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midi
CIty midi

宇宙爱我

椒麻堂会之巴黎嚼乡味

(编辑过)
夜观方言电影的打胡乱说 (川话文章小心阅读)

早早来到Le Brandy等位,过于早,上场电影的还在排队入场我就坐在街边边看书等下一场。

从入场黑幕开始,一阵不适就开始翻涌,说不清道不明,从第一句乐山话开始,内心一阵巨大的喜悦和畅快感慢慢从心间散出,但怪,总有一阵不适的能量也悄悄顺到血管跑满全身。很难描述但又占满我的身体,那一句句的成都腔/乐山话以及 传统川剧的展示都深深拉紧心中那根弦,好像我马上就要猝死呼吸不来一样。

从多久开始感到“不适”的呢,从剧团四处奔走讨口饭吃那幕,从国民党到共产党那场?从清清白白到吸鸦片切台湾唱戏?晚上八点半看到十点半心头就遭不住,疯狂叫嚣着快撤退,是尿意还是乡愁?我不晓得,不,我是太清楚了,一阵滚烫的情绪即将把我淹没,从十区到十三区,整整三个街区的情绪大浪都猛袭我全身,为了避免影院扫大家的兴,看到个疯婆子的新鲜样我赶紧中途撤离。

我也不知是身体构造原因还是啥子,每当情绪饱满的时候总是会干呕,一边含着眼泪一边发出干呕的声音,从离开成都那个决定的呕吐,从决定留在欧洲的干呕...这次从电影院仓皇而逃独自走在满是黑人乱晃喝麻的街上,内心高涨情绪像数个即将迸发的活火山,马上就要把这个地球吃干抹净样来势汹汹,但实际我一点儿眼泪都流不出来,就跟泌尿患者一样恼火,只能呜呜几声,然后就开始眼睛发红干呕起来。

上了地铁,靠在窗边,开始分析,为什么想要离开影院。 

1 很久很久没有说方言,看到家乡话的电影上映,就连那句“日你妈”都成为我的灵丹妙药,畅快。

2 明明是那么精彩真实叫好的电影,却只能众筹海外上映。

3 去年在另个城市读书,片子刚出的时候满腔热血准备想在当地搞放映,结果没得人响应,一个女孩如何支付起影院上千的场地费?黯然神伤后放弃,时隔一年,在巴黎观影,场场爆满。

4 身份的认同 像巴掌,火辣辣拍在发神的脸上。

5 ....

最近买了严歌苓的新书《米拉蒂》,这是一本她用成都话写的七八十年代的故事,从熟悉的地名川菜中,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都人在外国流浪,不单单是人,电影诗歌书都跑来流浪。我们要离开中国才可以好好写字好好感受生活,这片说法语英语阿拉伯语的土地,可以放得下我的方言吗?它还能装下吗?

望着老旧地铁车站,眼泪随着地下隧道四处穿梭流了一站又一站直到对面女孩用唇语加比手势问我 好不好 给我纸开始慢慢醒来。地铁早就站满了人,黑的白的黄的老的小的 打瞌睡的发呆的 拉二胡的,还有梭在边边哭的(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拍拍自己说 矫情了过了,不用过度分析了,不要太把世界当真,可以了 哈其实就是想说四川话了。 

不管是最近看的书还是今晚的电影,上个年代延续至今的生活就没变过,不管是假大空的话语还是有钱被人捧的局势,走出地铁站,吹了吹夜风,融进此刻巴黎的夜,没得害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