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聊書|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我是一個通道,人民透過我激進的透明,可以看到政府如何運作,可以找到參與、給意見的方式,進而向政府許願。

今天要聊的這本書,封面是一張唐鳳的沙龍照,乍看還以為是她的著作。

真的不是。

這是一開始最想要聲明的部分,因為就連我在閱讀第一遍的時候,也沒有看清楚,還想說:原來這就是唐鳳的寫作風格啊。

但真的不是(again)。

不過,釐清誰是作者這件事還是挺重要的,為什麼呢?我想,恐怕是為了避免日後有幸遇到唐鳳的時候,匆忙拿著這本書給她本人,請她簽名的尷尬場面吧!?(我相信一定有發生過)

唐鳳,是台灣、甚至放眼國外都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過去,我對於唐鳳的認識僅僅是透過網路文章及相關採訪影片等,雖然這樣做可以提供探索的樂趣,卻無法通盤、全面性地看到立體化的唐鳳。幸好,這本書相當生動、連貫、詳實地描繪出她的成長背景、行事風格及觀點等等,缺陷的拼圖這才終於補齊了!

本書雖名為「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但並非全書都在談唐鳳對未來的看法,裡面有不少比例是在介紹她一路走來的成長歷程。事實上,在打開這本書之前,我也猜測裡面應該會對於她的過去詳細交代,但特別令我驚喜的部分是,這些內容描述出乎意料的生動,甚至看著看著,彷彿也會被吸入當下的時空之中,一起品嚐唐鳳所經歷過的人生百味。

關於唐鳳的三個關鍵字:天才、跨性別、數位政委

  • 天才

唐鳳從小就展現非凡的智商,她自述小學曾測過幾次智力測驗,結果都是被評估在最高分。有趣的是雖然有這樣的天賦,但她並不自負,反而很謙虛的說,在網路時代,每個人的智商都可以是180。

那她到底多聰明呢?據說她小一就會解聯立方程式。還有一次在課堂上,老師在數學課教1+1=2,唐鳳竟然反駁,如果是二進位的前提下,這個等式就不成立。她的智商帶給老師相當大的負擔,所以便允許她可以在數學課自修,漸漸地學校所教授的程度已經無法滿足她的需求,所以她會去找有興趣的學問來研究,例如哲學、文學等。

順帶一提,唐鳳在很小的時候,被檢測出心臟方面的問題,所以醫生囑咐家長不能讓她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後來父母在跟她講話時,總是盡可能輕聲細語,避免刺激到她衍生後遺。

  • 跨性別

從小唐鳳就具備高度的同理心,個性也比較內向、陰柔。相較於其他男同學,他的肢體表達較不協調,因此常成為被同學欺負的對象。不過,他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要求他表現得更男性化,而是適時了解他的狀況,幫助他建立自信。他的雙親所表現出的耐心與包容,對唐鳳的人生帶來很正面的影響。

某一天,他感受到內心深處真實的呼召,決定順應內心的引導。24歲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之前,他是唐宗漢;在這之後,她是唐鳳。有趣的是,還有人觀察到,在成為「她」之後,唐鳳在各社群的活躍度與產能都更加提升。

  • 數位政委

2016年,唐鳳擔任數位政委,這是與部長同級的高階公務員。認職期間,她將「社會企業」、「青年參與」跟「開放政府」這三大施政的領域重點抓得相當精準。

以「開放政府」為例,她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對政府許願,更透過文章開頭提到的「激進的透明」,將自己每一天行程、每場會議逐字稿、每次受訪內容等,全部公告在網站上對所有人公開,讓過去政府運作的神秘面紗被揭開。唐鳳做事很清楚盲點與重點在哪,所以就算再困難的任務到她手中彷彿都變得單純、容易解決。



那麼唐鳳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是什麼呢?

