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亂筆畫法】- Steve Jobs

其實素描的畫風是很多樣的。雖然在顏色上只有黑白的呈現,但正因為顏色上表現的限制,要凸顯出不同材質的質感物體的立體感光線的明暗,筆法的運用就更考驗功力。

偶然發現一種「亂筆」畫法,將看似雜亂無章的筆觸,勾勒出具象的主體,並且在或飄逸、或粗獷的運筆上,還能清楚的看出不同材質與陰影的細膩,讓我大為驚嘆,也一時手癢想來挑戰看看。

我個人認為這種亂筆畫法很適合於人像的描繪,特別是以這種不規則的筆觸,可以傳達出畫中人物甚至是作者心中出滿矛盾及沉重的複雜情緒。所以一直想找一位這樣的代表性人物來當作主體。

2011年10月5日發生了一件大事。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逝世。雖然我在 2012 年才變成 iPhone 的使用者,但其實我在大學時代就曾用過 Macintosh ( 麥金塔系列 ),對這位創造數位產品革命的大師早就崇拜已久。除他對產品開發的狂熱及堅持之外,他在職場上的起伏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故事。 大家可以參考他的生平,一定會提到他與前 CEO --John Sculley 的恩怨情仇。

1985年5月,Jobs 領導了推翻 Sculley 的“叛亂活動”,並希望讓當時擔任蘋果歐洲業務總監的 Jean-Louis Gassée 取而代之。但 Gassée 向 Scully 告密,於是 Scully 率先採取行動,將公司進行重組,把 Jobs 從 Mac 部門驅逐,並由 Gassée 取代。Jobs 雖然被任命為名譽董事長,但隨即於1985年9月份提出辭職。大家不難想像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趕出去究竟是甚麼滋味?


因大師辭世的震撼,讓不算忠實果粉的我,忽然間有了一個以亂筆畫法作畫的最佳對象。希望不會惹來忠實果粉的唾罵!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