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10. 發明超酷秤重飲料杯,怎沒人買?

前言

最近剛好有個朋友問到我一個問題,那我覺得它可以當成我前面在第一集還是第二集有提到的兩點式思考這一個問題的例子,不過我在規劃我的腳本的時候寫太長了,所以就把它分成兩集來說,那在兩點式思考之前,我想先分享另外一個思考的邏輯,就是黃金圈理論。

何謂黃金圈

黃金圈的概念是我在Ted上面看到的一個影片,那它裡面有舉很多很棒的例子意思,那我這一集就先從黃金圈理論開始講,然後後面再提到說為什麼她對於我自己說的兩點式思考這麼重要,我那個時候不知道跟我朋友聊到什麼,他就跟我說他之後的目標可能就是當一各寫程式的DIY高手,有點類似說我想要做什麼樣子的功能,我想要有這樣子的網站,這樣的APP,這樣的裝置,我都可以自己把它實現出來,那我當然第一個問題就會問他說,那求的是什麼?就是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麼?我不是只是要一個東西出來而已嘛?這邊跟他討論了一下之後,我才跟他分享黃金圈的這個想法,那到底什麼是黃金圈?它其實就是三個同心圓,由裡面到外面依序是Why、How和What。

個人案例

由內而外來聚焦問題

大致上跟他講了一下之後,我就問他說那你打算怎麼規劃?你的執行怎麼去安排?我們先不要去討論它的可行性高不高,或者是發展性高不高這件事,那他就跟我講說,例如說他媽媽是一個補習班的老師,然後最近有想要弄線上教學,他覺得說他可以用他的能力,就是一些電機能力去做一些現在市面上看的到了一些筆,就是很特殊的筆,他可以去…上面好像有攝影機吧,所以學生在遠端作業,不管是考試啊,或者是拿筆做什麼,只要是書寫的動作都可以被記錄下來,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講說這個筆很厲害,然後哪裡很厲害,它怎麼去運作,然後他之後的功能覺得說還可以再加什麼樣子的東西,讓它變得更有價值,然後我就問他說為什麼需要去看人家寫什麼?一般線上教學目前都是視訊而已嘛,也不會需要去真的去看到你的手在寫字這件事情,所以他在跟我介紹這個筆有便宜的、有貴的、怎麼運作的途中,我就把他打斷了,然後再拉回到前面講的黃金圈的東西,他的敘述方式就是說,我可以做一支很特殊的筆來協助我媽媽去做一些線上教學,那如何協助呢?就是透過我的電機能力,那做這件事情是為什麼?因為我要盯小朋友考試,我就問他說小朋友是指幾歲,他就說大概是國中、國小,所以需要去盯著他寫字,那我就帶他從黃金圈的理論去發散出去,就變成說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我要解決的問題是我希望可以盯住小朋友考試可以寫東西,然後我看的到這樣,所以這個才是問題的根本嘛,然後如何去做到這件事情?就是How的地方,第二圈,就是透過我的電機能力,那電機能力可以做什麼?就是我可以做出一支監控筆,這樣子的好處是什麼?好處是你不需要從外圍,因為外圍範圍最大嘛,你可以做出很多東西,然後去達到同一個效果就是Why,可是如果你是從外圍想進去的話,常常很容易讓自己陷入一個”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東西的價值在哪裡”的一個點,做到最後就變成做白工,一個是想法上的發散,一個是想法上的收斂,那如果導過來的話會變怎麼樣?就變成說我剛剛講的,我希望解決前面的一個問題,就是”盯住小朋友考試”這件事情,然後”透過電機能力”去”做出一支監控筆”,我核心定義好,確定它的價值之後,往外發展的角度就可以很多,例如說我不做監控筆,我做監控紙,那也是一個方式啊,一樣可以透過你的電機能力去發散出去,所以你不需要侷限於說,我的監控筆可以做什麼,而是監控筆只是一個選項而已,不然如果你是從外面想進來的話,就像他前面一直跟我講說這個筆很厲害、很厲害,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就有點像是你在跟我講說,我發明了一個飲料杯,它超猛的,然後它可以隨時監測飲料的重量,可是重點是沒有人care啊,你的Why是什麼?為什麼要去了解我現在飲料到底多重?那這樣子的話就會造成這個東西沒有價值嘛,你可能用了很棒的材質,然後很環保,然後它可以有一些科技感,裡面有一些專利,可重點是人家不會去care這個啊,你沒有在解決人家的問題,你做出一個可以量重量的飲料杯,意義到底在哪裡?除非這個東西是有其他附加價值的嘛?例如說”虛榮感”,它就是一個附加價值,就好比說,女生買包包這件事情,有一些包包就很小,可能連個錢包都塞不進去,然後你出門背那個包包你手上還要拿著錢包,類似這個概念,可是它很貴啊,它可以代表我的身份,所以他的價值是在於它的虛榮感,它的價位,跟那個包有什麼功能是沒有關係的,它可能比一般的塑膠袋還不實用,可是他就是可以讓人覺得說他的品味很高尚,那如果你沒有這些附加價值的話,你做出來的東西就會變成沒有意義,所以總結上面這一個小結,問題應該是解決”遠距離如何盯著小朋友寫字”這件事情,而不是說”我的筆很厲害”。

