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Interpretation
OverInterpretation

好讀書,不求甚解

少囤物品、多積緣分

今天臉書上有多名網友分享了一篇《有錢有孩子,仍可能孤獨死?命案現場清潔師盧拉拉:少囤物品,多積緣分》,才知道台灣的「孤獨死」個案有不斷上升的趨勢,連帶出現了「特殊清掃人」的行業,代替親友清理現場留下的血水、垃圾及惡臭。

清掃業者表示,死者普遍有囤積物品的習慣,包括舊物及垃圾,所以現場通常擠擁凌亂,甚至彌漫惡臭。「孤獨死」與「無緣社會」(即現代社會的疏離問題,包括親情淡薄、人緣不佳等等)的現象直接相關,但囤積無用物品會否也是構成「無緣」的原因之一?

囤積物品的原因很多,包括愛惜舊物、缺乏安全感,但當物品侵佔了生活空間,構成嚴重衛生和健康問題,那是否應該深思為何死者不惜以「自殘」來「囤積」?死者真正固執和不捨的,是物品還是人?何以緊抓不放,卻失去更多?

深知「斷捨離」的困難,因為消費和囤積才是這個消費社會的核心價值,我們被灌輸金錢和物質就是人生的意義和目標,卻沒人教導我們為何有滿身滿屋的精品後,愛人朋友仍會離我們而去。

「少囤物品,多積緣分」是多麼簡單又困難的事。我們何時能習慣失去,豁達面對。

-----------------------------------------------------------------------------------

今天亦傳出資深藝人李香琴逝世,我對琴姐最深的印象不是來自她最光輝的粵劇和電影年代,而是近年幫陳輝陽錄流行歌《三千年前》的獨白︰

再見!唔好怪我第一句就同你講再見,
因為我真係專程嚟同你道別嘅......

而副歌是這樣唱的︰

眾生萬年,淚海悲天
浪漫擱淺,舊歡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