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飞
慕容飞

一个笨小孩

“拾得文化”是互害根源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

拾得答:“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故事为很多小资津津乐道、推崇倍至。何以故?这就是屌丝之间数百年来无可奈何的默契与共鸣。茫茫四海人无数,几个男儿是丈夫!他拾德也不例外,以为恶人会在他们的自慰和意淫中自决于人民。

子曰:“见义不为非勇也。”

拾得的见识,较之孔子,简直差了十万八千里!很明显,他的话是有潜台词的。“你且看他”,用现在话说就是“走着瞧”,后面略去了“他不得好死”、“他没好下场”、“他早晚倒霉”。表面上高风亮节、与人无争,心底下咬牙切齿、盼人出事。如此奸险恶毒之辈,一旦裹上佛的外套,便摇身一变为极具迷惑性的高僧大德,实在让释家蒙羞。

拾得是典型的小资,他的文化是典型的奴性文化。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装孙子,自己躲后面等别人出头,那么无论再过多少年,你且看他们,都只能一如既往的当孙子,受人欺凌,任人宰割。

中国人正是被拾得型文化所害,更确切的说,是被扭曲了的和庸俗了的儒家思想、佛教文化所害。把糟粕当宝贝,把小聪明当大智慧,没有原则,没有是非,没有气节,麻木不仁,苟且偷安,明哲保身,只顾小家,就看眼前,不顾大局。

一群投机分子把《贤文增广》、《孙子兵法》奉为至宝,殊不知如不用在正义上、正道上,就一文不值。只有民主、法制才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