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四格漫畫】# 32 不朽

說起李宗盛這位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已創作、製作了大量經典歌曲和暢銷專輯,有「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百萬製作人」之稱的音樂界重量級藝人,尊稱他為「大師」絕對不為過。

除了幫旗下藝人製作專輯或進行詞曲創作之外,他以獨有的「李式唱腔」演唱自己的作品更是一絕。透過他的詮釋,往往可以聽到一個都會中年男子在歌曲中的自我獨白、自我檢討甚至自我解嘲。

在第一次聽到他自己演唱的「山丘」時,對於那種經歷過所有不預期會遇到的各種挫折與失敗的中年人,面對生命及未來有一種啞然失笑,連結束自己生命都沒有勇氣或不敢嘗試的無力感相當有感觸。從此這首歌變成我在長途塞車、心情煩悶時,用來撥放並且大聲哼唱,並且還可以提醒自己,在一事無成,百廢待舉之餘,自己是沒資格生氣的。唯有振作起來,用剩餘的一點力氣及興趣,做出一點不知道能有甚麼用但至少是產出於自己的 "東西",至少證明自己存在過吧,我想。

來分享一段我每次聽都很有感觸,每次哼唱都覺得是在幫我量身打造,明明想迴避卻又偏僻入裡的一段歌詞:

給自己隨便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