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4. 多打你一下,怎麼好像我比較虧?

前言

這一集是接續上一集的內容,然後我會補充一下前面有一些地方沒有說到,就是上一集講的內容會比較挑正面的地方去講,那這一集是補充我所碰到的困難,前面有提到說我取得了這一個參賽的資格代表學校出去比賽,那想當然當下一定就是非常開心,然後也跟家人報告這件事情,然後同時在班上也慢慢的被老師去注意到,可是就像我前面講的,我本身就是平常就是一直在睡覺,然後作業都不交,所以基本上已經直接被定義成壞學生了,我原本覺得這件事情沒有怎樣,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些問題。

個人案例

解決完內部劣勢之後的外部威脅

我先說我那時候帶我去參加這個校內選拔的老師,他其實是教這門科目的老師就是程式設計的老師,但是當我成為選手之後,我的指導老師變成另外一個老師,然後他是教數學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變成他,總之他就變成我的指導老師,然後我就要跟著他學習,然後一對一這樣做訓練,剛開始的過程我覺得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直到後來,開始有一些老師覺得說,這是一個代表學校的比賽,然後只有一個名額而已,然後學校怎麼可以讓一個成績這麼差的人去參加這個比賽,然後平常也上課都睡覺,然後都不交作業這樣子,然後這樣子的雜音越來越多,傳來傳去的情況下,我的那個新的指導老師他就有點承受不住這個壓力吧,直到有一天傍晚,我的新的那個指導老師就找我去他的辦公室講這件事情,但是他並沒有說要處理這個問題,或者是建議我怎麼去改善,就是很簡單的一句話,”我不想指導你了,然後麻煩你去找其他指導老師”,那我就覺得莫名其妙啊,因為我又不是我做了什麼事情,然後你只是因為其他老師在那邊講一些有的沒的,然後你就覺得說這個壓力你扛不住,所以你不幹了,我根本就沒有做什麼事情,甚至在課堂上莫名其妙被點,然後被老師說什麼”欸,你不要以為你是選手就怎樣怎樣怎樣”,可是我根本就沒有怎樣,平常那些雜音我都當作沒有聽到,因為我就覺得不重要,可是我沒有想到的是我的指導老師被影響了,我那時候其實還蠻不成熟的,因為我就直接轉頭就走了,我就說我就不幹了,然後這件事情過了兩個禮拜,我們兩個禮拜都沒有聯繫,然後也沒有訓練什麼的,然後兩個禮拜之後,我原本的那個指導老師發現了這件事情,然後跟那個新的指導老師談過,然後再來找我談,然後就是希望我可以把這段路走完,可是那時候我就覺得我是憑實力拿到這個機會的,而且我又沒有以選手的身分去大頭症或什麼的,那我的指導老師憑什麼這樣子就放棄,所以那時候其實我是對程式這件事情很失望,不過因為那個老師還是回來找我,希望我可以去完成,我覺得他對我很好,所以我想要給他面子,我不想讓他難做人,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回去,當然關係就很僵嘛,還是我跟新的指導老師,到後面就變成該練習的時間點我就出現,然後他也不會管我,反正我就是在旁邊,那我也不知道要幹嘛,就是坐在旁邊而已,然後甚至到後面他就會直接不出現了,因為那是我住校嘛,然後請教官給我一台筆電練習,我又沒有題目我也沒有人可以問我,我也沒有書,那我要練習什麼?這就是無師自通嗎?所以其實那個時候我是覺得還滿不被尊重的,所以我就乾脆不練習了,那個時候Facebook剛很紅那個battle,所以我每天都在玩,我就是不想練習,就算我想練習我也不知道我要拿什麼來練習,你就給我一張白紙而已我要練習什麼?所以那個時候我在學校用的這個程式語言VB上面幾乎就沒有再進步了,我就是研究我伺服器的東西,然後反而我重心變在伺服器上面伺服器就經營得越來越好。

