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la
Jamila

一位太陽金牛、月亮獅子、水星雙子、火星巨蟹的INTJ女子。 試著用文字,記錄所有踏過我心頭的腳印。 願銘記於心,但無須走心。

《靈異街十一號-第一季》觀後感


拭淚後,我笑著看完那一幕佛堂米粉湯約會。


若以破題法,此劇當以「溝通」二字貫穿。

先以開頭所示的段落,兩派幫派尋仇。

依循自古以來爭執的產生,多半以溝通不良為前提。

因溝通不良導致的一連串故事,以溝通良善引導出的完美結局作收尾。


從男主阿海對爸爸烙的狠話開始,就是一整組-不知如何溝通的故事。

當然我承認在華人世界中,開口表達感受就是從小我們都沒有到教導的課題。

在填鴨式的教育中,根深蒂固的讓學生們認為—

老師叫你說話再說話!老師說的答案才是答案!不當的對長輩表達感受是不對的!例如你根本不喜歡老師的教法與課程,但卻無法表達。膽敢一再的忤逆師長,就會被冠上壞學生的標籤。抑或是父母親對你的管教,卻有不當之處,但卻因為是「長輩」,所以孩子就算沒錯,也不應該表達自身的想法以及意見。


溝通,一直以來都是人與人之間建立情感橋梁的方式。

但卻被置於教育體系之外,不免讓人為之扼腕。

若能適當表達,不僅能降低誤會產生,更有利於加強情感連結。


從另一方面看,是否也表示,我們根本無法接受自身權威備受挑戰?

所以乾脆叫小孩子通通閉嘴。


二者,我想此劇第二想表達的重點,在於使人更重視心理疾病就是一種疾病。

從女主盛音表現出的心理狀態,從父親的影響到親密的友人離世,造成她的情感表達一直有所障礙,以及患有DID(解離性身分疾患)的李寧兒,還有李寧兒母親的產後憂鬱症,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疾病。


以及黃威倫的心智扭曲,無一不是情感面受到衝擊後造成的心理疾病。


但卻仍有不少數人認為,心理疾病不是一種能夠啟齒的疾病,甚至憂鬱症患者也常常被人不能理解,以為只是心情不好,或者是心靈脆弱的一種狀態,我想透過這樣的劇情,能夠讓更多人來了解,必須重視情緒反應致成的結果,以避免更多遺憾發生,是我從中也深深感受到的體悟。



劇情我很喜歡,但其中有幾幕讓我覺得很尷尬癌,但屬我個人想法,亦可略過。

-------------------------------------------防雷---------------------------------------------------








第一段故事當中的結尾,似乎想營造出母親與女兒,終究能相逢的那種溫馨場景,但不說人鬼殊途,碰不到面實乃正常,要怎麼能夠抱在一起,讓我真的嘴角一扯,深感無言。


若能以物品代替人,例如母親與女兒有共同的回憶,知道女兒最喜歡下雪,卻在夏日裡面見到雪景,母親發覺或許是女兒出現了,這樣的情感連結,我想會比人鬼尷尬抱好的許多。



再來,黃威倫與小芬的共同回憶那座橋下,作為棄屍的地點我覺得很弔詭。

第一, 黃說這是他心目中最喜歡的地點,就像他家一樣。所以殺人後,怎可能會把屍體丟在他家?把垃圾丟在自己家,這概念就很奇怪。但或許他是就已經不是正常人了吧。

第二, 我不曉得是運鏡的關係還是角度,我怎看都只有看到兩個演員的後腦勺還有兩隻橋墩,實在體會不出美的地方。


最後是有一點點可惜,我覺得朵朵的奶奶出現的這段我很喜歡,但可以多著墨一點朵朵跟奶奶之間的故事,或者是上身這位莫妮卡的故事,我覺得骨架會更加豐滿。



真的很喜歡喜翔的演出,老演員一出場那個氛圍營造還真是無法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