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給那些在生活中輸了的人

(编辑过)

前些日子在寫十大動漫寫到排球少年時,重新打開了第一集,結果這幾天就忽然決定重看了。剛剛看完了第二季終青城與烏野的比賽,然後我發現自己在寫排少的評價時沒有提到這一點 — 屬於輸者的榮譽。


《排球少年》中青城是很強的隊伍,實力足以進軍全國,當中帶領著這隊隊伍的則是及川徹。及川徹是一個立體的人物,他並不是天才,但他憑著一步一步的努力,踏進了天才的領域,然後被他人譽為天才。教練曾向他說過,「若然不盡全力,是沒有資格斷言自己比其他人弱的,與其悲嘆自己不是天才,不如盡力讓自己的能力不止如此。」這些話影響他很深,他也明白他不是成為天才的料子,然而他始終沒有放棄過,不斷不斷地精進自己的球技,去到他人認為是恐怖的地步。雖然他最終並沒有贏得與烏野的比賽,可是在我心目中,他已經贏得了我滿分的掌聲,青城已經贏得了我滿分的掌聲。

及川別哭QAQ

我很喜歡排球少年裡對球網對立的兩方都花了不少的筆墨去描述,尤其是輸者的不甘。他們也是真實的,他們也沒有付出較少的努力,而當他們看見球的落地處是自己球場的一角時,那一份絕望與悔恨,徹徹底底地傳遞到觀眾的心中了。輸贏乃兵家常事,可是作者沒有避免去畫輸的那方,他沒有只讓光環落到主角隊身上,你能清清楚楚從輸者為了贏得比賽的執著、付出一切去把球接起的景象中感受到,作者對他們只有打從心底發出的尊重。

沒錯,他們的確是輸了。然而,他們輸得很精彩,我不會用體面去形容這種落敗,我認為這個詞語好像是為了美化落敗一樣。不如說是,他們輸的光榮,他們同樣是在比賽中的一方,在他們身上的榮譽沒有比贏方少,他們值得讓我們奉上敬意。

現實生活也是同樣。我們在學校中、職場中、任何地方,都會遇到比我們強的人,看著他們,我們該抱有的態度是就此放棄,還是要拼命追上他們呢?我知道很多人還是會認為世界的天秤不是公平的,但就當是給自己的勉勵吧。當我們已經用盡全力戰鬥之後,如果結果還是不盡人意,在大哭以後,還是要記得,我們所付出的,已經足夠讓自己對自己冠上一份僅屬於我們自己的榮譽 — 輸者的榮譽。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