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Josef

井底之蛙

新冠肺炎随记

    今天是正月初六,正常来说应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新冠肺炎影响,全国就假期延长至2月2日也就是正月初九,从1月23日10时起的封城到今天已经第七天了。在12月份的新闻上看到华南海鲜市场发现不明肺炎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是个什么大事情,12月自己的工作太忙了,忙的没有精力想其他的事情,每天回到家里就想躺床上休息。过年回家不好买,终于是在一个周末抢到了回去的票,当时还高兴了一天,接着就是盼着到春节假期的到来。在这段时间几乎没有怎么关注武汉肺炎的消息,就是看到在元旦那边华南海鲜市场关闭的新闻,当时心里还想怎么发现这么久才把这个市场关闭?但也没有想太多,没有去寻找相关信息。自己回来武汉那天是1月19日,下了车,出了站零星看到少数人戴口罩,才能我想起武汉的新冠状肺炎这个事。坐在地铁上,几乎没有看到周围有人戴口罩。大街上也是人来人往,一片过节的景象,以为这个年会像往年一样在吃年饭、拜年、聚会、逛街中度过。20号出去逛了公园,公园旁边的医院戴口罩的人就比较多人,之前逛商城时,就几乎没有人戴口罩了,都是一片过年的喜庆氛围。

     事情的转折发生在21号,当天晚上钟南山在央视上说肺炎能够人传人,有医护人员感染,并号召武汉的人不要出去,外面的人不要进来。整个情况就是在此时起了变化,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会有后面封城的举措。22号早上出去过早,外面戴口罩的人就多了,那边下午家人让我们赶紧买票回去,当自己觉得没有那么严重,少出门,一定要出门就戴口罩就行了。晚上也出去买口罩,逛了3-4个药店买到了,价格挺便宜的,现在一直后悔没有多买一些。23号凌晨四点多的时候,醒来就习惯性看了看手机,弹出一个消息当天早上10点武汉封城,不能出城,市内交通也停止。当时就有些懵了,有点超现实的感觉,后来也没有怎么睡。23号早上还是出去过早,发现几乎人人都在戴口罩,那个时候还有公交车在路上,但人明显少了很多。当天晚上又去买口罩同时也想买些酒精和消毒水,之前口罩卖的很便宜的店口罩卖完了,又找了好几家,买的口罩比之前贵3倍,酒精和消毒水完全没有卖的的,和治疗感冒、降烧、消炎相关的药物也都卖光了。

     随后就是家人购买食物囤放,都不知道这个城要封多久,自己通过不同渠道看到各种不好的消息,身边有同学或者亲友感染这个肺炎,突然觉得这个事情离自己是如此之近,和03年的非典感觉完全不一样,那个时候武汉感染的人数很少,对大家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几乎没有造成什么影响。自己的情绪比较低落、也很紧张,了解到很多人病了没有地方看或者不能得到合适的治疗,整个医疗资源太匮乏了,就整天希望自己和家人千万不用生病,微博上一些求助的帖子看到让人心疼又很无助。医生们大哭、吼叫的视频也在流传,增加人内心的不安和恐惧。大年三十那天看到央视春晚那些喜庆的节目和武汉的现状显得格格不入,感觉就是别人家办丧事却放着结婚的乐曲。虽然电视里还是播放着春晚但是自己却还是刷着疫情的信息,到了晚上十一点就去睡了。

    后面几天就是看到朋友圈各种医疗物资需求的信息、以及一些酒店免费给医护人员开放、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等事情。在大年初一的时候看到一个vlog无人机实拍武汉封城24小时,看到视频里的武汉感觉是一个让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几乎每个地方我都认识,也都走过去过,但现在几乎没有一个人在画面里,这种感觉很难言表。通过微博蜘蛛猴面包的视频,也看到很多志愿者在为我们这个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武汉是我们的自己的城市,我不救谁来救。只可惜自己在这个城市出生成长,现在却没有能力做点事情,只能在家里宅着,敬佩那些默默做出自己贡献的人们。

    现在网内的新闻一般就是称赞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如何做出了牺牲以及他们背后的一些故事、全国支援湖北、支援武汉的报道,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相关报道、各地如何排查隔离、湖北人在外地不公遭遇,有一天主流一些媒体号召不要歧视湖北人武汉人,就慢慢多了一些各地如何善待湖北人的事情。那种有些深度的报道文章并不太多、大部分都文章个人认为都是模式化的,又不太贴近真实平常人的生活。感觉这也是几年来网内新闻报道都是这种特点。

   武汉肺炎以来陈秋实也来到武汉进行拍摄和记录,对他的评论褒贬都有,我也弄不清他的所谓背景是什么,不过他拍的那些视频我觉得还是很真实的。之前在油管上关注过一个叫罗宾的youtuber,在武汉肺炎之前,他的关注人数和播放次数都不多,他每天上传视频记录自己的感受和一些自己拍摄视频,播放量和关注数都得到很大的增长。还要一个叫涛鸡公的youtuber也是每天上传自己和家人的感受和听闻,以及自己出去购物这些生活小事。虽然制作编辑上比不了那些专业的,但就是让我觉得看着有种踏实感,真实感,接地气。

   封城以来由于自己足不出户,很感谢这些网内网外的视频拍摄者,让我以及其他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我们这座城市所发生的事情,那些微小的事情。自己本来几乎都是只看不写的那种人,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写这么长的文字,我感觉自己真的是在经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想把自己这段时间的感受记录下来,怕时间久了自己就没有这个冲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