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猶大賣主對我們的啟示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4日 

猶大賣對我們的啟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6:14-25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6

14.當時,十二使徒中有一個叫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15.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給了他三十塊銀錢。16.從那時候起,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20.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使徒坐席。21.他們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2.他們就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該不是我吧?」

23.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要出賣我的。24.人子要去了,正如經上所寫有關他的;但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沒有出生倒好。」

25.出賣耶穌的猶大回答他說:「拉比,該不是我吧?」

耶穌說:「你自己說了。」

時代默想:

加略人猶大賣主是一齣悲劇,耶穌固然要上十字架道路,但猶大總是有選擇的,他不用成為那滅亡之子。曾聽過有人會為猶大開脫,希望他的行動能迫使耶穌公開進行「反革命行動」,這當然不能成立。姑勿論猶大的動機如何,他真是為三十塊銀錢而出賣了主!

耶穌愛門徒,即使在祂被出賣前最後的時刻,也要與門徒在一起。在逾越節的晚上,祂與十二門徒一起坐席(20)。在吃餅時,耶穌知道出賣祂的,是與祂同席的猶大。為了給猶大機會回轉悔改,祂向門徒表明門徒中間有人要出賣祂(21)。當然,祂作此的作用是要猶大知道其陰謀已敗露,如今應立刻收手了。耶穌更進一步表示,與祂一起把餅蘸在醬汁裏的,便是出賣祂的人(23)。此時,猶大理應知道主已曉得他便是那賣主求財的人。然而,他還是厚顏地問耶穌:「該不是我吧」(25)?耶穌卻表明便是他。留意約翰福音13:27表示猶大的心靈已被魔鬼操控,以致他全不理會耶穌的警告,即時離席,出去與祭司長等人會合,進行出賣耶穌的惡行(參約13:30)。

門徒一個個在耶穌面前問「該不是我吧?」這也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在我們的信仰生命中是否也曾出賣過主?這裏所講的出賣也許不是猶大般嚴重,卻也令我們的主蒙羞。例如我們曾否公開用決絕的語氣與人說話,「妄稱神的名」?又或者以宗教之名操控別人?這些都是宗教權柄帶來的危機,特別對我們侍奉主的領袖不能不防!我們要時刻警醒是否有猶大的心態在我們裏面?

耶穌愛門徒,同樣愛出賣祂的猶大,祂多次向猶大釋出善意,更嚴重地警告猶大,讓他知道出賣祂將有嚴重後果。然而,猶大仍然一意孤行,那真是自尋死路。那我們又如何在主前作出抉擇呢?

回應禱告:

願聖靈不斷提醒我們,時刻要尊榮我們的神,不要利用宗教權柄謀取自己的利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