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十四
羅十四

世界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

隨興小筆_被討厭的女兒

兩年多前,一個高中到現在聯繫沒斷過的手帕交(以下簡稱W),喜孜孜地跟我說自己交了男友,少女情懷大爆發(戀愛中的女人不管幾歲都是少女)的粉紅泡泡,噴得電話這頭的我也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

身為骨灰級好友的我,自是為了她活了二十六年多總算成功結果的桃花衷心感到開心,可是這樣的日子只過了一陣子,好不容易談上戀愛的喜悅,就被她媽媽一路的反對給吹得幾乎消失無蹤了。

基於同類項相加減原則,我跟W的交友方式都不是慣於跟友人聯繫或交際很頻繁的人,連偶爾一通電話,都是福至心靈、要不就是心裡頭的坎真的過不去才會打,而她過不去的坎,就是那個愛她入骨、卻也阻礙她阻礙得紮實的媽媽。

W家裡開的是早餐店,高中為了準備指考,幾乎天天都去她家附近圖書館報到的我,中午都是在她家蹭臉吃白食(偶爾良心發現,會給點沒啥用的小零錢),W那水瓶座的媽媽,堪稱把風象星座的長袖善舞發揮得淋漓盡致,左鄰右舍的太太小姐小娃娃,基本上就算不是營業時間也會(被抱)去串門子,在這樣的前提下,W從小到大的事情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放送得很成功(大家都知道,一群媽媽湊在一起會聊什麼)。

單身的時候還好,有了伴之後,W的媽媽對W前男友的經濟狀況並不滿意,而她的不滿意,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成為跟她的好友討論的話題,或許就單純討論來說,W本身尚能容忍,但原先會到店裡幫忙的W前男友,久了也無法承受這樣的輿論壓力,尤其W媽對於她並不滿意的這段關係,就「從旁關心」來說,從來都沒有手軟過。

「我跟他如果真的這樣分手了,我真的會很氣她!」W說著,語氣是滿滿的無奈。

我沉吟著,思考自己究竟該跟她同仇敵愾還是當個好同學做各方分析,「妳有跟她溝通過嗎?」

「當然有啊,但最後都變成吵架然後不了了之。」

我搔搔頭,覺得這問題牽涉的問題有點廣,「妳聽話太久了,一直都是在她羽翼下被保護的妳又是第一次談戀愛,覺得自己的存在開始被影響又空巢期焦慮,她不會妥協的啦。」

「我真的很氣!」

我失笑,覺得自己的交友真的很有趣,我明明是個動不動就訐譙的人,但親密好友個個都是再氣也頂多就「妳真的很機車」。

聊勝於無地安撫她一下之後,我們掛斷電話;過了幾天,她說要寄書給我,說她覺得我應該用得上,結果我收到的,竟然是一本「被討厭的女兒」。

我的天,她覺得情況這麼嚴重嗎?

那書我收到後,大略翻了一下,內容實在不是很吸引我(因為我那個抓馬Queen天蠍媽已經不知道討厭我幾百萬次了),但因為是W送的書,我還是把它好好地放在架上,心情五味雜陳。

這種試圖要教導人怎麼去嘗試做一些「創舉」的書,沒寫好很容易讓人誤入歧途,而這本,也被列入我個人認為沒寫好的其中之一;我想了一下,決定還是打個電話給W。

「那書妳別看了。」我說,「它寫得不好。」

「是喔,那妳不要看呀沒關係。」認識太久,她也知道我是怎樣的背骨仔。

「我是說妳不要看了。」

「喔好啦。」

「妳媽媽一直以來都是掌控全家狀況,獨立也強勢,妳也一直很聽話,今天突然殺出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野男人,看起來一臉沒辦法照顧好她女兒的樣子,她怎麼可能會妥協?」我頓了頓,給自己找了個地方坐下繼續說,「我現在可以一個人在外面租房、老媽不會動不動就吵要小孩回家,也是經過快十年的抗戰,國中就住校、大學自己打工,有啥問題就溝通,溝通不了就吵,吵架不是重點,重點是妳要讓她確實聽見妳的聲音、要用行為說服她:『我可以替自己負責』,這樣妳才有機會告訴她,妳已經是個有辦法為自己打算的成年人,她也應該要開始學著就算沒有妳也能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妳家情況來說,妳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搬出來住,當然,建立於妳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上。妳也很明白,妳根本沒辦法跟她吵,因為妳知道她的出發點是因為愛妳跟擔心,只是太多了。妳需要看的不是被討厭的女兒,她不會也不可能討厭妳,她只是需要時間學習,而妳需要替自己做點什麼。」

