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竞寂
雨竞寂

一点点地认识这个世界

3月21日 晴

        英国的患病数字已经达到了5000多,比昨天的数字增长了一千多,现在疫情一天一个样子变化很快。 一切像是进入了战时状态,社会差不多所有的聚众场所都停摆了,所有的学校都关闭了,很多不必须的商铺都关门了,下周开始交通工具都开始减少了运行的班次,政府准备更多的军人加入到抗疫情中来。 政府会帮忙企业等付给员工工资。我们大学上周也给我们发邮件说,虽然教学的课程有的会取消等但是薪资还是照常给。

      今天没有特别的活动,因为没有牛奶和连续几天买不到肉昨天去了超市,看到的情形基本上一大早牛奶就要被抢光了,鸡蛋也没有了,所以今天又是周末,我就不再去超市为人流做贡献了。有些超市在上一周就开始了每天头一个小时只给老年人开放的政策,这个政策很是受到大家的欢迎,毕竟英国有一千万多的老年人口,占整个人口的六分之一,他们是这次疫情中需要被保护的群体。因为政策广受好评,从下周开始基本上各个超市都有相关的专门给老年人开放的时间。今天BBC上报道了一个人们热播的视频,一个NHS的医护人员在看护了重症病人了48小时之后,因为去超市买不到食物而沮丧落泪,视频中她难过又沮丧地劝说人们不要大量的囤积食物,因为这样的话像她这样的医护人员在长时间工作下班后买不到食物,但是正式像她这样的人在照看在疫情中最危难中的的人们,他们需要食物才能保证更好地去照顾病患。我看了视频,她边哭边录视频,我看了之后都不能自己也跟着一起哭。她把这个视频传到网络后很多人为屯食物而表示懊悔,或者想联系她给她食物。今晚我收到某个全国连锁超市新的邮件,上面说为了保证NHS所有的医护人员的食物供给,他们每天早上7:00-8:00会专门给所有的NHS工作人员开放。我看到后觉得很温暖,觉得社会的政策和机制透着人情,会把弱势群体和需要的群体的需求列为首要,社会有应答机制。记得几年前,有友人从国内来英国游玩一圈,她说处处都能感受到‘人文关怀’, 她觉得那种人文关怀是人们从骨子里面透出来的成为了生活里的一部分,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关怀,她感觉很温暖。

        英国的媒体是独立的,从一个月前就在说英国会有多少人夺走生命,到最近大肆报道疫情的严重,尤其是说明要‘群体免疫’之后,人们对于屯食物的恐慌情绪便都开始了。每天报道有多少人确诊,顺便还要说一下估计实际患病的人数要有多少万人,将来恐怕还要有多少人去世,这种透明且夸张的说法确实吓坏了不少人。加上国内一直在报道疫情零增长,复工复学等,国外的媒体的推力加上国内媒体的大好宣传成为一种拉力,很多留学生和华人都纷纷赶回国逃难。现在国内主流媒体都在声讨现在回国的人员,也在大肆批判国外的各种政府的‘不当’的政策,放佛全世界抗疫只有一个标准一样。最近英国的政策变严格,有国内的朋友发信息来说,你看吧,现在英国都在照搬咱们的政策了,全世界都得必须这样才能抗疫。当我们看一个社会和社会上诸多的问题的时候,似乎不能够只看一面或者选择性地看待,因为每一种现象背后可能有多重因素造成的。我一直觉得当人们无法了解全面的信息,也不能够了解别人的价值观和文化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做出准确的或者客观的评判的。还有信息不对等所带来的后果可能会导致今后更糟糕的后果。

          生而有幸,或者不幸,有生之年能看到两次冠状病毒疫情,儿时依稀记得当年SARS 人们是多么地恐慌,之后那时候看新闻好像都在赞扬各种英雄,十多年过去了,感觉同样的剧目又在上演一遍,满篇都是各种英雄,隔着屏幕都溢出自豪感。小时候看鲁迅,看王小波的那些短片文章只读到字面意思,读来只觉得有趣,现在回想起来,似乎很多深意才刚刚开始懂得。他们看得透彻,我觉得活着还是要多看看前人留下的东西,也要多读读历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