面對知道結局的開始

然後該到的時間還是到了,就是真的比賽的時間點,我記得那時候好像在台南,甚至連主任都有一起去,然後我們是前一天下去的,住一晚然後隔天比賽,主任還請我們吃飯,然後還跟我敬酒,我那時候就超心虛的,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在練習,然後到了隔天我就跟我同學,他就是上次全校第一名那個,他不跟我搶這個名額,他也可以代表其他的科目去參賽,就是很猛就對了,然後我們就要去比賽了嘛,然後他在比賽之前就很緊張,可是我我就很輕鬆,因為我就知道我不可能贏了啊,那時候考試分學科跟術科,我學科考得不錯,好像頂多錯一題吧,然後術科進去的時候,我那一屆很特別,它居然開放的程式是可以不同的,我那時候用的是VB6.0,可是那時候開放2010可以使用,但是程式版本不同,它的操作性就有差,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我在學校沒有受到這些栽培,然後你現在要我代表學校為校爭光,我為什麼做這件事情?所以那時候我就是考試的時候,大家發USB下來,還有打卡的那個表,我就插上去拔下來,然後打完卡我就出去了,我一出去老師們看到我就知道我交白卷,然後也都沒有講話,所以這件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了,然後比完賽要回程的時候,其實那時候我心裡的狀態是很平靜的,因為我本來就知道結果了,所以我也不會有什麼情緒的起伏,可是再回頭想這件事情就會覺得還是很可惜啦,因為學到的東西還是自己的嘛,如果我得到了那個第一名,那時候叫做金手獎,好像就是可以自己挑大學的樣子,我就不用在那邊慢慢申請。

選擇一直都不止一個

這也是一個很關鍵的時間點,因為那時候我在學校的程式這一塊放掉,專心弄伺服器的狀態下,我把我的私服經營到亞洲第一名,所以伺服器的規模其實算蠻大的,那時候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而已,然後等於我要處理所有事情嘛,就跟剛開始創業一樣,我需要去debug伺服器內容的東西,然後我又要弄社團的公告,然後處理一些客服問題,然後在那邊想怎麼宣傳,然後再去組團隊,那個時候沒什麼概念,也不知道要怎麼去挑人,所以我找的幫手我幾乎都是幫忙處理客服問題,比較技術性的東西還是我自己下去做,做一做的過程,行銷的部分,我就研究到怎麼去架網站,然後網站需要什麼素材,我就去學了一些平面的東西,甚至到做影片,然後做著做著越來越有心得,覺得說其實這件事情也滿好玩的,所以除了程式設計之外,我第二個重心變成做影片,像那種遊戲的宣傳影片,或者是團隊的影片,然後這時候高中終於要畢業了,我那時候的心態其實是…我既然現在對程式的熱情沒有這麼多,然後我對影片的熱情比較多,那我乾脆就跨考,反正我專業科目就已經夠差了,經濟、會計就沒有高過二十分,那些加乘(權)對我來說沒有用啊,所以我就直接跨考多媒體的科系,但是這樣子跨考我能選的學校就不多,所以我一樣就是選了一間普普通通的學校,畢竟我又沒有拿到程式設計的什麼獎,我只是代表學校出去參賽而已,然後我的專業科目、其他東西都超差的,成績沒有然後又被記一堆過,最基本上我沒什麼好挑的啦。

