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Startup | 當新創遇到國際導師 走向全球

緣起

全體大合照


很榮幸參加2020.9.30 由Techstars x 台大創創,所舉辦【Mentor Madness】的創業家活動;這場活動主要是提供創業團隊一個國際舞台(全英文Demo),展示非常優秀的創新與痛點解決方案,並與經驗豐富的企業導師對話,由8位導師們,直接提供建議,包括,舞台展現及路演技巧檢討方針。以下分享五個創業團隊的內容,與路演技巧整理。



AIPHAS

AIPHAS結合AI技術、IoT裝置、系統設計完成「病房安全」及「病患安全」的管理應用,透過系統的垂直整合思維,建立大型智慧醫療平台。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事AIPHA-Eye這個裝置,它是一個全功能的監控器,只要一個房間裝一台,就能隨時感測空間內的生命狀況;每當有意外發生,將會第一時間通知緊急反應人員。我很喜歡這樣的裝置,並且在會後與他們的技術長一同探討,並確定裝置的應用,能遠遠超過醫療範疇,幾乎各個領域都有它使用的價值。



Team8

整個都是卡通的PPT

這是一個法國的團隊,他們主要是利用好玩的穿戴式裝置,打擊小孩肥胖問題;抓住小孩愛玩的心理,把遊戲化的機制,融入解決孩童健康、過敏及運動問題上。創辦人的出發點在於自己,他從小也是非常胖,也因為體型遭到霸凌,這樣的傷痕深深烙印在他的心理。由於主打幼兒市場,他的簡報多了很多的動畫,我們可以看到下面的短片。

可愛的打鬥動畫

JGB

非常鮮明的配色,給人滿滿的活力。


這家創辦人是在房地產領域打滾10年的專家,主要解決房東的所有煩惱,包括:租金管理、修繕、智慧門鎖及租約,並打包成一站式的訂閱服務;有別於Airbnb的短租模式,他們走的是長遠的B2B2C合作型態;主要在賣服務,訂閱金是每個月90元台幣(3美金)。


WillStudy

針對海外學習的痛點出發。


他們是一群海龜的學長姐,目的是幫助想出國唸書的學生,能一站式的在網站上,找到唸書相關的任何資訊,以及全球各地學長姐的分享,包括,國外工作經驗等;其獲利模式在於,廣告、以及合作廠商加上服務費,目前他們希望增加合作夥伴,並打造更完整的生態圈。


DP Smart

Kevin 開朗的笑容


「你的視野由你掌控」,創辦人Kevin是連續創業家,但第一次的創業是以鏡頭廠代工出發,雖然失敗收場;然而,他記取前次的教訓,決心打造自己360度攝影機的「品牌」。Kevin 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創辦人,我非常喜歡他的Pitch,從他的演講中,可以看到對相機的熱情,以及建立整個產業生態圈的期待。目前推出的產品Roger 360 打破以往直播相機的價格限制,以及技術隔閡,跟上直播風口,帶動新的「分享經濟」。


以下搜集本次活動中,Mantors 與講者的檢討與反思

大家都非常專心聆聽「未來」。


幾天前跟朋友討論到金錢觀念的問題:如果我只有一筆錢,做什麼可以到達財務自由?房地產可以嗎?可以;股票呢?也可以;創業?嗯...好像就不行了......

前面兩項都是錢的部分大於人,然而,反觀創業,最重要的是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對於創投而言,也是一樣的。Mentors 在檢討的一部分是,這個講者對於本身事業的熱誠,說實在,在台下看,講者表現出來的一舉一動非常清楚,大家期待的是眼睛發光的講者,與對於未來充滿期待的救世主團隊。


效益

聽完以上團隊的Demo,我非常喜歡大家的產品、以及解決痛點的方法,然而,總體而言,大家還是用賣產品的思維在Pitch;過於專業的技術報告,又只從專業者的角度來說明,往往很難打動眾人;換位思考,用客戶或消費者的話來陳述同一件事,效果會不一樣。我們要說的是產品能帶給事業的效益,而不是特色。


自信

另外,亞洲人在做簡報最吃虧的是不夠自信,往往我們做八分,但只說兩分,不論面對誰,我們如果沒有表現出滿分,甚至超過滿分的字信,對方根本不想認識你,更不用說深入了解你的內在了,因此,一開始就要把最

好的那一面說出來。站上台一定會緊張,但是另一種自信的來源是練習,「台上六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新創公司,我們沒有十年的工夫磨練演說技巧,但我們可以練習上百次,讓內容完全融入到我的身體裡面,那時候的自信,就能真情流露了。


結論

參加完這場活動後,我非常感動,全場百人的會議廳坐滿七成,代表台灣還是有非常多人對於創新創業這件事非常關心。我也學到了很多的不一樣的觀念,現在已經不是一個為善不欲人知的時代,而是要集結更多人的新力量,一同向世界上的痛點宣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