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擁有自己的信念與意志

吸引力法則也許太理想,我更傾向擁有自己的想法

「有想法」有時是雙面刃。

Design by Jhane Chou

經歷過程:

  1. 做事過度認真,堅持己見
  2. 得罪人,並學習如何做人處事
  3. 卻沒有因此變得圓滑,好好融入大家
  4. 邊緣化,享受默默做自己事情的愉悅
原本這篇文想來個雞湯文,但最後卻像撿到槍一樣,不知道在兇什麼。

負面思考到底是不是壞事?

從小到大,身旁的人都會提醒我,不要想著負面的事情,也就是負面思考

「想好的事情,不要去想不好的,妳會吸引不好的事情。」
『好。』

我說好,但還是繼續想著,直到現在也會想著。反正不說出來,就不會知道我怎麼想的,也不會影響對方。

生活一樣在進行,不論想著什麼,實際行動依然是影響事情的最大因素。

知道對方會被影響,那就不要表現得這麼明顯吧!

「我也只是想想」

想歸想,但實際做得是另一回事
高中時期很喜歡負面的思考,那是激勵我的一種方式,甚至能降低我的期待感,因為內心知道,我能接受失敗,卻不太能接受很有把握卻出現紕漏,我只要一驕傲就很容易出錯。

負面思考,能給我一點點小刺激,也會讓我更謹慎做事,設想更多層面。

可以把思考,當作是一個工具,不過請不要被它綁架。


了解自己,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重要

直到現在,跟不同人對談時,雖然在內心已經有很多次一樣的答案,我還是會盡可能給中立的意見。人很有趣,多數時候尋求的不是解決辦法,而是安全感,希望有對象可以傾訴

「我只是想尋求安慰。」
『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給你一點安慰。』

已經遇過太多這樣的人,並不感到反感,而是明白我們就是這樣子。

有堅強的時候,也會有脆弱的時候。

當我頹廢起來,跟爛泥沒兩樣,但我會給自己一個期限。
有機會可以跟你聊聊我有多爛。

很多人會把「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與「不了解自己」相提並論。這是兩回事,至少「你知道你目前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但原因有很多種,並不是用「不了解自己」當作藉口或唯一正解。

試著去找出答案,給自己交代。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不確定是不是,偶爾會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更多時候,我知道除了渴望而沒有任何努力,只會被聯合放棄。

偶爾,會覺得只靠渴望或想像生存的人,其實內心很脆弱,遇到問題時,藉口也多,更無法認清事實。

我知道那種無力感,但不自己振作起來,誰都幫不了你。

反之,如果這段小標成立了,是否唾棄各種事物,等於是向宇宙下著垃圾訂單?


覺得差一點點沒差?等這些一點點越來越多時,可就天差地遠了

差距就是這樣開始的

做ㄧ些小事,偶爾會讓人覺得太認真。

「我們想在最後幾天弄,不用這麼早做這作業吧?」
『要做的項目很多,我不想擠在最後幾天。』
「妳太認真了。」
『既然我們想法不同,那不然我自己處理,我們把組別拆開如何?』
「可是我們想跟妳一組啊。」
『為什麼?這作業還好吧?』
「妳可以幫忙我們做__還有__。」
『我懂,吸我%就是,不照我的安排來,那就不要同一組。』

總遇到這種想躺著賺分的人,巨討厭,佔便宜還想隨便了事。

知道溫水煮青蛙,卻不知道自己就是青蛙。

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這標題是個小玩笑。

只要立下一個目標,在沒有達成以前,我都會很拼命。是好事也是壞事,好事是容易成功,壞事是給自己和他人不少壓力。

立下目標卻輕易放棄,幹麻還浪費時間設立目標?
既然立下了就去達成,不要說這麼多藉口。

「想辦法啊,腦袋不是用來戴帽子的。」我爸都會開這樣的玩笑話。

「妳的腦袋都放在口袋不拿出來用的嗎?」這是我媽開的玩笑話。


當我想放棄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是我真的不行?
還是我需要更多時間來驗證?

遇到挫折或進展很緩慢的時候,會出現想放棄的念頭,在當下會反問自己,當然也會把賭徒心態也考量進去。通常都是自己太心急,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驗證,於是就這樣堅持下去。

事隔多年,謝謝自己,沒有放棄。

「現在放棄,一切就變得很輕鬆囉!」這樣的想法,我無法,我不想對不起自己,想放棄是別人家的事。當然也會有放棄的時候,不過都是直接放棄「人」比較多。

數學不會背叛你,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一生中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對自己很嚴格,以前很常嫌棄自己,從外在嫌到內在,甚至會覺得,如果我做不好該做的事情,達不到標準,那我跟廢物沒兩樣啊,就會成為我討厭的對象。到最後變成由恨生愛的感覺,倘若我不愛自己,我就無法去愛其他事物,更無法去愛人。

多少還是會在內心嫌棄別人,但嫌棄的基準不太一樣。

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對人太苛刻,因為與我無關

真正在意對方時,會善意提醒。覺得對方太麻煩,或對方覺得我煩,就果斷放生吧,其實對方怎樣也都與我無關,我只是很閒的時刻雞婆一下,不需要浪費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


懷抱感謝的心

能夠一直保持向前的邁進,沒有病痛,沒有身不由己,沒有痛苦的煩惱;這就是最感恩的地方,也珍惜身邊重要的人事物。

然後,去愛那些對你好的人,離開那些不知珍惜的人。

Jun 25, 2019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