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審判後仍有恩典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09日



審判後仍有恩典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6:1-21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6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你不可在這地方娶妻,為自己生兒育女。3.因為論到在這地方所生的兒女,又論到在這國中生他們的父母,耶和華如此說:4.他們必死於致命的疾病,無人哀哭,不得埋葬,在地上如糞土,因刀劍和饑荒而滅絕;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8.你不可進入宴樂的家,與人同坐又吃又喝,9.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你們還活着的日子,我必在你們眼前止息這地方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娘的聲音。...14.「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着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的永生耶和華起誓。這是耶和華說的。15.人卻要指着那領以色列人離開北方之地,離開他們被趕到的各國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並且我要領他們歸回我從前賜給他們祖先之地。」...19.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患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的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裏,說:「我們祖先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20.人豈可為自己製造神明呢?其實它們不是神明。」21.「所以,看哪,我要使他們知道,就是這一次使他們知道我的手和我的能力。他們就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了。」



時代默想:


16~17章是耶利米先知的第六篇講章。上主對猶大百姓所發出的審判信息,又再進一步加強了。


百姓因犯罪而將要迎接苦難,上主吩咐耶利米的三「不」:


一、不娶妻生子(2~4):因為本地的人與所生下來的下一代,都要死得甚苦,不得埋葬,被拋棄,像地上的糞土,屍首必被飛鳥和野獸吃掉。


二、不進入喪家(5~7):因為連死都不能埋葬,何必要舉哀?由死人去安慰死人吧!


三、不進宴樂家(8~9):因為那些宴樂家的喜樂和歡笑,很快就要止息。


相比何西阿書先知要取淫婦為妻,上主卻不容許耶利米娶妻生子,兩者目的也是一樣,就是要藉先知求動說明神的審判快臨。「他們必死於致命的疾病,無人哀哭,不得埋葬,在地上如糞土,因刀劍和饑荒而滅絕;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4)」短短幾句已能說明叛逆之民的下場何等悲慘!


「三不」之後(14~21):上主雖然以重災來審判祂的選民,卻有一個更高的旨意和計劃:昔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是出於對百姓的拯救,但如今被擄到北方之地(巴比倫),卻是被迫且是蒙羞的。因此,出北方之地比出埃及發出更強烈的信息。耶利米預言他們將指着救他們脫離北方之地的耶和華起誓,而不再指着引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起誓(14~15)!


猶大百姓將要被擄異邦,但上主仍察看入侵者的所作所為,將加倍報應他們,因為他們用「可憎之偶像的屍首」(18)玷污上主的土地和產業。這些可憎的,皆指偶像,如死屍一般沒有生命、在神面前屬不潔之物(16~18)。有一天,這些敬拜偶像之民都要承認,拜偶像是大錯特錯(19~20)。


在如此困境中上主卻宣告回歸的信息,「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着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的永生耶和華起誓。這是耶和華說的。人卻要指着那領以色列人離開北方之地,離開他們被趕到的各國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並且我要領他們歸回我從前賜給他們祖先之地。」這一切拯救為要讓百姓知道上主的能力。他們就知道上主的名是耶和華!



回應禱告:


19節上也是對我們非常寶貴的應許:「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患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