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LikeCoin 的價值是什麼?到底是靠什麼支撐著LikeCoin的價格呢?

我想大家都會有這個疑問吧!若likecoin是無限量的,那照理說會因為不斷印出造成通膨價格下跌?

因為自己也在Matters上寫文章快兩個月了,也真的化讚為賞,拿到了一些LikeCoin,也就是某種程度上的「WEB3的稿費」吧!

而我有時候也會與朋友分享我在Matters上的這些經歷,介紹一下到底區塊鏈平台與過去WEB2中心化的平台之差異。最重要的是,WEB3創作者能快速、直接的將流量、創作轉換成價值並且兌現;在過往中心化平台中是很難的,比如你在Youtube是要經營一段時間,才可以營利;你在IG要粉絲夠多才能接業配。

而大部分的朋友最好奇的就是,那Likecoin獎賞幣,憑什麼價格被支撐? 而恰好昨天被某新聞台採訪了一下,也對這個問題有所好奇。

我一直在思考,likecoin的價格可以支撐,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若likecoin是無限量的,那照理說會因為不斷印出造成通膨價格下跌。

其實我一直也對這件事情,徹夜思考了很久(就像上圖一樣XD),因為的確一個好的token economics,才能造就一個成功的平台、finance,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我其實上網看了一些文章,資料都沒有被解決我的痛點,於是問了 @高重建 ,畢竟高大是LikeCoin 發起人,應該沒人比他懂了吧哈哈。於是我把高大的回覆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LikeCoin 有三大功能:化讚為賞、永續出版、流動民主。

1. 化讚為賞

civil liker會每月贊助金額,讓真實的價值流入likecoin,就像是上市公司每年會把賺的錢配息給股東們。所以這些資金的挹注,就可以讓likecoin有更多的價值回饋進來。

2. 永續出版

永續出版就是把內容寫進區塊鏈,每一次這個動作,需要花小量 LikeCoin,這就是 LikeCoin 的需求之二,而且是個更大,更唯一的需求。如果未來 Matters 有整合 LikeCoin 的永續出版功能,你在這裡的文章也可以花小量 LikeCoin 出版到區塊鏈去。另外,其他原生整合這功能的應用將在明年陸續出現。

我覺得出版的手續費這件事情,是原本我們單純寫文章的人不會理解到的。而這件事情,我想正是區塊鏈內容平台的精隨,因為當資料被上傳到區塊鏈上,他就是永久不能被抹滅的;那likecoin就扮演了中間人的腳色,當未來需求越大,likecoin的存在就會更重要。

3. 流動民主

流動民主就是說,LikeCoin 也是 governance token,作為整個生態的投票權。

你的疑問完全合理。如果把同樣問題放到其他很多的 DApp 幣,很多時唯一答案是 governance token,比如 Uni(swap)、Comp(ound) 等,唯一的用途,就是用來投票。

我想這就是區塊鏈中,去中心化最大的意義。有幣,才有投票權。有了DAO,才是進入去中心化的開始。我想這個就跟共識一樣,當大家對鑽石、黃金、比特幣有了共識,他們才有價值;而Likecoin也一樣需要大家的共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