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lovers
Godlovers

自由职业

读书历程

初以为,读书是为了长大。不经历读书的人,就不会长大。所以,到了年龄,就被送进学校。这一读,就是二十年。

初读书,觉得一切都是确定的,一加一必须等于二,一篇课文必须抒发一种情感,老师说的话都是正确的,成功的人都是付出超人的努力的,坏人最后都会被打死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地球是圆的,人是猿猴变的,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

再读书,已是高中。开始逐渐喜欢上了古文的美,“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莫名其妙地就对这句话记忆深刻。又开始莫名其妙地对女生产生兴趣,脑海里会深藏着一个女生的一颦一蹙。于是开始写起了日记,抒发着自己的不快,畅想着无望的未来,记录着无聊的日子,写着爱的诗句。

真正意义上的读书,始于大学。从书中看来了一连串的名字:老子,孔子,墨子,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释迦牟尼,耶稣,穆罕默德,奥古斯丁,托马斯·阿奎那,笛卡尔,帕斯卡尔,霍布斯,康德,黑格尔,卢梭,孟德斯鸠,休谟,斯宾诺莎,马克思,弗洛伊德,荣格,叔本华,尼采,维特根斯坦,雅斯贝尔斯,萨特。给我的感觉是,读书就是在读人。我珍惜每一位思想家,能够信口说出他们每一位的主张。自那以后,就收不住,搜罗了能找到的所有的人,笔记记了五个本子,日日夜夜,生怕遗漏了某个重要人物的重要思想。但是我越读越糊涂。心里的困惑和现实的规则让我不能释怀。存在主义所给予我的自由虽然让我兴奋,但同时让我迷茫。理性主义早已被我丢弃在角落里发霉。在路上偶尔听到一些人给另一些讲人生的大道理,会让我嗤之以鼻。然而自己却从来都没有把事情想明白过。

真正意义上的读书,是我真正困惑的开始,也是我真正探索人生所需要信靠的信念之开始。就是我读书的原始动力了。

总结为两句话吧:

读书当以天下为己任。

为人当以正直行天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