我們看見「萬物聯網」。願我們將智慧聯網。

我們看見「虛擬實境」。願我們將實境共享。

我們看見「機器學習」。願我們能協力學習。

我們看見「用戶體驗」。願我們能體驗人際。

我們聽到「奇點即將接近」。但願我們惦記:「眾點就在這裡」。

以上是唐鳳在一次被外國媒體採訪數位政委的工作內容時,親自撰寫一首英文禱詞所給的回應。

她認為科技要輔助人類,而不是讓人類去適應科技,並且科技的發展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同理心與共感的時刻上。這邊我們可以充分感受到她高度的人文情懷,以下就列舉三項唐鳳所舉的例子。

  • 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

「未來已經來了,只是沒有均勻擴散」--科幻小說家威廉・吉布森

上面這段話是唐鳳在說明虛擬實境技術所引用的一段話。這項技術早在1980年代就出現,只是當時的科技尚不足讓體驗達到一般水準,所以當時的使用者光用五分鐘就會頭昏眼花。

而到了現代,唐鳳透過虛擬實境開跨國會議,即便人沒有親臨現場,也能讓與會者感受到猶如本人同在的親切感。

我們已經迎接到未來,或許有些未來科技的概念仍有些模糊、粗糙,技術也還不到可以落地的程度,但我們漸漸會感受到,過去卡通哆啦A夢所提到的那些科幻器具,一定也有機會實現,只是需要時間醞釀成熟。

抱持這樣的期待,我們的生活是不是更加充滿希望與驚奇?

  • 遠距教學

拜新冠肺炎之賜(嗯?),許多科技超前1、20年的速度加速普及與推動,比方說在疫情爆發前,我幾乎沒使用過foodpanda,但在不得不的狀況下使用後,發現真的挺方便的,不僅可以留在家從容做事,還杜絕了騎車可能出交通意外的風險......

另外,過去各級學校老師也不太熟悉線上教學操作,但現在也都用的如魚得水,人適應新生態的能力滿優秀的。

不過,遠距教學雖然不必擔心時間問題唐鳳提到在使用線上會議、遠距教學時,保持同在性是很重要的,例如訂同樣的餐點一起吃,或是使用同樣的物品,這會大幅降低無法實體見面產生的疏離感

  • 奇點與眾點

當人工智慧超越人類智慧的那一天,科學家稱之為奇點到來。有人說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甚至統治人類,但唐鳳並不這麼認為。

她說,未來的人工智慧,在社會中將扮演輔佐而非主導的角色。人工智慧永遠不可能取代人生智慧。

另外,無論奇點何時到來,眼前更重要的事是關注眾點,即需要科技以及科技之外的思維交互力找出對策的眾人之事。

比方說,目前全台各地安放六千多個「空氣盒子」,可以用來分析空氣品質、監控空污指數,讓民眾可以即時獲得住家附近空氣品質資訊。

這起先是學術界所發起的計畫,後來因為引起話題,才吸引到官方注意,編列預算增加放置地點。看來,政治不一定是從中央到民間,有時候也可以是民間開始做起,再獲得中央的支持。

我從中體會到,任何一個人的意見都不應該被忽視,就算沒有豐富的資源,一但理念發酵成行動時,到後來就會像一個超強力磁鐵吸引周遭的小磁鐵一般,越來越壯大。


後記

我們一生當中很少能接觸到天才,有時我會想像如果我擁有這樣的高智商,我會想用來做什麼?我曾經聽過即便是如天才一般聰明的人,如果想法負面、甚至做事都只想圖利自己的話,反而會對社會造成極大危害。而我覺得唐鳳真的很特別,因為她除了聰明之外,也很善良,甚至非常幸運,她願意將她的聰明跟良善,用在促進公眾利益,提升人民整體生活品質跟便利性,我想有一部分重要的原因是小時候她的雙親願意付出愛,陪伴她走過最艱難的時刻。

假設唐鳳是在體制內的教育求學,或許她會成為一名相當優秀的學者,但這樣嚴格專精的訓練,也可能扼殺她敢於創新求變的能量。不可否認,在唐鳳擔任數位政委期間,許多過去政府組織間沒有人留意卻很重要的事,透過她在橫向部門間馬不停蹄地穿針引線,才陸續完成。僵固的政府組織終於蛻變成能夠迅速回應人民需求的高效組織,她的加入為鈍重的國家機器注入活水。

看這本書時,我思考書名中的「我」是否也可以是指每一個讀完這本書後,對未來有所憧憬的人?

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更想演出一場精彩又不會後悔的戲。雖然我們沒有唐鳳的與生俱來的高智商,但就算有了,人生也不一定從此就順利亨通。我們也可能會因此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挑戰,而開始意志消沈。

小說和漫畫當中,到結局階段主角通常會變成最強,但在故事開頭,他們幾乎都是最不起眼、甚至最弱的那一個。我們很幸運,正因為我們不是天才,所以可以像鴨子划水一般,累積實力,也體會從無到有的成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