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忠心事奉的遺憾

撒母耳記上

2022年01月14日



忠心事奉的遺憾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撒上8:1-22


選讀經文:撒上 8:1-9,19-22


"1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2 他的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3 他的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取賄賂,屈枉正直。

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在拉瑪,來到撒母耳那裏,5 對他說:「看哪,你年紀老了,你的兒子又不行你的道。現在請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向耶和華禱告。

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的日子到如今,他們離棄我,事奉別神;正像他們從前所做的一切事,現在他們也照樣向你做了。9 現在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不過要嚴厲警告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王會用甚麼方式管轄他們。」

19 百姓卻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我們一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率領我們,為我們爭戰。」21 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稟告給耶和華聽。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一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去,你們各歸各城吧!」"



時代默想:


第8章開始是以色列長老代表百姓投訴撒母耳兩個兒子作為士師的瀆職惡行(2),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位君王來治理他們。他們要求的底蘊其實是學像列國,要有君王統治來取代倚靠耶和華(5、20)。


撒母耳的兩個兒子跟以利的兩個兒子一樣都不跟從父親事奉神的榜樣,這是令人慨嘆的。這事叫我想起 PK (Pastors' Kids 教牧子女) 在信仰上的挑戰,他們可能在家中聽到父母投訴教會的人和事而產生靈性上的後退,又或者他們承受作教牧子女的壓力,就是教會弟兄姊妹對他們的期望特別高。


其實教牧子女跟其他教會子弟一樣需要長輩的引導同行,並且為他們樹立榜樣。


經文另一個重點是百姓向撒母耳要求立王,這令撒母耳不喜悅,因為表面看來這是徹頭徹尾對撒母耳工作的否定,但上主說明這是百姓厭棄祂自己(7)。而撒母耳要做的就是警告百姓(9),即使這樣做也不能動搖百姓立王的決心(20)。這是為以色列進入王國時代揭開序幕。


撒母耳一生服事上帝,作以色列的士師,現在進入事奉人生的晚年,兒子不肖,百姓又要求他為他們立王。因此,他感到過往的服事好像不被肯定,甚至被厭棄。幸而耶和華安慰他、肯定他。他明知百姓的要求帶來的後果並非他們想像中美好,也只有順服上帝的指示,忠心傳遞立王會帶來的後果。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作長輩的能活出表裏一致的生命榜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