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或许抑郁是因为没有“积极的动机”?

在我深入描述我的感受之前,我想承认这是我第一次感觉自己可能算抑郁了。因为我觉得我的“症状”微不足道,甚至可能压根不符合抑郁症的标准。在过去的两年里,我所感受到的可能完全是正常的,毕竟疫情在家,加上看了那么多新闻,很少有人不政治性抑郁吧。

如果我必须要用一个简单的总结来描述我所面临的问题,那就是我很少有“积极的动机”去参与任何活动。我几乎所有的行为只受到“被动动机”的驱使。更清晰的解释,“积极的动机”意味着我做某事是因为我真的想做,而“被动动机”则是做某事只是为了避免更糟糕的结果或这是一个必要的责任。作为一个只有“被动动机”的人,我发现自己只有在外部压力或环境影响的情况才会做一些事,很少因为我自己的欲望去干点什么。其实,我可能也不知道我真的想做点什么。

当我反思这一点时,我意识到这种“被动动机”几乎能解释我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中,无论是重大的还是微不足道的决定。比如,一个最重要的选择是我决定移民加拿大。其他移民可能因为很喜欢加拿大才来到这里,但我留在这里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润。看了疫情期间大白的所作所为,我只是不敢留在那里而已,而加拿大是一个移民最简单的国家。

再比如一些小的决定,比如我和女友在购物时会偶尔发生小争执。她是那种购买她真正喜欢的东西的人,动机是积极的,看到想要的就想买。相比之下,我的方式正好相反。我倾向于根据预先制定的计划只购买一些必需品。例如,如果我打算第二天早上做三明治,我只会购买鸡蛋、面包和牛奶。然而,当她购买了大量物品并将它们放在冰箱里时,我发现它们在我心里立刻会变成任务或义务,我需要被迫完成他们。这然后需要我制定一个烹饪计划来利用这些物品,尽管我并不天生喜欢计划。最终,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我们决定大部分时间都自己购买自己的食品,然后将冰箱里的物品归为她的责任,让我不再需要担负这个责任。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总吃快餐——它的简单的避免了产生需要完成的新任务。

也许我在前面的例子中过于挑剔了。然而重点是,我已经意识到我的工作对我的心理状态有很大影响。鉴于我的行动只受到“被动动机”的驱使,我反而在工作上通常非常高效和迅速。因为未完成的工作给我带来极其沉重的负担,促使我渴望回到已一切任务都已完成和一切都能正常运转的状态。最近我才开始明白我的现在的工作和我之前读研之间的重大区别——在学校里我的项目就是我的。我可以早晨很高效,然后下午和晚上就放松了。相比之下,工作是无休止的,是一个无尽的循环。哪怕我早上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超多的工作,我发现这只会导致我在下午被惩罚更多的任务。可能所有人的工作都是这样,永远都有更多的活在手里,让我们感到被折磨。

本来一切都还好直到出现了一个无法迅速完成的任务。坦率地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我的同事离职了,然后我不得不处理他剩下来的晦涩难懂的代码,然后我还几乎没有任何培训。更难的是,我不仅要维护,还要修复重大的bug 然后加新功能,因为客户对我们现有功能不满意。我的压力一方面来自老板,更多的是来自于我自己。

这在一个正常公司可能不经常遇到,但更常见的情况是任何公司都需要不断为客户提供新的功能。工作肯定就是这样的,需要不断创新。然而,这种情况不在我的舒适区里。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希望事情可以一劳永逸,然后自动运行,需要很少的人工维护就好了。所以每当我听说即将有新任务时,我就感到非常不舒服。我可能工作上,和那些真正喜欢开发新功能的人差不多,都能有很好的效率。但我是被迫完成任务的,而不是真的想做,这就让我更快地觉得累。每天早上,我会觉得自己没有开始这一天的动力,因为我没有期待,我只有厌恶或者害怕。

我现在已经开始申新工作了,但我猜这不会对我有太大帮助,因为我明白根本问题是我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或尝试找到一些“积极的动机”。仅仅凭借“被动动机”,我担心最终有一天我可能会放弃,不再愿意被迫做任何事情。估计那时,我会真正感到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可珍惜的,毫无留恋,因为我这辈子压根就没做我想做的,哪怕我也不知道我想做什么。

另外,贴一下我性格测试的结果,或许和我的抑郁有关。

ISTJ-T 

4% 外向 (E) - 96% 内向 (I) 

28% 直觉 (N) - 72% 感觉 (S) 

63% 思维 (T) - 37% 情感 (F) 

65% 判断 (J) - 35% 感知 (P) 

11% 自信 (-A) - 89% 焦虑 (-T)

具体解释:

  • 你是96%内向,意味着你更倾向于与内部思考和反思相比,与外部世界互动。

  • 你是72%感觉,这表明你更依赖实际观察和经验,而不太倾向于抽象概念或直觉。

  • 你是63%思维,这意味着你更倾向于基于逻辑和分析做决策,而不太受情感的影响。

  • 你是65%判断,这表明你更喜欢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事物,而不太倾向于灵活应对。

  • 你是89%焦虑,意味着你可能倾向于感到焦虑或担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