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租房定心丸 |令人無法尊敬的長輩

講到租房這件事我就怕。從小到大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以及我們一直沒有自己的房子,導致我的前半生就是不斷的租屋及搬家。

其中一次最大的轉折,就是當時 (我們住台南) 老爸退休,而我跟哥哥都在北部唸書,媽媽娘家又是台北,所以考慮搬回北部。至於北部的哪裡呢? 老爸選定的是桃園。理由:

  • 雙北房價 (不論買房或租房) 太高。
  • 方便哥哥跟我常回家。
  • 這是老爸小學同學的房子。--> 這才是最關鍵的重點!

搬家前,哥哥跟我特別找了個假日跟爸爸去看了房子。那一帶算是生活機能健全,交通也方便。但好笑的是,我們在南部住慣了透天厝,竟然覺得公寓有點小! 😅 而且最白癡的是,雖然有三間房,但其中一間還須留給房東做倉庫之用。這點哥哥跟我都覺得被吃豆腐,爸爸只說因為是老鄉,所以房租很便宜。但到底是多便宜,我們也不得而知。總之,就這樣搬到了桃園。

住進來之初一切安好。入冬之後,北部濕冷的天氣讓我們洗好的衣服常常晾不乾,於是我們買一台烘乾機來解決曬衣服的問題。有一天在使用烘乾機時,媽媽也想微波一些食物,當微波爐一開,怎麼停電了?! 我們直覺地往外看,其他人家都好好的啊,就只有我們家陷入一片黑暗。原來因為這是老舊公寓,電力配置的問題,讓某些高功耗的家電 ( 如冰箱、冷氣、微波爐、烤箱、烘衣機... 等) 不可以同時使用,或是得放置在另一區,以免因電力負載過高導致保險絲燒掉

於是我們請老爸跟房東溝通,將家裡的老舊的保險絲升級,也免導致常跳電甚至引發火災。沒想到這下房東不高興了,說他住了一輩子也沒跳電過,怎麼我們一住就有問題。不過囉嗦歸囉嗦,他還是幫我們把傳統保險絲升級成斷路器。

後來,果然因為電路老舊,某天晚上鄰居失火了! 雖然不是我們住的同一棟,但因老公寓的密集以及後方暗巷的天井效應,導致還是有火星飄進我們家,並且濃煙燻黑了一大塊牆! 這時我們又請爸跟房東溝通,看是我們出錢請人粉刷抵房租,還是他直接請人來粉刷。沒想到他老小子又不開心了,說房子不是他弄髒的,他不想請人粉刷。

因為住了一段期間,我們對附近也熟了。有一些鄰居好奇為何我們向他租屋,因為他在鄰居之間風評很差,並且鄰居告訴我們,這房東常常說我們生活習慣很差,讓他房子受損等等。鄰居甚至建議附近有一些不錯的物件可以考慮,於是媽媽也去看了其他的房子當作備案。後來發現一處條件更棒的房子,我們立馬決定搬家!

再度搬完家之後,老爸才跟我們坦承一些事實:

  • 新租屋處的房租跟老爸同學那間房價格一樣! 但老爸同學那間我們還少用一個房間呢~
  • 油漆粉刷的錢我老爸自己吃下來了!
  • 老爸同學因我們搬家面子掛不住,故意說因為他要嫁女兒,所以把我們趕走,他要收回那間房當嫁妝。

讓我對這位平常叫伯伯的人真的感到不齒!


事後我們都覺得老爸有時就是太相信人,也可說是鄉愿。只要牽扯到錢或是其他利益糾葛,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珍惜跟你的兒時記憶或革命情感的。租房這種事,還是在商言商,白紙黑字比較實在!

頂樓夕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