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大衛之約的應許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01日

大衛之約的應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3:1-26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3

2.「成事的耶和華,塑造它為要建立它的耶和華,名為耶和華的那位如此說:3.『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隱密的事指示你。...

6.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我要醫治他們,將豐盛的平安與信實顯明給他們。7.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人歸回,並要建立他們,如起初一樣。8.我要洗淨他們干犯我的一切罪,赦免他們干犯我、違背我的一切罪。9.這城在地上萬國面前要因我的緣故,以喜樂得名,得頌讚,得榮耀,因為他們聽見我所賞賜的一切福樂。他們因我向這城所施的一切福樂平安,就懼怕戰兢。」...

1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這荒廢、無人、無牲畜之地,並其中所有的城鎮,必再有牧人的草場,可讓羊羣躺臥在那裏。...

14.「看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實現。這是耶和華說的。

15.在那些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16.在那些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17.「因為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必永遠不斷有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

19.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0.「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能廢棄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約,使白日黑夜不按時輪轉,21.就能廢棄我與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他沒有後裔在他的寶座上作王,並能廢棄我與事奉我的利未家的祭司所立的約。22.正如天上的萬象不能數算,海邊的塵沙不能斗量,我必照樣使我僕人大衛的後裔和事奉我的利未人多起來。」

時代默想:

本章記述耶利米還在被囚期間,上主第二次有話臨到他(1)。本章信息是關乎一些耶利米不知道的事,且是又大又隱密的(3),內容可分為兩部分:1~13節和14~26節。

第一部分1-13節是上主重申過去已發出的警告和預言,猶大罪孽深重,必亡於巴比倫(5)。然而上主沒有撇下祂的子民,他們被擄後將要歸回故土,重新被建立(6~8),耶路撒冷城必要以喜樂得名(9),荒涼的土地和城鎮要回復生機,歡樂的聲音隨處可聞(10~13)。

第二部分13-26節關乎「大衛之約」,是先前沒有多提及的,當中有三個重點:

大衛之約,必然成就(14~15):上主藉耶利米的口,說出這又大又隱密的事:大衛公義的苗裔必長起來,且在地上施行公平公義。試想想,國破家亡的前夕,大家都以為大衛家的王朝從此一去不返。然而上主在此重申,祂是信實的,祂口裏所出的應許必然成就,只是誰也沒法想到,大衛的子孫,那公義的苗裔(基督),竟是被人厭棄的拿撒勒人耶穌。

耶路撒冷,得新名字(16~18):因上主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所以上主的百姓必然蒙恩得救,耶路撒冷也得着新的名字──「耶和華—我們的義」(16),而大衛家也永不斷人坐王位,祭司利未人也不斷人辦理獻祭。「耶和華—我們的義」既是上主名字的演繹(參23:6),因為城裏的百姓都被更新改變,他們的生命全然表彰上主的公義,所以耶路撒冷,這快將破落的京城,讓她至終要得此榮耀的名銜。

上主守約,堅定不移(19~26):像先前一樣,上主再用宇宙天象和自然規律的穩定性,類比祂跟百姓所立的約(參31:35~37)。上主的子民將要被擄,並要面對異邦的冷嘲熱諷:「耶和華所揀選的二族(以色列和猶大),他已經棄絕了」(24),連百姓也認同這觀點,為此上主兩度對耶利米說:祂絕不會廢棄所立的約(19~22、23~26)。

今天經文給人的感覺是一片光明,也突顯上主如何守約施慈愛。

「在那些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些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15-16)。

『耶和華—我們的義』是上主重要的名稱,也是我們盼望的緣由。

回應禱告:

成事的耶和華,塑造它為要建立它的耶和華,名為耶和華的那位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隱密的事指示你(2-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