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夏
晴夏

日常|劇集|ACG|創作|投資新手|www.laplanss2020.com

2020免費資源|新手學做封面設計

早前自娛地寫了一篇小說在網上平台發布,想要做個美美的封面,當然要(也只能)親力親為。在此分享一下我用了甚麼免費圖源和軟件:

第一個版本(用於Penana)

第一個版本全程只用了兩個免費手機App處理,底圖用功能強大的Snapseed裁剪和調校顏色後,再用Canva加上文字。為配合不同平台,用於Penana的是橫版,用於POPO原創的是直版。

後來,有人在POPO主動「贈封」,我原本茫無頭緒究竟是甚麼回事,研究了一會才知道原來好些POPO用家會主動替其他作者製作封面,你看過覺得適合,只要註明是誰人製作便可使用。那個被贈的封面並不是我平日的風格,不過放在POPO倒是十分適合,有點台式小清新的感覺,所以我也試用了,結果當天又真的多了讀者閱讀和留言。

第二個版本(用於Penana)

POPO換封事件令我驚覺封面跟平台配合的重要性,於是萌起了再做一個新封面的念頭。想到Penana的讀者群似乎比較年輕,所以第二個封面的插圖我用了Picrew這個日本漫畫頭像生成器製作,再用Mac版的PhotoScape X加上文字。

Picrew這個免費網站有許多不同畫風選擇,用家可以自行調整膚色、臉型、妝髮、表情、手勢等,製作個人化頭像(我在Matters的頭像也是用Picrew造的)。須注意的是,不同作者會定下不同使用準則,有些只限個人使用,不能商用,有些則不接受加工。

PhotoScape X是另一個我超級喜歡和常用的免費製圖軟件,無論加字、拼圖、執相等功能均十分齊備,而且方便批量改圖,Mac版的介面也簡單漂亮(PC版就差得多),適合我這類不懂PS的圖渣。

第三個版本(用於電子書)

最近又想試做電子書,於是試製了封面。製作仍然是用PhotoScape X,插畫則來自免費圖源網站FreePik(我用的那張Designed by rawpixel.com / Freepik)。

論照片質量的話,FreePik並不及平日大家愛用的Unsplash,但勝在有大量插畫選擇,部分更提供EPS檔,供用家自由修改,而且許多都容許商業用途(若要免費使用,必須標明出處,不想標明的話便要付費)。

以上,就是本圖渣的封面製作紀錄。

為配合個人網站版面,用PhotoScape X做了一個橫版。

補充:

  1. 在Matters找關聯文章時,發現還有好些不錯的免費素材推介。已bookmark!
  2. 這幾天用免費的WIX平台架設了個人網站www.laplanss2020.com(忍不住手買了域名)。之前也試用了wordpress做了另一個版本,但以我的水平,用wordpress實在是吃力不討好,所以重投了簡單易用的WIX懷抱(雖然它也是問題多多,例如後台頗慢;難以搬家,萬一不用的話就要砍掉重做;不配合likeco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