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刑罰的判詞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12日



刑罰的判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44:1-30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44


1.有話臨到耶利米,論到住埃及地所有的猶大人,就是住在密奪、答比匿、挪弗、巴特羅境內的猶大人,說:2.「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所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各城的一切災禍,你們都看見了。看哪,那些城鎮今日荒涼,無人居住;...7.現在耶和華—萬軍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做這大惡自害己命,使你們的男人、婦女、孩童和吃奶的都從猶大剪除,不留一人呢?...10.到如今你們還不懊悔,不懼怕,不肯遵行我在你們和你們祖先面前所設立的法度律例。11.「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向你們變臉降災,剪除猶大眾人。12.我必使那定意進入埃及地、在那裏寄居的,就是倖存的猶大人,盡都滅絕。他們必在埃及地仆倒,因刀劍饑荒滅絕,從最小的到最大的都必遭刀劍饑荒而死,甚至受辱罵、驚駭、詛咒、羞辱。...26.所有住埃及地的猶大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看哪,我指着我至大的名起誓,在埃及全地,我的名必不再被猶大任何人的口呼喊:『我指着主—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時代默想:


本章是耶利米的最後信息,給予住在密奪、答比匿、挪弗、巴特羅境內的猶大人(1)。密奪、答比匿、挪弗這三個城市,皆在下埃及地區;巴特羅不是城市,是指上埃及的南部地區。從猶大人的分佈地域來看,本篇信息可能是在上一章事件數年之後發生的,猶大人已定居下來,分佈在埃及各地,並逐漸被埃及人同化,這在敬拜偶像的問題上反映出來。


耶利米重提他們的列祖和昔日的耶路撒冷,因敬拜偶像而遭滅亡,如今他們重蹈覆轍,必受到毀滅性的審判(2~10)。先知舊事重提,特地指出猶大百姓的頑梗,死不悔改。為此,耶利米發出嚴厲警告,審判無可避免(11~14)。


上主告訴百姓,審判必來,祂口裏每句話,必定堅立,為此上主給百姓一個預兆,他們將看見埃及王法老合弗拉,被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30),結果在主前569年,法老合弗拉在一場權力的鬥爭中,死於敵人手下,成就了本節的預言。


面對上主的判語,我們百辭莫辯,只能求輕判。今日我們的境況也一樣,如果沒有基督的代贖,我們同樣也落在上主的審判中。



回應禱告:


羅 6:21-23

"那麼,你們現在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時有甚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但如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結出果子,以至於成聖,那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