉㄢㄨㄟˋㄕˋ「ㄓㄤ」。

            「圖片的單位是張」

                  (   )ㄏㄚ ㄏㄚ ㄏㄚ ㄅㄧㄠˇ ㄕˋ ㄏㄣˇ ㄎㄞ ㄒㄧㄣ 。

                         「哈哈哈 很開心」

七歲孩子認識「ㄉㄢㄨㄟˋ」這個詞嗎?

老師在解題時,會解釋什麼是「ㄉㄢㄨㄟˋ」嗎?

如果沒有好好解釋,就是一個死背,然後就會以為單位是張,以後問單位都是張了。

#我是這樣跟孩子解釋!
一個蘋果,「個」就是蘋果的「單位」
一支鉛筆,「支」就是鉛筆的「單位」
一輛車子,「輛」就是車子的「單位」
那圖畫呢?你會怎麼說,我有一「什麼」圖畫。
孩子搜索一陣回答,我有一張圖畫。
於是,答案就出來了。

哈哈哈那一題,看口氣,有時候很諷刺有時候很敷衍。為什麼一定是很開心?

並不是說七歲該不該懂單位這詞,而是如果對她來說是陌生的,沒有人跟他解釋過這個新的詞教他怎麼使用,只是單純的考試去評量,那,真的我們的教育完全沒有進步啊!!!

也不是說哈哈哈不可以是很開心,只是有沒有更精闢的說法?



看到這樣的素養題目,真的會出現無名火~~~

學者期待的素養並沒有在孩子身上感受到,
孩子也感受不到學者的期待。所以,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唉呦~~~~

抱歉!

我的素養真的很差ㄋㄟ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