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从直播带货看人情味与商业逻辑的碰撞

如果用传统公司的管理方式来管理直播带货这样的新型团队,必然会遇到巨大问题。

直播带货这个赛道已经热火朝天多年。从李佳琦、薇娅、罗永浩到董宇辉,他们的影响力能轻易带动千百亿级别的消费,早已经成为了一种绝不亚于传统意义上电商平台的一种力量。

当然经过这么多年了,他们也都遭遇了或大或小的争议。比如李佳琦因“坦克蛋糕”而引发的李佳琦悖论(即人们需要知道什么是不能说的才能避免审查,但了解这些禁忌正与言论审查背道而驰)。比如薇娅动了一些人的蛋糕而被调查,罗永浩则因巨额欠债开始了直播带货,令人惊讶的是他在短短几年内就还清了这笔巨款,让人们意识到原来这行业这么赚钱。这几个播主最近也是争议不断。李佳琦飘了,直播里让观众反思有没有努力工作而遭到舆论的反噬。东方甄选因为小编一个评论让人意识到原来这家公司里有这么强的内讧,原来带来流量最大的功臣董宇辉是被老板打压和欺负的,罗永浩与新东方之前有过龌龊,又趁机煽风点火抨击老俞和他的公司。

虽然我每次都在吃瓜的最前线,但我这么多年了我仍然有一个深深的困惑,那就是到底谁会守着直播来买东西呀?比如一场直播3个小时,会介绍50件商品,我可能49件都完全不想买。会有人就为了那一件可能会打折的东西而等着主播讲两个小时跟自己没啥关系的东西吗?我觉得这样做太浪费时间了,直接搜索购买不就更便捷吗?

但通过东方甄选事件,我因好奇而观看了许多直播片段,包括董宇辉和罗永浩的直播。我似乎开始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观看直播。他们并非完全为了购物,虽然偶尔会买自己需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直播很有趣,有一种陪伴感,当感到孤独时可以听主播聊天,看评论,发现在深夜里和自己一样无聊的人也很多。之前我不理解为何人们要浪费时间看直播,现在我大概明白了,他们看直播就是为了消磨时间和娱乐。比如罗永浩的直播就像一场脱口秀,听着有趣,听的太高兴了就随手下单一包卫生纸。董宇辉也是,从古至今文学哲学历史艺术什么都聊,有的时候他都忘了自己在直播带货了,总被抖音警告。

这其实是一个有点诡异的事儿。你说罗永浩真想直播带货吗?我看未必。他纯是为了来点快钱去还债,还清了说不定他就又去做手机然后赔钱了。董宇辉更是,他是一个文化人,更不喜欢卖东西了。他火起来就是因为政府朝令夕改的把教培行业搞黄了,他因为感慨优秀的同事都沦落至此才走红的。观众看着他,跟自己生活经历的苦共情了,才会心生怜悯去支持他,然后发现了他的才华。还有更多的主播,从各种不同的方向给观众提供情绪价值,但是这些情绪价值必须要以直播带货作为载体来存在。罗永浩的直播以风趣幽默见长,但他不能做脱口秀直播,他必须做带货的主播然后说脱口秀。董宇辉就想传播知识,但他不能做英语直播或者读书直播,他必须做带货主播然后顺便讲英语讲历史将艺术,不然号做不起来,资本不参与,团队就饿死了。总之这是一个诡异的现象。

一旦理解了人们观看直播就是为了主播提供的情感价值,就不难认识到,直播带货与传统电商平台截然不同,因为它有着极其强的个人色彩。消费者在京东和淘宝上买东西,绝不是因为刘强东和马云。但人们在李佳琦的直播间下单,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因为李佳琦说家人们买它。几乎没人知道李佳琦的公司叫什么,而在京东上买东西的但不喜欢甚至不知道刘强东的人我敢说一定大有人在。

因此可以推断,如果用传统公司的管理方式来管理直播带货这样的新型团队,必然会遇到巨大问题。就拿最近的新东方集团事件来说,你可以说新东方不希望某些个人色彩过于强烈的名师凸显,而是希望弱化他们的个人光环,以树立新东方的品牌形象。老板希望学生选择新东方是因为新东方的名声而非某位老师的声望,这也是合理的。所以即使老师们讲得再好,贡献再大,也最多只能得到一点奖金,进行内部晋升,员工永远是员工。但直播这种模式注定了频道的成功百分之九十是来自于主播的人格魅力。如果你还用传统公司管理员工的方式在管理他,比如他每个月带一个亿的货,你还是按月发几万工资再加点提成,哪怕奖金再多粉丝们也会觉得你在欺负人。凭啥老板能套现几个亿,功劳最大的主播的身份还是个员工呢?在粉丝眼里这个公司至少有一半的股权都应该给董宇辉。这三方——粉丝、主播和公司之间的矛盾正是由此产生的。

作为一个打工人,这个瓜吃的总有一些苦涩,毕竟总能联想到自己的境遇。在职场里,每个打工人都要学会怎样争取自己的权利不被欺负,更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真想要的是什么。像罗永浩这样的人,他觉得被欺负了他就会另立山头自己单干去了,受不来一点委屈。但更多的人可能都像董宇辉这样吧,其实并没想过自己突然有一天要思考怎么接下这波天的富贵。他或许觉得大家喜欢他只是他运气好而已,说不定哪天就会消散,所以他也没魄力自己出去单干,不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干自己的工作。当钱不是他的第一追求的时候,他会愿意为了情义和公司达成在外人看来的妥协,罗永浩在那怎么煽风点火都没用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