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塗鴉的心理分析

最近常看到@星星點燈 分享可愛畫風的作品,讓長年沉迷於心理分析的我,忽然間意識到很多心理諮商師做個案分析時,也常讓個案畫圖,希望藉由畫作中透露出來的潛意識,了解個案目前心理的癥結。

接下來,我就來幫以下這一則塗鴉把把脈:

畫中人物沒有頭。暗喻著沒有想法,沒有目標。
畫中人物未著衣衫,顯示出現狀不自由,但不想受到束縛。
畫中人物雖身型壯碩,也沒有任何外力制約,但移動起來卻顯得步履蹣跚。有身陷困境的暗示。
往前延伸的左手未完整畫出,顯示出既想伸出手自救卻不可得 ( 連手都沒有! ),並且伸手的方向也未見任何浮木可以抓取。
左下角還出現作者自我放逐的負評: 廢!


【結論】

這位作者作畫時正陷入艱困的環境中,並且受苦於極度困厄的身心狀態!

對,這就是一年前的我,還受雇於上一家因疫情肆虐狠狠砍員工薪水的無良公司。後來我在去年終於來到現在的公司上班,雖不至於柳暗花明、海闊天空,但至少現在活得比較像個人樣。至於過去那段時間混得有多差,可參考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最後的機會! 一文。

最奇妙的是,我現在看到去年的塗鴉,竟然可以用一個客觀第三人稱的立場來評析作者的處境及想表達的觀點。感覺上抽離了一個充滿負能量的地方之後,人會稍微回魂,並且冷靜的品味著自己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雖然我覺得我過去已經有點游離於憂鬱症確診的邊緣,但我羞於就醫,我希望憑藉著一己之力走出來。畫畫對我而言,是一種興趣,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誠摯的建議大家培養一些正當的興趣及嗜好,可以在陷入低潮時,陪著自己走過那段黑暗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