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什么是“他者扑街主义”?

(以下来自于赵博的分析,我整理成文)


如果你有过在内地生活过的经历,相信对下面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

有人不在乎隐私,是因为没有什么可以隐瞒

有人不在乎言论自由,是因为没有意见

有人不在乎新闻自由,是因为不喜欢阅读

有人不在乎宗教自由,是因为不信神

有人不在乎游行集会的自由,是因为天生懒惰,害怕人群


以上的种种自由,虽然代表今天不需要,但不代表以后不需要。


但内地的绝大多数人呢,却依然只是充当看客。


就好比,今天你看到别人喝毒奶粉你不出声,不去说些什么。但不代表明天,喝毒奶粉的不是你的儿子,你的孙子。


于是乎,你依旧维护这个稳定压倒一切的体制,你依旧觉得如今的体制是最好的,其他体制都是万恶的。


这种就是“他者扑街主义”。 (the-otherPKliism)


扑街,一般用于粤语的粗俗语当中。 原意指有人仆卧在街道上,死在路边而无人替其收尸,「仆街」一词亦暗指众叛亲离或亲信全被诛灭。现今鲜有人知道其原意,大部份人更以字面解之为「仆倒在街上」的意思。最初只有「仆街啦你!」一种用法,后来才演成千变万化,「仆街」一词亦渐渐降级,沦为强调情感之用。


很多人会觉得,这不就是形容一个人自私吗?


但是,自私最多是别人不理你。但在中国,是我顾自己,但我也要理你。


因为如果你出来维权,你会动摇到我现在的权力。所以你出来维权,那些人就会一拥而上来打你,还要拥护那些阻止维权的人。


简单的说,在这个社会里,只要你没有遭遇不幸,你就会支持这套制度。

很不幸的是,经过70年的发展,他者扑街主义已经根深蒂固,无法改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