重新定義執行動機

好,然後再回到主要的問題,變成程式的DIY高手求的是什麼?因為它只是一個階段嘛?你達成這個目標主要的動機是什麼,那他可能剛開始就會覺得說,我可以自己做自己想要的東西啊,很好玩啊,然後也想不到其他可以講的東西,那我就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我就說好,”假設你現在是一個程式能力很強、電機能力很強的一個人,然後你可以DIY做出任何東西,有一天你開發了一支iPhone 17,你會跟人家講說我這個東西只是做好玩的,可能是我上禮拜突然想到,然後把它做出來,啊我就自己用這樣子”,那他就直接反射回答我說”那我當然要發在網路上啊,讓大家知道,讓大家知道我超強”,接著我就問他說”所以你變高手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他就說對,”所以你希望讓大家知道說你程式很強這件事情,然後你去訓練你的程式能力DIY,做出一些很酷的程式,例如說做出一支iPhone這樣子,那打算如何做到?”,他回答我說”我可能就是跟一般人一樣先進小公司,然後做幾年再跳大公司,然後可能當個主管,大概是這樣”,然後我就問他說”那如果你把這個變態黃金圈裡面的Why呢?它的Why是什麼?”,我們討論後來的結果,他就是說”我先進小公司,可能是累積經驗,然後做幾年跳到大公司,這樣子我的時間就可以節省得更多,然後去把程式研究得更深,那當主管就會開始去提升我的知名度啊,就是培養我的成就感”,就是這些東西,所以問題慢慢的就跟原本的講法不一樣了,問題原本不是說是”如何變成一個城市DIY高手嗎?”,那現在就變成說是”如何透過程式能力,很強的能力,來提升我的知名度,讓大家知道我很強”這件事情,所以這樣就能更聚焦說,我的目標,他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有些人可能會說我想要當個老師,可是當老師的目的是什麼?求的是什麼?當賽車手求的是什麼?我不是只是想開車啊?那我就做計程車就好啦?

同理運用的思考邏輯

這個在我之前幫企業諮詢的時候也很常碰到,我也是這樣子去幫他釐清楚說他的Why到底是什麼,因為你中心點出來,你才能確定的說他有沒有討論的必要,或者說他到底有沒有價值去做,如果你在分享你的創業計畫,或者說你在分享你想做的事情,或者說你的公司的產品,然後你是從外到內,就是What>How>Why,那就變成說你在講這個東西有多好,然後它是用什麼做的,然後它可以幫助你做什麼事情,這個方式就變成說是用推銷的方式,我一直在講我自己的東西塞給你,要你吃下去,可是如果你從內而外去講的話,Why>How>What,變成說你是在解決問題,我先跟你對一下中間那個Why的頻率,確定有這個問題之後,我外面推什麼東西你就比較能夠接受嘛,例如說我們找到一個問題是你的視力不好,那我們找到的方式就是幫助你去買一副眼鏡,剛好我們有買眼鏡,那我就賣給你,你也需要,我不會隨便路上找一個人跟他講說”欸這個眼鏡超棒的,可以讓近視八百度的人看的很清楚,可是重點對方又沒有近視,推銷這種亂槍打鳥的方式,除非真的打到他的痛點,他剛好有這個問題,那成功率才會提升,相反的,從顧問的角度,這樣子去幫你排解你真正的問題,然後提出一個可接受的方式,一個策略,它在高度上就會有差別,對方也會比較能夠接受你講出來的東西也會比較採信,那你用這種方式在跟人家講話,不管是你的客戶還是誰,如果你是先了解問題,那就會是由對方先開始發話,相反的,如果你是以推銷的方式的話,就變成是你自己去丟一堆方式,看有沒有中一個,這樣子對方在感受上面也會覺得說,先瞭解我問題的那個誠意比較足夠嘛,他才能感受到說,喔你真的有想要了解我的問題,而不是丟出一堆方案,

實行心得

所以總結前半段黃金圈的概念,Why>How>What這個東西,這個思維,我覺得大家可以去訓練一下,不管是你明天的工作啊,或者是你未來的規劃,甚至你現在當下聽這個音頻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想完之後再換位思考,想想看我現在要錄這一集Podcast是為什麼?我求的是什麼?透過這些瑣事來練習,提升你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你的邏輯也會比較有架構,當你在了解完黃金圈的思考邏輯之後,這時候才會用到兩點式思考,它們兩個之間我覺得是有關係的,雖然兩點式思考是我自己想的啦,那後面的東西就是下一集再補充,順便解答看看你有沒有猜對我錄Podcast的Why是什麼,那這一集就希望大家可以把黃金圈理論這個思考邏輯學起來,畢竟已經被Ted的驗證過了嘛。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