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最愛的十本書

(编辑过)

看到這個活動,我很快地先不管範圍及方向,以第一直覺亮出我心中最愛的十本書!

書名:性學三論

作者:西格蒙‧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

國籍:奧地利

原因:

大學時期看了一些歐洲的藝術電影,對有些導演的敘事手法跟想表達的觀念不甚理解,轉而參考影評時,常常會發現大家提到「佛洛伊德」這位大師的名號,並引用其觀點。後來同學手邊剛好有一本 「性學三論」,一讀之後欲罷不能。甚至在畢業時,請同學把這本書送我當作畢業禮物 ! 後來知道這本書與 <夢的解析> <圖騰與禁忌> 並列為佛洛伊德三大經典,也自己去買了 「夢的解析」來看。 據說只要讀完這三本,基本上對「精神分析學派」的理論就可以通透了。

而他的觀點: 【性是一切人類行為的驅力】,更是飽受爭論與批評的論調。直到現在,仍然有許多科學家或心理學家常是以科學實驗要來驗證或推翻他的理論,可見他的影響力之深。


書名: 精神分析與文學文學

作者:王溢嘉

國籍:中華民國 台灣

原因:

延續著對佛洛伊的的崇拜,後來我又發現了王溢嘉醫師的作品。王溢嘉以其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背景,收集了精神分析主要派別的大師佛洛伊德、榮格、羅洛梅、弗洛姆等人對作家及作品的不同詮釋。透過精神分析的角度,將一些文學經典如希臘悲劇、莎士比亞戲劇、卡夫卡的《審判》、托瑪斯曼的《魂斷威尼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梅爾維爾的《白鯨記》、愛倫坡的恐怖小說等,做另一層面向的剖析。讓我們得以在一方面驗證精神分析派大師們的理論,一方面又可以廣泛的涉獵其他文學經典,可謂一舉數得!


書名: 英雄劫

作者:公孫策

國籍:中華民國 台灣

原因:

大部分的人受電玩影響,喜歡的中國古代歷史是『三國時期』。但我個人獨愛『春秋戰國時期』 ,因為這個時代,英雄輩出,百家爭鳴,有才能的人甚至可以被其他國家網羅成為國經國之士,猶如國際職業運動市場對明星球員的操作,精彩極了。

本書大致上以《吳越春秋》為本,時空舞台是春秋時代末期的中國南方,兩個偏處東南的諸侯小國吳、越。歷史評論家公孫策以生動精煉的文字,搭配各種版本的經史典籍,用一則則精采的故事,呈現出當年「南方三國志」的精采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本書評價頗高,歷史又有其一貫脈絡,後來公孫策陸續還出版了《大對決》、《黎民恨》、《夕陽紅》、《大唐風》、《勝之道》、《覘天命》,喜歡歷史的讀者可以持續追蹤。


書名: 阿鼻劍

作者:鄭問

國籍:中華民國 台灣

原因:

男生大部分都喜歡武俠漫畫,特別是黃玉郎、馬榮成等大師的港版武俠漫畫。後來台灣也出了一位大師 ,將其擅長的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融合於歷史、武俠、神怪題材中,以期此特殊筆觸表現出狂放灑脫的質感,他就是鄭問

1991年,鄭問獲日本漫畫家協會頒予「優秀賞」,成為第一位非日籍得獎者。 後來在日本發行以鄭問為名的《鄭問之三國志》,也使鄭問成為台灣首位登上日本電玩的台灣漫畫家。2017年,大師不幸因心肌梗塞過世。 享年58歲。

《阿鼻劍》是鄭問的漫畫創作轉捩點。一般都認為本部作品 ( 上、下兩集 ) 奠定了他在漫畫界宗師的地位,所以在大師殞落後,特地買來珍藏。


書名: 激情香水 I

作者:米羅·馬納哈(Milo Manara)

國籍:義大利

原因:

介紹完了東方水墨漫畫宗師後,也來平衡報導,來個西方漫畫情色大師介紹: Milo Manara。

米羅大師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荒謬的劇情發展以及極端性感美麗的女體勾畫! 讀者很容易在他作品中陷入無邊際的想像世界,並因此達到超越閱讀的視覺享受,他也因此得到許多國際大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與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 ) 的喜愛。

<激情香水> 共有兩集。除此之外,他的許多作品都已在台灣出版,例如: <格列芙遊記>、<義大利愛經>、<變驢綺情記>、<聖堂黑幫- 波吉亞家族> ...等。

提醒大家,這些作品都是限制級 18+ 的哦!

