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1. 先別管夢想了,你在追什麼?

前言

主要會錄這一個音檔是因為我自己的朋友或者是家人,還有以前工作的同事,有時候會碰到一些問題,然後找不到答案會想要尋求一些幫助,或者是一些建議,那我自己在提供這樣幫助的狀態下,有觀察到一些特點,那我覺得還可以記錄下來去分享給其他人,說不定會有一些幫助,那這個頻道,其實我目前還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劃,之後可能會邀請一些朋友可以一起跟我探討同一個主題,然後可以有不同的想法看能不能得出一些不一樣的結論。

何謂自我實現

因為這是第一集的關係,那因為沒有另外一位朋友來跟我一起討論,所以我就先從我自己的觀察,他們的共同點,問題的共通點來做分享,那這一集我主要就是講自我實現這個東西,不知道沒人聽過,就是它是一位叫做馬斯洛的心理學大師提出來的,然後他主要有分成五個階層,就是第一個階層就是生理需求,就是一般的吃喝這些的,第二個是安全需求,然後第三個是愛與隸屬,這些東西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面查到,那最後一個最頂端的那個就是叫做自我實現需求,那也就是我們的人生自己要追求的目標,不過自我實現,其實我看到有很多種版本,那我現在以MBA智庫百科這個來做簡單的科普,因為我覺得它比較特別,它把它歸類成一個人格特徵,主要就是有比較實際的人生觀啊,或者是獨立自我的性格啊,這些東西是我覺得比較跟我自己的版本有雷同的地方,其他的像什麼,悅納自己、別人以及周圍的世界,這個比較模糊一點,所以我們就先不談。

我的自我實現版本

我自己的版本很簡單就是你自己的人生到底追求的是什麼,其實很多人,這就是我們以前小時候在寫作文就是我的理想,我的夢想,我的目標類似這些東西,其實這個東西大家都講爛了,但是我覺得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它實際的本質到底在講什麼東西,簡單來說就是你知道你想要做什麼,可是你現在在做的事情不一定在你的規劃上,那這就會呼應到目標VS夢想,夢想就是我只是想要讓它實現了而已,例如說我想要變成什麼宇航員之類的,但是我現在不知道在幹嘛,我在超商打工或者是什麼,當然這可能是我的計畫中一部分,那當然是OK,但如果不是的話,那這就是夢想,如果我想要當宇航員,可是我目前想先解決我的經濟困難,這是我規劃好的第一步,那我覺得這個東西他就是目標,所以你有在你自己的規劃內,才有慢慢的在實現自我實現這個東西,這是我自己的版本啦,所以大家可以去思考看看說你有沒有在你自己規劃的道路上面。

個人案例

設立目標

我這樣講可能會有一點點糢糊,不過我可以分享我自己的狀態,就是…其實我大學的時候,原本想當一個顧問,但是當一個顧問我就會想要去考慮說我想要做哪方面的顧問嘛,那還沒決定好之前,我就先去參加講座去蒐集這些資訊,或者是人脈也好,或者是資源,然後大學畢業之後就發現,哇,實在真的不夠啊,因為講座那麼多種,可是聽起來感覺都差不多,也沒辦法認識幾個人,我也沒有自己的名片(其實可以自己做啦,只是那時候就沒有嘛),所以大學畢業之後我慢慢的限縮我自己想要做的顧問是哪個部分,那當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才發現說,哇,其實我對商業還滿有興趣,尤其是創業這一塊,不過我其實不是我自己一定要創業,我只是想要參與這個過程,所以我才會認為說,我適合去當一個顧問,我指的是我想要啦,不是說我這個人格特質怎樣,可是我自己在回想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如果我要做一個顧問,那我起碼要能夠說服別人嘛,論資歷就是我現在的資歷是不夠的,所以我只能透過我自己實際的經驗嘛,所以我把我自己的下一步規劃為創業,不一定燒燒很多錢那種,但起碼我一定要創業的經驗,我才能提供其他人商業上面的意見嘛,所以創業變成我當時首要的目標。