沒對手是真的沒對手,不是你很強

直到進去之後我才發現說,其實我的影像就是平面設計,或者是做影片的這些能力,不輸本科系的學生,當然可能是因為學校來關係啦,這個這邊不討論,我會提這個東西是因為,這種感覺給了我自負的感覺,我會覺得說連我都可以做到這個程度,本科系好像也還好嘛,就是那時候,我就覺得說反正我就是超強的,我覺得我連系主任都可以電掉,就是覺得自己很猛這樣子,不知道在猛什麼,可能是我覺得我會做影片,然後我本身還是做程式設計出來的,這樣子的過程持續了一小段時間,這段時間我也因為學校沒有資源的關係,我自己去接案子,然後賺一點點小錢,或者是參加比賽,可是如果是想要穩定接案子的話,還是需要一個品牌嘛,那架網站我本身會,然後我又可以做影片宣傳自己,不過我還缺個logo,但我那時候沒有什麼想法,所以那時候我就找了我伺服器裡面的玩家幫我做,然後他本身做影片也是很有興趣,然後也做得很厲害,我一直以為他是業界的一些前輩,因為他那時候除了剪輯、特效之外還去摸3D,對我來說我覺得已經很猛了啦,那當然我也會請教他一些問題,直到有一次晚上我在跟他閒聊的時候,我就好奇問他說”欸你到底幾歲啊?為什麼你都會這些東西?你是怎麼學的?”,然後他跟我講了一個我無法置信的答案,他說”我國三”,那個當下我整個人超shock,然後也馬上有另外一個感覺就是人家國三,然後做這些東西都沒有覺得自己很厲害或者是幹嘛,那我在那邊爽什麼?就是很井底之蛙的感覺,井底之蛙大家都知道這個成語,可是你那個時候突然有感覺,那個心理的狀態是不一樣的,從那時候我就變成超級低調,直接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高手在民間,

實行心得

所以總結一下前面所說的這些東西,相較於上一集的內容,這一集出現了很多很不成熟的舉動,可是從這些事情上面,我自己的反思我也得到了一些心得,就比如說,我那個時候交白卷,然後就只是為了賭一口氣,到底值得嗎?真的有贏嗎?又或者是當我身邊沒有人在技術上面贏得過我的情況下,我真的就很厲害嗎?像這兩件事情,他的共通點我覺得是格局太小,我之後低調就是因為我反省了這件事情,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有把程式放掉一段時間,我才培養了我另外一個技能,這都是我想做就去做,我也沒有考慮過它會不會失敗會不會幹嘛,那個時候還沒有”斜槓”這個詞,在其他人眼裡,這樣子去跨域風險其實很高,就會變成說你要嘛就是挑一個變強,啊不然就是兩個都不強嘛,那在這些雜音這麼多的情況下,如何去讓自己保持心態的平靜?我覺得這其中也都是可以去找到答案的,例如說,我前面講了一堆住校沒辦法得到的東西,可是說不定就是因為住校,我一天當中才有一段時間是安靜的,我不會有外界的干擾,然後去快速的訓練這些技能,算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解析同一件事情吧,我覺得這樣子的思考方式可以讓你的格局慢慢變大,因為你看事情的方向慢慢的變多,所以你覺得能夠越來越客觀的去分析一件事,當你把主觀的情緒慢慢地降低,你看事情越來越客觀,你做出來的決定就可以越來越理性,我覺得這是一個優點啦,甚至我到後面還自己想了一個公式,就是”所有形容詞都是主觀的”,因為你會形容一個東西,除非它有比較,不然就是你”自己覺得”,例如說我覺得妳很漂亮,那這是我自己覺得啊,沒有另外一個人可以比較,所以這絕對不會有客觀的成分,這例子好像有點蠢…舉另外一個例子,例如在公司裡面,你是一個聽人家簡報的人,然後提案的員工一定會推銷他的專案嘛,那當他在講這些東西的時候,你聽到的資訊,例如說數值類的東西,那就是客觀可信的,可是當他講到說,這個比較好,那個比較不好,這種方式比較快,但是他在講這件事情的前提下,沒有另外一個東西可以compare,那就代表是他自己想的,所以那是主觀的,那問題就會變成說,他的主觀可不可信,這是我自己的心得啦,我覺得很多人會被主觀的話術帶走,而當你可以去找出它主觀的成份,你可能就可以慢慢地變成一個理性的人,同時你自己講出來的東西不要帶太多主觀的東西,你講的話也會慢慢的變得有說服力,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用比喻的方式啦,這樣子除了淺顯易懂之外,也能夠讓人去體會”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幹…好像在講廢話,我的意思是讓人可以站在我的角度去體驗我的主觀,而不是我直接跟他講一個result,”這個就是特別好”的這種感覺,大概就是這樣,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