書名: 巴爾幹—被誤解的歐洲火藥庫

作者:馬克.馬佐爾(Mark Mazower)

國籍:英國

原因:

如同對中國古代【春秋戰國時期】的熱愛,同樣的我也對「歐洲的火藥庫」- 巴爾幹半島有著同樣的好奇與熱情。巴爾幹半島上現有的國家包括希臘、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馬其頓、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那、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以及土耳其一部分。這是一塊一向被戰火蹂躪的區域,我們可以透過不同職業 ( 僧侶、農民 )、不同宗教 ( 基督徒、穆斯林 ) 和多元種族的觀點,試著去了解這裡世世代代的恩怨情仇。想從事歷史研究、國際貿易甚至是外交工作者,可以把這本當作很精闢的科普指南。

書名: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國籍:匈牙利

原因:

不同於一般介紹股票技術線型的書,科斯托蘭尼將他對各個投資、投機市場的透徹剖析,還有他一生經典的投資案例,做了非常精彩具體的分享。從他獨特的觀點可以學到,對世界局勢的分析,對區域政治的敏感,以及對國際文化的理解,都有助於在投資時做出最冷靜,乃至於背離技術面消息面的正確判斷,並且從中大賺一筆!

我有一次趁著某建設公司爆出內線交易醜聞、經營者收押禁見、股價無量下跌之際,憑藉著對這家公司文化的觀察,再加上股市運作的規則及司法程序的介入,買進該公司股票。在當時還被營業員嚴重提醒,大呼千萬不可,但兩週後股票大賺離場,就是以科斯托蘭尼之投資新法操作!


書名: 圖解中國園林

作者:王其鈞

國籍:中國大陸

原因:

賺了錢,就該附庸風雅一下,去各地走走看看了。我對中國園林建築及繪畫非常有興趣,剛好這本書結合了這兩項元素,再加上本書作者王其鈞先生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博士,是中國當代最具代表性的 60 位畫家之一,其作品更榮獲台灣圖書最高榮譽-- 金鼎獎,書中將近200幅手繪圖示,超過400幀實景照片,從全景到細節,將 31 座代表性中國古典園林風華再現,可謂極具 CP 值!

書中園林建築有:
  • 皇家園林: 御花園、乾隆花園、慈寧宮花園、頤和園、北海、圓明園
  • 私家園林: 無錫寄暢園、怡園、獅子林、滄浪亭、拙政園、揚州何園、東莞可園
  • 民間景觀園林: 蘇州擁翠山莊、杭州三潭印月、紹興蘭亭、山西晉祠、杜甫草堂


書名: 5 種語言圖典

作者:多林金德斯利Dorling Kindersley,常簡稱為DK )出版社

國籍:英國

原因:

之前常常出國去玩,因此會想把常用的單字或詞彙做橫向的記憶背誦。所謂橫向就是指跨語言,例如: 我愛妳 = I love you = Ti Amo = Te quierro = Ich liebe dich= Je t'aime 之類的。本書完整收錄日常生活之相關詞彙,分門別類搭配精美圖片,以百科全書的呈現方式,使用中、日、英、法、德五種語言對照,讓讀者同時間記憶圖像及各國文字,迅速且有效地增進詞彙能力。


書名: 日文圖表分析

作者: 趙順文

國籍:中華民國 台灣

原因:

之前在我的懷舊珍藏 |我的日文手札一文中曾提及,在當兵時我會利用零碎時間自修日文。在當兵時我會利用零碎時間自修日文,這本書就是當時我最好的良伴。作者把常用的句型公式化、圖表化,突破一般以各種詞性 ( 動詞、副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助詞、助動詞…等 ) 為主軸做分類分冊 ( 一次要買好幾本… ) 的編輯模式,讓稍具日文基礎的讀者可以很有系統化的自修學習。所以他雖然只是工具書,卻陪我度過一段艱辛的歲月,所以很有感情呢!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也期待大家趕快把自己【藏經閣】中的寶貝拿出來曬書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