需要天天早起的早餐店,可不是隨便一個人能夠做得來的工作;而那個有本事一路撐過來的人,也絕對不是妳拿半調子決心能夠說服的。

W認同,但一時半刻其實也做不了什麼太大的改變,故事的最後,W還是跟男友分手了,現在的她,一邊充實自己、一邊努力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能做什麼,專注於自己,專注於、讓自己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看到這邊的妳,可能會覺得,有啥用呢,最後還不是照著W媽媽的意思在走?

我只能說,以W的例子而言,她要走的路還很長(畢竟她不考慮、我也不打算讓她一下子就跟家裡提出劇烈抗戰),如果想要短一些,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個家裡有錢又疼她寵她又有責任心的,但那些人們訂出來、所謂比較好的條件,也得在妳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情況下,才能在遇到對的人時,正確地判斷出對方到底是不是自己所想的那般美好。

妳把自己準備好了,自然就會吸引對妳有好感的人;妳把自己準備成什麼樣子,也會影響妳吸引到的人,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環環相扣的,真正有可能阻礙妳的,並非妳的年紀已長、也不是妳媽,而是妳不夠優秀、眼界不夠廣、不夠明智、不夠會溝通;而人生最舒適、最需要長期積累的成長,建立於妳懂得怎麼對自己好,用好東西、吃好食物、看好東西、去好地方、看好書、想好事情、好好休息、好好耍廢;好的定義很廣泛,不是名牌或者貴的東西就好,而是適合自己、對自己有幫助的,不一定正向(我個人覺得好好發一頓脾氣也很重要,但不推薦暴力),主要是能夠把自己調整到隨時能夠迎擊人生新挑戰的狀態,失敗了,就給自己時間好好休息,休息好了,再繼續往那個理想中的自己前進。

人生並不完全美好,愚以為,學著怎麼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恬然自適,才是相對重要的功課,而我,希望W能夠開始正視的也是這些。

寫這篇文章,我有徵詢W的同意,她叫我寫好要給她看,所以文章的最後,我想偷偷摻一點私心:

一直以來,妳都是我們這群人中最會想卻又最容易妥協的,或許這樣能夠避免很多爭執(我這邊是妳跟我爭也沒用),但為了自己想捍衛的東西,有時候正確地硬起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表示,妳堅信那東西不是自己要的,而這正是,我認識妳那麼久,認為妳最應該學會的。

我之所以沒有堅持妳一定得跟妳老媽翻臉,很大原因是因為,如果沒有她的保護,妳不會到現在還能保有我初識妳時的那份天真,那是一直都在長期抗戰的我,很早就失去的東西;身為妳的好友,我其實非常矛盾,一來是我認為一個接近三十的女人不該如此優柔寡斷(在我而言,我覺得一直抱怨同一件事很浪費時間),但又覺得,妳能夠這樣,不就表示妳的人生還有很多退路嗎?那麼,我該做的是替妳開心才是。

但,以長期而言,我必須告訴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除了附和之外,適時地提出自己的意見、讓對方能夠有所進步、思考也非常重要(至少我個人很希望在我又提出想亂買東西的時候,妳能拿妳的意見打我臉);一個真正的知心好友,是不會因為妳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意見而跟妳交惡的,至少我不會(當然啦還是要看交情跟心靈承受力,妳懂的),我還可以保證以後如果妳跟老公吵架,可以來我這裡躲,我再幫妳拿拖鞋打他。

請妳要相信,我比誰都希望能夠看到妳幸福。

所以好好為自己加油,好嗎?

妳知道我愛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