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卡陰和撞鬼

關於我和鬼「杠上」的一些小事

六月的某一天,隔壁部門的年輕同事忽然探頭過來,有點驚慌又小心翼翼地問我們,

「你們有沒有聽見天花板有怪聲傳出?」

「有啊,昨天開始就這樣了,應該是出風口有金屬片鬆了導致的吧。」我的理工腦立刻冷靜給出答案。

「你確定哦?」 

「確定啊,你要是覺得吵,我等下打給管理處來修一下。」

同事立即整個人放鬆下來,縮回自己部門。旁邊的同事看見我有點莫名其妙,凑過來,一臉神秘地和我小聲八卦。

「她最近都很不順,覺得自己卡陰了,準備要去拜拜。」

「哦,明白!」雖然其實第一下我沒聽懂「卡陰」是什麽意思,但説到要去拜拜的,我就大概明白過來了。

如果沒有上下文聯係,只是看到「卡陰」二字,我大概會有些很色情的聯想,會猜是什麽情趣還是些不方便講的隱疾,畢竟「陰」字的想象空間實在還蠻寬廣的。趁著吃午飯休息的時間,我Google了一下,大神幫我搜出一堆卡陰的症狀和如何處理的鏈接,每一條都認真得好像在討論醫學病症以及醫治方案一樣,YouTube上甚至有大師拍的影片,教大家透過觀看面相來確認自己有沒有卡到。總的來説,台灣人說的「卡陰」也稱「卡到陰」,意思就是被靈體附身,導致精神不佳,運勢低落等等之類的,通常化解的方式就是去廟宇裏拜一拜。

我第一次在台灣住比較長的時間,是2019年的暑假到台灣探親,住了差不多一個月,恰逢台灣中元節。我第一個感覺是台灣中元節真的是過節,電視上都是超商的中元節促銷,我們住的那條馬路,幾個不同的屋苑還會各選一天,輪流在自己門口對出的馬路段,封一條行車綫的寬度,搭大棚,擺放桌椅和化寳桶,給自己屋苑的住戶做拜拜之用,台灣叫中元節,香港習慣叫盂蘭節或者鬼節,我住的屋苑是禁止燒東西的,我家附近的大型政府屋邨會在空地立一個汽油桶給居民燒街衣,還有一些居民會在晚上到馬路邊做拜祭和燒衣。香港是有法例禁止露天焚燒活動,但盂蘭節是風俗屬於豁免之列,市民燒衣不屬違法,但要自備容器和事後做好清理。在香港的潮州人比較注重儀式,會舉辦盂蘭勝會,搭戲棚唱大戲,還會給老人家派平安米,其餘人士的活動儀式偏個人了,就自己管自己燒。但台灣是會操辦得普遍的盛大,是一個集體的很隆重的活動。

七月底,到Costco購物,我看到一個小吃蠻吸引的,拿了一包放進推車裏,聽見旁邊一個阿嫲大聲和陪同的親人說:「這個拿來拜拜不錯捏。」我聽見後頓了一下,哎呀,用來拜拜的呢,要不要放回貨架。印象中,台灣拜拜用的供品,除了水果和香,很常見是平價餅乾、可樂果、薯片、花生牛奶、桶裝泡麵這些,感覺台灣的各路鬼神和先人都很貼地的喜歡在地的零食和泡麵,而香港的就比較喜歡吃住家飯菜,因爲人們通常會準備的是新鮮菜餚、飯、水果和米酒這些。

到八月,我特地留意了我台灣的家所在屋苑的中元節安排。早在封路前一個多星期,管理處就貼了通告,告知時間和具體安排,比較有趣的是通告的最後提到的兩點,一是如果住戶因爲上班忙碌,可以提前一天把供品寫上戶名交給管理處代為做儀式;二是管理處不允許拜拜期間燒東西,所有要燒的東西會交由垃圾處理商收回代燒。輪到我們家隔壁屋苑做拜拜的時候,他們管理處就準備了一個大桶給住戶燒金紙。我剛好有事路過,看見一對年輕的父母領著兩個大概4~6嵗的孩子把金紙往桶裏扔,一邊燒還一邊和小朋友講解。印象中香港燒衣紙的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或者大嬸級的師奶,很少看到年輕人參與,加上我年輕的台灣同事們都很信拜拜這回事,是不是可以認爲台灣年輕人比香港年輕人更爲尊重(相信)傳統呢?

説回我同事的卡陰,那天下午管理處來稍作修理,問題就解決了,同事感激萬分,好像由此可以佐證她原來沒有卡陰。「卡陰」在香港應該叫「撞鬼」,對比台灣的説法,香港的説法可謂直白非常,憑字面意思就能理解,就是撞到鬼了,鬼上身了。不像台灣朋友對「卡陰」擔驚受怕,我們香港人對鬼蠻不尊重的,因爲,多數時候「撞鬼」不是按字面意思來用,而是拿來做口頭禪用的。

粵語說「撞鬼」,除了字面意思的用法,還會引申為行衰運,唔好彩,這兩個粵語詞匯都是運氣不好、倒霉的意思,我們用「撞鬼」來表達晦氣,但不代表我們認爲都是鬼導致的。當我們要說自己倒霉,就會直接講「 撞鬼嘞」,例如我早上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自己的信用卡,就會說:「 撞鬼嘞,張卡去咗邊呢?」或者我們會說「撞鬼嘞呢鑊」,很類似「今次仆街嘞」的用法,意思是這回真是倒霉透了,例如上周香港下了500年一遇的豪雨,到處水浸,部分公共交通停頓,很熱愛返工的香港人就可以大聲叫:「撞鬼嘞呢鑊,點返工啊?」如果我要罵你在發什麽神經把事情都搞砸了的時候,會說「撞鬼你咩」,例如經過小朋友的房間,看到裏面亂得好像垃圾堆,我就會忍不住開駡:「撞鬼你咩,搞到間房咁亂!」

對於世界有沒有鬼這個問題,我不懂回答,因爲我暫時沒有證據來支持。如果真的有鬼,鬼在暗,我在明,防不勝防,既然如此,我乾脆假裝鬼不存在。所以我一向認爲人比鬼更可怕,因爲人所做的壞事到處肉眼可見。鬼要上你身,直接就上了,完全不需要株連九族才能挨近你,而現實世界裏,有人想抓你又抓不到時,就會去抓你的血親,你的前妻,甚至連你的岳父也不放過,你話係唔係「撞鬼」都無咁「撞鬼」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