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島民KMnese
戰地島民KMnese

不學無術一事無成,歡迎追蹤。 接受讀者留言請求免費進入圍爐,內含:身為金門人的專題寫作、保存牆內文章……。

[請回答] 朱镕基是谁?

上次问了金马奖,情况我有点不适应。
我想试试一周一问,但这篇这既是发问,也意在发言。

--

进入正题前不免俗的提醒:
我很穷、有点忙还得养一只有心脏病的猫,请点击赞赏、追踪给予鼓励; 
如果你加入赞赏公民还可以请我喝咖啡、叫快餐或给猫去看兽医去。

--

我的问题是:请告诉我朱镕基是谁?
举凡他的评价、他做过什么、或是大陆人会怎么回答这类问题,都好。
我最后尝试回答「谁是蔡英文」,可以当作一种模版。


会张口就这么问,是基于一些零零散散的理由,写下来当作散文。

0
在发问写下面的回想时,我突然想到:「我适合在Matters上问这个吗?
这或许也是一个子问题。

在我的理解Matters上讲话理应不需顾忌,但不需顾忌的尺度在哪里我不知道?
近日浏览一些文章我发现仍有人把「回应在公共平台」当作发言前提,显然还不是个无拘无束的状态。

我在付费平台端传媒的讨论区提过朱镕基,也有人回应我,所以这个提问也可以让我的以比较出Matters上发言尺度、沟通效益的资讯...

2
我回台湾好几年了。

目前我和大陆友人沟通或在生活中遇到陆生,过去两年,我擅自判断台湾选举属于「敏感时段」而替对方言论审查起来,尺度只能比照台湾曾经的言论管制:在沟通过程绝不主动提起,不过,对方说了我当然也可以说下去。

可是他们真的什么都不说,不知道是不能说还是我们不再是当年瞎说的岁数,总之,这让我有点难过。

能说说朱镕基的肯定没那么年轻,如果有朋友愿意好好回答,那我就会理解我的朋友搞不好在某处也能如此的发表看法,就像我们认识的那几年一样。

不知为什么,光想到这样就是某种型式的安慰。

         
3
台湾选举中共总是替民进党助选,朱镕基也干过差不多的事情。
某次选前他对台湾强硬的发言,直接让民进党的得票井喷,所以照理说,台湾人对他应该没什么好印象。

但事实不是这样。

我对朱镕基的印象非常好。

大江健三郎写了一本给中学生亲子共读的书,书名叫做《为什么小孩子要上学》。
书中说了一则往事:
--
有一次,朱镕基访日,在众多活动中。
大江受邀参与了其中一场,朱镕基开放现场的媒体提问。大江也敏锐的提到,这是颇为独特的作法,他对此举感到敬佩。现场有日本右派的媒体在,有个记者粗鲁的提出问题:

「请问中国到底要要求日本道歉到什么时候?」

朱镕基回答:
「中国从来没有要求日本人道歉,要不要道歉这是日本人自己的问题。」 

大江的这篇散文,谈的主题是:什么叫做荣誉。
--

其实我也没管朱镕基恐吓过台湾什么,光是这篇文章,我就对他有极好的印象。

4
我在大陆工作是一期一期的,18大我到了北京,当时做什么都很不方便。

于是我问:「上次叫17大...这次叫18大...这次多了什么人?

当时大陆朋友都笑了,但其实不是因为这问题太蠢。相反的,这问题太合理了。

我来来去去大陆好几年了,身边也都是非常熟悉的同事、朋友,他们会笑是因为:我的确没理由理解17和18的区别。

我还特地说明,北京什么有的没的会实在太多了,而这里老是取一些不完整的简称,谁也不会替我解释什么,所以理解18大的逻辑其实跟G7或G20差不多,比方说一个党+政+军的会这叫3大,6个一线城市开会叫做6大,那说不定就有哪个层级的什么会议从17变成了18,于我来看非常合理。

更重要的是,我当时觉得这次多的这一大肯定很重要,不然怎么会把北京怎么搞得这么不方便!如果拿掉我提问的脉络,18大时有一大果然很重要。


5
后来没在北京在成都,好像多了很多话可以说。连「学运」也不太是禁忌。

我追问过:这一任的接班人他是什么样的人?

一起喝酒的友人爽快的答:「胡锦涛做了八年你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吗?中国领导人哪会让你知道他是怎么样的人?

那一阵子三体是大家都在读的小说,我读到「黑暗森林」这概念时觉得很惊讶,但却也马上联想到中国官场的情况,在这样的国度诞生这样的小说有这样的思维,简直再合理不过了。

6
除了恐吓过台湾、出现在大江的作品里让人赞赏。
我自然零零碎碎听闻过朱镕基的事迹,而且,虽然我和大陆的朋友常常很没有尺度,但真的指名道姓的调侃或斥责的领导人很少。

其中一个我身在成都,很容易想到是谁。
另一个就是朱镕基,有一次我们聊到台湾政论节目大家都在胡闹,而朋友又说起了朱镕基,他们说他是当时中国唯一的名嘴,没有尺度,电视还开了一台给他讲。

我搜寻了一下维基还真找不到朋友当时讲的是什么事,关于朱镕基是谁?如果实在答不上来,看谁来告诉我他到底开了什么节目?搜得到吗?

另外我还有一个印象是什么抓石油买卖的故事,这又是什么事情?

想到这里觉得有点遗憾,我最关注的一个中国政治人物但我理解怎么这么少?

7

当时我在端留言一样提到朱镕基,有人回覆我,不太清楚他怎么样,但长辈对他都是不错的评价。

我反思了一下如果有人问我蔡英文是谁?我答得上来吗?
我发现可以说的是一些被淹没在当今的政治语汇里的小小细节。

1. 政治关键词5个:
    国民党官僚[出身]、两岸谈判[专长]、选输过两次、马英九[对照组]、朱立伦[对
    照组]

2. 马英九到蔡英文有相同的特色:考第一名的好学生容易选上总统。所以她可能有
    跟马英九一样的疑虑:好学生会不会做事情?

3. 敢跳去民进党并且把地狱的民进党带起来,大概是她从高级官僚成为领导人的关
    键一步; 最值得玩味的是,她为什么曾经被美国打过回票?后来又怎么取得美国
    信任?不过,这是没有答案的问题。

4.说起来,她是什么样的人...好像也没有很多人知道。但马习会公布,她会表达:「我们被突袭了!」说出这样的话感觉很不蔡英文。

5.WIKI重点可以看:宇昌生技(连到选战失利)、首任党主席、公众形象三大段。

8
好。有谁回答朱镕基是怎样的人呢?
或是谁来提点我,WIKI哪些部份值得画重点?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朱镕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