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想消除「恐懼」其實對你有害:正確的看待「恐懼」



你好,這裡是A先生,這次來和大家聊聊「恐懼」這件事。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在人類還在吃生肉、磨石片的時代,恐懼作為最原始的生存機制之一,它使我們能避免掉兇猛的獅子或暗處中的毒蠍子。現在身處21世紀,一場公開演講、一次隨堂考試並不會殺掉我們,但這些情境造成的恐懼,只要體驗過的人,也不亞於面對一頭猛獸。

既然「恐懼」那麼痛苦,又阻礙我們的行動,大部分人最直接的想法就是那我該如何消除恐懼或者逃開恐懼;然而,今天我會告訴你執著於想要「消除恐懼」其實是對你有害的,以及該怎麼用更好的角度來看待「恐懼」。

首先,我們給恐懼一個具體的形象。如我先前所說,這種原始的反應目的是保護自身。因此,恐懼就像一道鐵圍籬或鐵柵欄,擋住了外界的一切,注意,無論好事或壞事。換句話說,就是舒適圈的概念。如果你執著於消除、無視這道柵欄——就像投資不做市場分析,你很可能會輸的很慘;如果你執著於逃避這道柵欄——那你將無法發現外面世界的美好。

「兩種結果聽起來都很糟」,「但大家不是都說要跨出舒適圈嗎?」,你說。我認同要跨出舒適圈,不過,很可能你對舒適圈的了解不太完整。許多主流的角度認為舒適圈單純只是你逃避的藉口,是你畫地自限設下的限制;事實是,舒適圈,或者說你的極限,正是「恐懼」。你在哪裡、做甚麼事感到「恐懼」時,那就是你的極限。現在的你只要踏到這一步,無論你怎麼告訴自己、激勵自己,「恐懼」都是確實存在的,無可否認。

雖然你無法消除、無視或閃避恐懼,但你能夠「擁有」它。第一步很簡單,你得先意識到你正在恐懼;第二步,有意的停下想「逃避」和「壓抑」它的衝動,了解到現在的這一刻就是你所能做到的最好;接下來,稍稍的把你的雙手、雙腳伸出你的極限一點點,看看外面的世界會給你甚麼回饋。即便接到負面的反饋也沒關係,任何的反饋都會讓你成長。同樣,不否認負面的反饋,但你的敢於行動值得你給自己發自內心最真誠的誇獎和讚美。

最後,所謂成長,就是一次次的打破那道由恐懼構築城的障礙,過程中你會受傷,會痛。記住,這絕對不是一條輕鬆的道路,但當你回頭發現一路來的成長和進步,勝利是屬於你的。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點讚並分享給你身邊的人,感謝閱讀 :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