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心靈雞湯

定義我覺得應該要先定義一下,會取雞湯,就表示它應該要有幫助,但是很多雞湯文講很多廢話,然後也沒有實質作用,所以,我在此稱它為假雞湯什麼是真的有用的雞湯真正有用的雞湯文,我認為應該同時具備安撫心靈(鼓勵)、明確改變方法。這兩點是我認為雞湯文都應該具備的。第一個,它應該有辦法讓.....
這篇文章要來探討心靈雞湯、毒雞湯以及如何分辨這句話到底有沒有幫助。

定義

我覺得應該要先定義一下,會取雞湯,就表示它應該要有幫助,但是很多雞湯文講很多廢話,然後也沒有實質作用,所以,我在此稱它為假雞湯

什麼是真的有用的雞湯

真正有用的雞湯文,我認為應該同時具備安撫心靈(鼓勵)、明確改變方法。這兩點是我認為雞湯文都應該具備的。第一個,它應該有辦法讓你的心情得到紓緩,也就是要能激勵或是鼓勵到你,這是第一點。但是最重要的是第二點,實質效用,我覺得更像是學術理論,如果沒辦法明確的說出怎麼做才能改善現況,只有鼓勵的作用,沒辦法解決真正的問題的。

假雞湯

沒有用的雞湯就是假雞湯了,不過還是可以分假的程度啦,以剛剛的兩點來說,如果他只有實質效用,也就是單純跟你解釋一個現象或是理論,所以應該怎麼去做,我覺得這樣不大算是心靈雞湯,但也不能歸類為假雞湯,更像是在講述一個理論,也就是出發點不同而已。但是如果今天只有鼓勵,也許當下可以安撫你的情緒,或是讓你有一點啟發,但是如果沒有實質的方法,通常都不是解決這件事真正的關鍵,不過有鼓勵到你,嚴格來說還是有點用。如果今天兩個重點都沒有,就是所謂的廢話的部分,有講跟沒講差不多,就是真的快點跳過比較好。

毒雞湯

毒雞湯相信更多人更喜歡,它貼近現實,沒有假雞湯那種廢話,但是同樣的,它也有可能沒有提出解決的方案、實質的效用喔。通常毒雞湯是用最符合現實的方式來寫的,所以比起那種理想化的文,更能讓人產生共鳴吧。毒雞湯通常不太像心靈雞湯那樣鼓勵你,可能是想辦法讓你清醒,認清現實,我想這也是判斷毒雞湯好壞的方式。

如何分辨好壞

在上面,有提到可以用是否有鼓勵作用、清醒作用以及實質效用來判斷是否有用,這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實質效用,鼓勵或是讓你認清現實,這兩者確實有用,但是通常沒有具體方法的話,那也就停在這裡了,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所以如何分辨好與壞,我認為是具體改善的方法。當然,鼓勵你、或是讓你認清現實,如果有幫助,也不妨嘗試看看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