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利用偷時間的錯覺,養成提早習慣

一天只有 24 小時,能偷多少時間呢?
Design by Jhane Chou
高中時,想盡辦法偷時間,於是調快手機的時間,騙自己、嚇自己。

分享:我是怎麼幫「提早的習慣」起頭?

雖然方法看似沒用的生活方式,但對我來說是有效的;這些無形的小習慣,很容易被忽略。

無心插柳的行為,卻為我帶來比柳丁汁更高的效益

某天晚上睡前,忽然想起自己在高中時,將時間調快的事情。

一切,要說到…

無論如何,都能交出美美作業的同學們

高中的圖學課程,讓學生學寫等線字體、繪製工程圖等等。

工程圖,來源維基百科

那時看見同學的作業,堪稱完美的作業,再看看我的作業像是被狗啃一樣,線條就像是努力走在鋼索上的小丑,想保持冷靜,身體卻忍不住抖動的感覺…

嗯?!我們上的是同一門課嗎?

不管是圖學、素描水彩、基本設計,甚至是概念發想;接連幾次,都看見周遭同學的強大實力,尤其某些老師會以分數最高的作業當作基準,與那件作業落差越大的作業,分數越低

因為害怕這樣的差距逐漸拉大,決定把術科作業做好做滿。但是我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既然無法節流,那只能想辦法開源了,於是異想天開,將手機的時間調快

騙自己早起,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的錯覺,來完成作業。


第一次先從五分鐘開始

一開始非常不適應,會被時間嚇到。有時看見時間也不禁懷疑,現在的時間是真的嗎?還是有調過的呢?

總是糾結數字的真實,效果並不好,尤其是內心知道,時間是有調整的。

於是告訴自己:

我要的不是來不及的驚嚇錯覺,而是培養提早的習慣。

一開始必須打從心底認為,手機上看到的時間就是真的;接受這樣的時間以後,每天至少能提早五分鐘做好事情,感覺很不錯。


習慣之後,從十五分鐘開始

五分鐘的美好,已經無法滿足我,於是將手機調快十五分鐘。

同時也要求自己,不只是做快,也要保持質量,這樣的快速才有意義。

提早起床、提早準備好一切事物;提早做完專題,也提早準備考試升學,在上課時偷偷唸著題目我也很開心。

在我高三的時期,學校的老師,很重視班上的術科表現,曾經嚴禁學生在課堂上讀書,只能畫畫、做專題。我覺得這實在不合理,所以更拼命地讀。

有時提早完成項目,如果狀態允許,我會接續提早製作下個項目;每當完成一件事情時,內心就會感到滿足,也越願意去做任何努力。

看似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許多事情,其實-

時間沒有因為調快而變多,只是養成提早的習慣。

也曾想過加快半小時,但無論時間怎麼加快,對我來說已經沒有用。加到一定的限度時,就會感到非常不真實。自己也習慣提早把事情做好,不需要靠這方式維持。

這時我也剛好高中畢業,暫時告別一段充滿束縛跟競爭的地方,好像那些事情都只是一場夢。

我選擇帶走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就讓它留下。


擁有提早習慣之後,更明白時間的珍貴,不論是完成還是起頭,甚至是未來的設想,都會努力把握。

為何會如此深切感受到呢?

當我們長大以後,你會聽見許多人說「早知道…」這樣的話,甚至是看見不同人的差異。

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差距,還未累積至一生的量,差距就足以落差一個世代的價值觀。

我幫不上什麼,更沒有太多重來,或是教對方如何開始,每個人的經驗和選擇的路線也不相同,只能從現在開始努力。


提早的習慣,能爭取到許多機會與時間

不論是工作或是人生中,它都能幫上許多忙。

當然,提早也不單單只是提早,還能讓你學習如何更有「效率」地去完成一件事情;有了效率之後,又能帶來其他的好習慣。

提早認清一些事情、了解什麼對自己比較好。


最後的碎碎念

一定很常聽到有人說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以前也很認同這句話,但現在對我來說,在某些時刻,體驗和珍惜當下的感受並不是浪費時間。

不需要把自己逼得這麼急,而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