分析與實行

然後進一步的,我就會了解到說,創業需要什麼,第一個我可能需要錢,第二個我可能需要人,可是那個時候,我認為人比較可遇不可求一點,就是不是說我Po個”我想要創業,大家有沒有興趣,可以加一”,我覺得這樣子不是一個很OK的決定,所以我先從錢下手,所以我在研究所的時候有寫一些創業企畫書,想要去參加競賽獲得一些創業金,或者是一些Pitch的機會,不過做著做著我覺得只是學校的資源,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充裕,所以我就還沒畢業的時候就毅然決然的上了台北,然後去加入一個企業諮詢的公司,然後在裡面擔任企業諮詢師,主要是因為我在工作中可以跟這些老闆們做一些想法上面的交流,或者是我可以認識,他說不定他有興趣投資我,或者是可以瞭解他的撇步在哪裡,那另外一個部分主要的業務就在於我知道怎麼去寫,幫企業去寫補助案,像各地方縣市都會有一些創業的補助嘛,或者是你已經創業了,然後你想要研發什麼,你可能會有研發補助,所以在了解這個資源的情況下,我就能規劃自己能夠在創業的時候拿到哪些免費的資源,那這樣子的話我就解決了第一個錢的問題了。

實行中觀察

那畢業之後,我就開始考慮人的問題,所以我開始會去參加一些商會,或者是像BNI這些東西,第一次參加,其實還滿緊張的,因為大家其實感覺都很像那種成功人士的感覺,然後手裡都拿著一堆名片,然後看到誰就發,然後大家都很健談,但是其實我個性比較不是那麼的健談,而且我一臉臭臉,這不是我自己想擺臭臉,就是我自己本身就是臭臉,所以我覺得這方面我可能會有點欠缺,那好在我一個朋友跟我一起共同創業,他是滿業務的那類型,所以我們都會一起去,然後他就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我就是負責講硬的東西,他負責講軟的東西,然後開始成立我們第一個小創業這樣子,到現在都還在持續的穩定進行當中,所以講到這邊大家可以了解說,我一路上的決定跟思維其實都是根據我最終的目標去安排的,不管是我想要我想要參加講座,或者是企業資訊師、參加商會,到最後的創業,目的都是我最後想要成為那個顧問,我不是說我一定要創業成功或者是怎樣,但是我想要有這方面的經驗,這樣我才能去提供一些有用的意見,而不是我就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一個泡泡這樣子。

實行心得

所以話說回來有很多長輩其實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為了什麼努力,因為我就碰過這樣子的一個狀況,就是我的長輩到退休的時候才在開始覺得說”喔,我其實想要的不是這一個”,或者說我不想要讓大家只記住我很有錢這一點,我希望我可以有一點個人的價值,可是這件事情不一定要等到你很有錢的時候才能做,你其實一直以來都可以去做,也不是說你去做了這件事情,有沒有辦法賺錢,沒辦法養活自己,那當然不可能嘛,如果這樣子的話,我會建議還是先把自己養活再說啦,這個東西就是自己個人的責任嘛,所以我認為的想法是這樣子,那有一些家長啊,或者是一些老一輩的人會說”時代不同啊”然後怎樣子,那是他的時代不是你的時代,現在這個時代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本已經沒有那麼高了,你不可以用你自己過去的經驗去定義別人的未來,我認為這只是情緒勒索而已,因為當你停止去想這件事情,你日復一日在過,其實每天過的一樣,那還真的蠻浪費時間的,如果不在意你自己的人生目標,其實也不會有人太在意,大家只是希望你可以打安全牌,然後安安穩穩的過完就好,當然如果你的目標,你的自我實現,就是我希望有一個安穩的生活,那當然OK,如果你不是想要這樣子,你用你自己個人想做的事情,或者說我就是想要拍一部電影,但是不代表我人生的最終只要拍一部電影,但那是我很想做的一件事情,我覺得這就可以當成你的自我實現,自我實現不一定要是當成最後的,你也可以有很多自我實現,自我實現也可以一直不斷地在改變,就像我剛開始原本定顧問,後來中間定一個創業,這兩個都是自我實現啊,這個部分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建議別人的,我自己取名叫做兩點式思考,但是這個東西其實比較複雜一點,所以我覺得可以留到後面再講,或者說我之後跟一些朋友在討論的時候可以把它提出來,那第一集我覺得就試試看,所以現在目前暫時先這樣子,就是分享我過去看到的一些問題然後還有我的分析,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一起做討論。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