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各種各樣的佬

Be a better 佬!

仔長大到成年,經過殘酷社會長時間的浸淫,有機會由靚仔變成一名油膩的,肚腩凸起的佬。

粵語的「佬」,不像「仔」字有那麼多語意,「佬」字通常用於指成年男子,但當「佬」用於大佬和細佬指哥哥和弟弟時,則無關年齡,從小到老,一日未死,一日都是大佬和細佬。我們有時候也會親暱地叫小男生為細佬,這個就和台灣人在外面看見小男生都叫「迪迪」是一樣的用法。

江湖社團的大哥也叫大佬,被叫一聲大佬,有頭有臉,連前公安部長陶駟駒都說過香港黑社會也有愛國的。這些年,香港的某些社團大佬們有多愛國,我們都看到了,但願不會最後落得洗米華大佬一樣的下場才好。公司裡,如果帶領團隊的是男隊長,對隊員極愛護,我們也會尊稱他為大佬。我第一份工作就有幸遇見這樣一位大佬,每回我犯錯,他總是在後面替我善後,有事他總是自己先擔起來,從不在外人面前踢自己人出去受死。等我自己做到大佬級別的時候,也認真以他的行事方式為標準。

香港有一個民系稱為鶴佬,最早是從閩南潮汕地區移居到香港,初時聚居於香港東部的水域捕魚為生,又被稱為水上人,之後部分人移居上岸,在村落定居或從商。鶴佬雖然不如其他族群般壯大,但仍然保留著不少傳統習俗和祭祀慶典。

把形容那名男士的詞語放於「佬」字前面就代表各種各樣的男人。帶中性含義的有:闊佬/有錢佬是指富人;和事佬是調解爭端的佬;大隻佬是體型健壯的佬;中佬是中年男人。我們很壞的把外國男子統稱為鬼佬,如果知道這名外國男子的國籍,他會被直接稱呼為美國佬/英國佬/荷蘭佬……

接下來開始講「佬」的壞話,麻甩佬是粗野的男人,癲佬是瘋的,傻佬是低智的,衰佬是壞蛋,死佬是叫佬去死。有時伴侶之間也會稱呼另一半為傻佬/衰佬/死佬,那要怎麼才知道是罵人還是撒嬌,你只能從語氣上判斷了,反正,港女是一定不會用嗲嗲的語氣叫你去死的。

「佬」還可以更壞,成爲鹹濕佬/金魚佬。鹹濕佬是指下流、喜歡色情事物,甚至性騷擾別人的男人。金魚佬則是源自曾經有罪犯欺騙小女孩去看金魚,而藉機侵犯,因此金魚佬指的是有戀童癖好的變態叔叔。

「佬」有時候也會代表職業,例如豬肉佬是賣豬肉的,裝修佬/廚房佬/的士佬憑字面也知道是什麼職業。最有趣的是通渠佬,用在職業上是疏通渠道的人,用到情色的層面可以引申為寂寞女士叫佬上門,這個佬就叫通渠佬,怎樣通法?成年人不用我教吧。差佬指的是警察,現在也只是私下閒聊會用這個詞,我可萬萬不敢當著面這樣叫阿Sir,要知道現在的香港差佬最大。君不見2月初,《東方日報》旗下的《東網視頻》在短片中評論警方在諸多案件中的表現,警方立刻致函東方指批評偏頗。記者在2月11日就此事詢問發信是否要給壓力傳媒,警務處長蕭澤頤就回應,「絕對會接受持平嘅批評、意見,各樣嘢一定會接受」。我讀得書少,搞不清蕭Sir口中「持平」的準則,總之除了讚揚的話,其他的話一句都不要多講就準沒錯!

現在真是吃了豹子膽,我也不敢指教阿Sir啊。不過呢,自家的衰仔還是可以指教的,當然是希望仔長大能be a better佬!

PS. Matters裏面 ,我一直稱醉馬哥哥為大佬,我可能真實年齡比他老多了,純屬他在我心目中江湖地位高。至於碎碎念大師,則只是他的實際年齡比我小,要委屈他做我的細佬,論江湖地位我可沒他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