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書評:最後的獨角獸 The Last Unicorn

「愛上一隻獨角獸絕不是件不幸的事情。」


這是小說結尾段落裡的句子,而這根本就是在說我。最後的獨角獸這部作品,我以前就介紹過一次(舊版書評),這次出新版本,我當然是先預購然後馬上看完囉!

還是再講一下我認識這部作品的經過,這部作品1982年拍成動畫,那時我小四年級,老爸在出租店租了錄影帶回家,這就是我跟獨角獸認識的過程。

老實說,那個年紀對於這部作品裡所有深刻的部份,大都是不明所以,但獨角獸留下來了,讓我深深的迷戀著,從此我瘋狂的畫著獨角獸,也尋找著獨角獸。

但就算這樣,童年的單純回憶(基本上就是租回家以後看了好幾次這樣的程度)一點都沒退色,讓我後來買了很多獨角獸造型的各種產品,還有在書店看見原文書以後完全沒考慮過自己英文程度有多爛就買回家了。

就是這麼愛,獨角獸成為我早期的網路ID,歸途第一集的封面與第一個登場的角色也是獨角獸,我的名片也印著獨角獸。



「愛上一隻獨角獸絕不是件不幸的事情。」

是的,某方面來說,愛上獨角獸讓我一頭栽進追尋的道路,在故事裡面尋找,最後自己開始創造故事,只為了再次見到獨角獸。

故事成了預言,我則是為了實現預言而努力著。

這故事就是有著這樣的威力,至少對我而言就是如此。

年幼的我無法理解自己愛上獨角獸,過去的我又恥於承認自己愛上的是幻影,但如今成為作家的我,已經可以抬頭挺胸的宣告自己是多麼的深愛著獨角獸,因為我已經獲得拯救,在創作當中,得到安寧。

這是本神奇的書,影響著我一輩子,認真要說的話,這部作品比聖經還早啟蒙我的靈性,雖然當年看的是動畫。



我不會在這裡討論書裡的東西,畢竟大家想看的話,可以看我過去寫的書評,但其實更好的作法,是自己買一本回家看。

大家可以看我年輕的時候寫的介紹,但最後還是該去看文本,接著嘲笑年輕時的愚蠢,但那份迷戀卻是非常真誠的。

「愛上一隻獨角獸絕不是件不幸的事情。」

是的,我覺得我很幸運,而且我希望大家都能擁有這份幸運。

最後的獨角獸
The Last Unicorn
作者: 彼得.畢格 
原文作者: Peter S. Beagle
譯者: 劉曉樺
繪者: Agathe Xu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897469
叢書系列:Phantom幻+
規格:平裝 / 280頁 / 14.8 x 21 x 1.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